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地铁80岁:10个鲜为人知的事实与轶事

2016年1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15年是莫斯科地铁开通80周年。为此《透视俄罗斯》整理出莫斯科地铁历史上的10大趣事与您分享。
Moscow Metro - facts and urban legends CN
来源:Lori / Legion-Media
http://tsrus.cn/562755

扫一扫

1、莫斯科地铁是世界上乘客最多的地铁之一。2014年莫斯科地铁共运载乘客约24亿人次。开通80年以来共有1450多亿人次乘坐过莫斯科地铁。

2、据莫斯科交通运输局人士介绍,莫斯科地铁在正点运行方面保持着世界纪录,运行精确度高达99.99%。高峰期间列车发车间隔只有90秒。

3、莫斯科地铁堪称世界上最美的地铁,近200座地铁站中有44座被列为“文化遗产工程”。

4、首次提出修建莫斯科地铁的时间是1875年,1902年曾积极讨论过地铁修建项目,但1931年苏联政权时期才最终开始动工。首批13座地铁站于1935年5月15日开放。

5、莫斯科地铁在伟大卫国战争期间仍未停止建设,有七座新站竣工。战争期间遭到空袭时莫斯科地铁也像世界上其他国家地铁一样变成了防空洞,可掩蔽近50万人。妇女和儿童被安排在停靠在站台旁的列车车厢内过夜。

6、莫斯科地铁四通八达的线路中通往市中心方向的列车由男声报站,驶离市中心方向的由女声报站。环线上顺时针方向运行的列车由男声报站,逆时针方向的由女声报站。这样安排是为了便于盲人在地铁中辨别方向。

7、莫斯科地铁中有座喷泉,位于“里姆斯卡娅” (意为“罗马”)站和“普落夏基伊里恰” (意为“伊里奇广场”)站之间的过道中。

8、莫斯科地铁站中有一座是世界上首座建于桥上的地铁站,也是目前为止莫斯科唯一的一座桥上地铁站,即“麻雀山”站。这座地铁站1983至2002年期间曾关闭维修19年。

9、2015年,莫斯科地铁宣布将测试防止自杀和事故发生的智能系统。此前媒体经常报道有人跳地铁轻生的事件。新系统可以使地铁司机在有人卧轨时通过专门的传感器和摄像头网络收到警报信号。

10、莫斯科地铁近年来正在实施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到2020年全线总长可增加近50%(与2011年相比),即增加160千米、新开通60多座车站。

| www.tsrus.cn/5627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莫斯科10大创纪录的地铁站

萨马拉地铁:全俄最安全的地下交通网络之一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