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媒体交流年” 为两国交流注入新动力

2016年4月21日
【 字号:
2016-2017“俄中媒体交流年”是俄中两国互办主题年活动优良传统的延续。2006-2007年,两国举办了中国“俄罗斯年”和俄罗斯“中国年”;2009-2010年互办“俄语年”和“汉语年”;2012-2013年互办“旅游年”;2014-2015年互办“青年友好交流年”。2015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俄期间,两国领导人宣布2016和2017年将举办“媒体交流年”。
Medvedev Li Keqiang CN
俄罗斯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86795

扫一扫

“俄中媒体交流年”启动

2015年12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俄罗斯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闭幕式暨“中俄媒体交流年”开幕式。李克强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取得圆满成功,指出“青年友好交流年”的闭幕不是终点,而是中俄友好新的起点,媒体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希望两国媒体朋友深入了解彼此国情和文化,促进双方人民进一步深化沟通与理解。梅德韦杰夫表示,“俄中青年友好交流年”为两国尤其是青年之间增进沟通与理解提供了重要机遇,也为俄中关系发展积累了巨大潜力。他希望两国媒体朋友踊跃参与“媒体交流年”活动,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公共产品,增进两国人民发自内心的真诚友谊。

两国“媒体年”随后于今年1月在中国驻俄大使馆正式启动。在俄罗斯政府代表和俄中两国主要媒体负责人的见证下,俄罗斯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阿列克谢·格罗莫夫(Aleksey Gromov)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同时按下了象征媒体交流年启动的红色按钮。格罗莫夫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俄中两国关系不仅在语言上,而且在行动上体现出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理解。他说:“两国已启动的‘媒体交流年’最好地体现了这一名词的深度,因为这是在最微妙、敏感的领域之一进行合作。”李辉指出,国际社会期待聆听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声音。他说:“希望大家深刻、准确地领会两国元首确定开展‘中俄媒体交流年’的战略思想并付诸行动,努力打造中俄媒体利益共同体,积极主动争取国际话语权,继续营造对中俄两国各自发展和深化中俄关系有利的舆论环境。”

内容丰富多彩

在“媒体交流年”框架下,第二届俄中媒体论坛今年三月在北京举行,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Sergey Ivanov)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长刘奇葆出席。

伊万诺夫在讲话中指出,俄中两国关系的基础是相互尊重与信任和平等原则。他说:“你们向国际信息空间推送的是真实而不是人为杜撰的文明价值观和价值取向。”刘奇葆指出,合作互信是媒体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石。中俄两国媒体在推动“一带一盟”对接中要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必须深化合作互信理念,以媒体的良好合作助推“一带一盟”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就。要把握中俄友好的前进方向,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要求,树立面向国际的宽广视野,构建务实合作的渠道平台,推动两国媒体做“亲密伙伴”、两国人民做“知心朋友”,推动中俄关系走得更稳更好更远。

两国媒体在伊万诺夫和刘奇葆的见证下签署了大批文件。《俄罗斯报》与《环球时报》签署关于发行《透视俄罗斯》副刊的协议。此外,《俄罗斯报》还与《中国日报》签署关于出版《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画册及其他方面的合作协议。未来两年两国共计划举行200多场活动,内容涉及电影、经济与体育报道、旅游业信息保障、青年新闻工作者交流、文化对话拓展、技术平台利用等。

| www.tsrus.cn/586795 |

作者:欧阳蕾(Olga Gorshkova), 安娜·费佳金娜(Anna Fedyakina)、《俄罗斯报》, 叶卡捷琳娜·格里高利耶娃(Ekaterina Grigoreva)、《俄罗斯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