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苏联著名战地作家简介

2020年6月24日
【 字号:
Notebook of Soviet Writer Semyon Gudzenko
苏联著名战地作家谢苗·古津科的战时笔记本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69739

扫一扫

1.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Aleksandr Solzhenitsyn)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1918年12月11日出生于基斯洛沃茨克。伟大卫国战争伊始,他就积极争取去前线,1942年4月被派到科斯特罗马炮兵学校学习。1942年11月以中尉军衔毕业,被派到萨兰斯克预备炮兵侦察团组建炮兵仪器侦察营。1943年3月起在中央前线和布良斯克前线作战部队服役,担任第794独立陆军侦察炮兵营第二声测连连长。1944年7月因声测发现两个敌军连并及时调整火力压制对方被授予红星勋章。他在前线积极关心社会生活,但开始对斯大林“歪曲列宁主义”持批评态度,1945年2月被逮捕并剥夺大尉军衔,随后被判处劳改营监禁。他连续几十年(1960-1980年代)积极反对苏联政治制度及其政策。主要著作有:《古拉格群岛》《第一圈》《红轮》《马特辽娜的家》《伊万·杰尼索夫伊奇的一天》《癌症楼》等。

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Aleksandr Solzhenitsyn)来源:俄新社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Aleksandr Solzhenitsyn)来源:俄新社

2.康斯坦丁·西蒙诺夫(Konstantin Simonov)

1915年11月15日出生于彼得格勒,父亲是米哈伊尔·西蒙诺夫少将,母亲是公爵之女亚历山德拉·奥博连斯卡娅。1939年,他作为战地记者被派到哈拉哈河。1940年完成自己的第一部剧本《情史》并被列宁共青团剧院搬上舞台。1941年完成第二部剧本《我城一少年》。同年到列宁军政大学战地记者班学习并于1941年6月15日获得二级军需官军衔。战争刚一爆发就应征奔赴前线,作为作战部队记者在《消息报》上发表文章,在前线报纸《战旗报》工作。1941年夏作为《红星报》特别记者被围困在敖德萨。之后参加L-4潜艇战斗行军。1942年被授予营政治教导员军衔,1943年被授予中校军衔,战后升任上校。他在战争年代创作了剧本《俄罗斯人》《等着我吧……》《俄罗斯问题》,中篇小说《日日夜夜》,两部诗集《友与敌》《祖国》。

康斯坦丁·西蒙诺夫(Konstantin Simonov) 来源:Yakov Halip/俄新社康斯坦丁·西蒙诺夫(Konstantin Simonov) 来源:Yakov Halip/俄新社

3.维克托·阿斯塔菲耶夫(Viktor Astafev)

1924年5月1日出生于西伯利亚叶尼塞省奥夫相卡村。1942年尽管作为一名铁路工人拥有不上前线的保留权,但仍自愿要求上前线。在新西伯利亚的一个汽车训练单位接受军事训练后,1943年春被派到作战部队,在榴炮兵部队担任过司机、通信兵,战争将近结束时受重伤,之后在西乌克兰内务部队服役。荣获红星勋章、勇敢勋章、解放华沙奖章和战胜德国奖章。1945年以“红军战士”称号复员并前往乌拉尔,做过钳工、辅助工、教师、车站值班员、仓库管理员。1951年起在《丘索沃伊工人报》工作,在该报首次发表短篇小说,撰写报道和文章。他的第一本书《下一个春天之前》1953年在莫洛托夫市(现彼尔姆市)出版,后来成为苏联西伯利亚最著名的作家之一。

维克托·阿斯塔菲耶夫(Viktor Astafev) 来源:Belonogov/俄新社维克托·阿斯塔菲耶夫(Viktor Astafev) 来源:Belonogov/俄新社

4.谢苗·古津科(Semen Gudzenko)

1922年3月5日出生于一个犹太家庭。父母在其出生前不久移居基辅,母亲给他起了个意大利名字萨里奥,但后来以谢苗为笔名写诗。1941年志愿奔赴前线,成为独立特种摩托化步兵旅的一名机枪手。1942年被地雷碎片击中腹部,伤势严重。受伤后在《苏沃洛夫强攻报》担任记者,报道了对布达佩斯的围攻和突击,并在那里迎来胜利日。战后获二级卫国战争勋章。1944年出版第一本诗集。战后在军事报纸做记者。1950年代出版作品《远方的驻防部队》《新边疆》《进攻之前》和《飞行员之墓》。在前线受的伤一直未能根治。

谢苗·古津科(Semen Gudzenko)(左边第二位)来源: Press Photo 谢苗·古津科(Semen Gudzenko)(左边第二位)来源: Press Photo

5.布拉特·奥库贾瓦(Bulat Okudzhava)

布拉特·奥库贾瓦是苏联最著名弹唱诗人之一,1924年5月9日生于莫斯科,父母是从第比利斯来共产主义学院学习党课的布尔什维克。1942年4月布拉特·奥库贾瓦曾申请提前入伍,1942年8月年满18岁后被征召,派往第10独立预备迫击炮营。过了不到半年于1942年12月16日在莫兹多克城外受伤。住院后再也没有回到作战部队。1943年1月起先在巴统第124预备步兵团服役,后在当时防守苏联与土耳其和伊朗边界的外高加索前线第126重型榴弹炮兵旅服役。1944年3月以“近卫红军”称号复员,被授予保卫高加索奖章和战胜德国奖章。奥库贾瓦的诗最早出现在外高加索前线驻防部队报纸《工农红军战士报》(后为《列宁旗帜报》)上。奥库贾瓦是俄罗斯原创歌曲体裁的最鲜明代表之一,随着录音机的出现,他的歌曲在全国大受欢迎。奥库贾瓦的作品被译成多种语言,并在世界许多国家出版。

布拉特·奥库贾瓦(Bulat Okudzhava) 来源:Scherbakov/俄新社布拉特·奥库贾瓦(Bulat Okudzhava) 来源:Scherbakov/俄新社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
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苏联五大二战题材影片简介

 | www.tsrus.cn/669739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