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最悲惨监狱将变身为世界最好的监狱

2014年11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圣彼得堡克著名的雷斯蒂监狱囚犯将被转移至新囚区,也是欧洲最大的监狱—克雷斯蒂2号。这座著名的十字形监狱(监狱名“克雷斯蒂”即为此意)将面临怎样的未来?它又因何而出名?在这里您将找到答案。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1759

扫一扫

2016年年初,圣彼得堡著名的克雷斯蒂监狱(还押监狱)囚犯将被迁至距离市区33公里处的科尔皮诺郊区新监狱,那里将成为是欧洲最大的拘押中心,能容纳4,000名囚犯。

新建还押监狱不仅是欧洲也是世界最大的监狱,有如一个小镇,将配备所有必要的基础设施,如:住区、教堂、体育场馆、医院、厂房,甚至还有供探监亲友和参观者住宿的酒店。

世界上最好的监狱

俄联邦刑事处负责人根纳季·科尔尼彦科(Gennady Korniyenko)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道:“(旧的)监狱位于市中心。在世界杯(俄罗斯将举办2018年世界杯)来临之前,市政府要求我们将监狱搬迁。”新的还押监狱被命名为克雷斯蒂2号监狱,与原来的监狱一样,也将以十字架形布局,以便监管囚犯。

克雷斯蒂2号监狱将是欧洲第一个配备专用电梯运送囚犯的还押监狱。狱警不必经过户外就能在所有建筑之间运送囚犯。另一个建筑方面的新特点是,这里不会修建瞭望塔。科尔尼彦科解释称:“安全系统完全实现了电子化。”

新监狱里的囚室采光很好,而且按照欧洲标准,三人间囚室将约为30平方米。墙面会被涂以柔和淡绿色,以提升服刑人员心理舒适度。

至于市中心的旧监狱将如何处理尚未有定论。市政府提出将其变成创意产业园区,作为艺术项目、研讨会和展览场地。市投资和战略项目委员会主席伊琳娜·芭比尤克(Irina Babyuk)在接受网上读物《村庄》采访时表示:“这对于提升圣彼得堡老监狱区的环境和精神面貌都非常必要。”

克雷斯蒂监狱的未来将由建筑所有人来决定。俄联邦刑事处负责人科尔尼彦科称,目前尚未对如何处理涅瓦河堤岸旁的克雷斯蒂监狱做出任何决定,不过有多种选择方案。但无论如何,克雷斯蒂监狱已经被列为建筑遗产,因此不能进行任何大规模的改造。

著名的克雷斯蒂监狱历史

克雷斯蒂监狱始建于1892年,是由囚犯建造的。建筑师安东尼奥·托米什科(Antonio Tomishko)将囚区设计为相同的十字形,用红砖建造成了这座伪哥特风格的建筑。克雷斯蒂监狱成为了欧洲最大、最现代化的监狱:监狱里有电、热水供暖和通风系统。很多囚犯甚至是在监狱里第一次用电。

在1917年之前,除了普通罪犯之外,克雷斯蒂监狱还关押过各个党派的革命家和政治人物,从自由党人到布尔什维克党人都有。上世纪30年代,许多囚犯都是斯大林大清洗的受害者。在仅3平米的单人囚室内曾关押多达15到17个囚犯。历史学家列夫·古米廖夫(Lev Gumilev)和后来的元帅康斯坦丁·罗科索夫斯基(Konstantin Rokossovsky)都曾被关于此地。

克雷斯蒂监狱曾发生过几次越狱事件。囚犯试图收买狱警;用新闻剪报伪造狱警身份卡;用面包做枪。1991年,黑帮成员马杜耶夫(Maduyev)在一名爱上他的女调查员帮助下试图越狱,但以失败告终,该女调查员被判入狱7年。这个故事还被拍成了电影,名为《狱中奇缘》。

“九二暴动”是克雷斯蒂监狱最著名的越狱行动。被判死刑的尤里·佩雷佩尔金(Yuri Perepelkin)酝酿了从屋顶平台逃出的计划,如果行动失败,就抓几名狱警做人质。他招募了另外6名犯人参与他的计划。这些人或是被判死刑或是长期监禁,所以都是些亡命徒。他们计划在223日—俄罗斯“祖国保卫者日”当天行动。除此之外,狱警们还因为同事瓦伦蒂娜·阿瓦库莫娃(Valentina Avakumova)的生日聚会而心不在焉。

越狱者企图经屋顶的越狱计划失败,瞭望塔上的警哨发现了他们,并拉响了警报。然后他们挟持了两名狱警做人质,其中就有阿瓦库莫娃,越狱犯要求政府提供资金和飞机到国外去。事态的发展扩散到了全城,成群的记者聚集到了监狱门口。谈判无果而终,莫斯科方面命令突袭监狱。最后,三名越狱者和一名人质被杀。

今年,前空中飞人亚历山大·波克罗夫斯基(Alexander Pokrovsky)凭借着他的本事从克雷斯蒂监狱成功逃脱,他从四楼跳了出来,从铁丝网下钻过后逃走。

| www.tsrus.cn/381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玛丽娜•斯塔洛杜布采娃(Marina Starodubts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