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胳膊》:苏联喜剧影片的灵感来源

2014年11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45年前,由列昂尼德·盖代(Leonid Gayday, 1923-1993)执导的怪诞搞笑片《钻石胳膊》上映。影片中的许多对白成了俄罗斯人的生活常用语和现代俄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制图:Niyaz Karim
制图:Niyaz Karim
http://tsrus.cn/451413

扫一扫

苏联喜剧影片《钻石胳膊》(1968)是邦德电影的反面模仿,甚至其名称也暗合了最著名的邦德电影之一《金手指》。然而,如果说邦德电影中的主人公是全能专家、超人,那这部电影中的主人公则是一位普普通通的俄罗斯公民——天真而轻信的谢苗·戈尔布诺夫。他误打误撞地卷入了一桩走私珠宝的犯罪案件。这部影片成功的原因之一是其对苏联时期意识形态烙印的无情讥讽。

"俄罗斯游客是道德面貌!"

谢苗·戈尔布诺夫跟随一个旅游团来到某个西方国家城市,一位街头妓女试图诱惑他。谢苗在旅途中的同伴格沙·科佐多耶夫自豪地用俄式意大利语说:"俄罗斯游客是道德面貌!"

性在苏联是禁忌话题,苏联人的"道德面貌"是不容置疑的。这句话成了俄语中的一句俗语,用于讽刺性地拒绝某个诱人但不可接受的建议。在这一场景中诞生的另一个"常用语"是妓女为吸引客人而说的不知所云的字眼"齐格利-齐格利-哎-溜溜",它成了一句俄语日常俚语,表示"快一点!"、"别磨蹭!"的意思。

"给孩子们冰激凌,给女人鲜花!"

回到俄罗斯后,长着一副漂亮面孔的坏蛋格沙·科佐多耶夫去拜访谢苗·戈尔布诺夫一家(谢苗胳膊上打着的石膏里藏有走私钻石)。格沙的同伙列利克告诉他要象征性地带点儿礼物:"给孩子们冰激凌,给女人鲜花——可别整反了!"不过,格沙当然会搞错,他把冰激凌给了谢苗的妻子,把鲜花给了孩子。这句话后来用在送别某人去参加某项有意义的日常活动或正式活动时,在其感到不自信时对其表示鼓舞。

"谢苗·谢苗诺维奇......"

特工米哈伊尔·伊万诺维奇开始指导戈尔布诺夫。他给谢苗下达指示,并给了他一大叠钱(普通苏联公民不敢想象的一大笔数目),还有一把以防万一的假枪。憨直的谢苗想把枪藏在头顶的便帽里。"谢苗·谢苗诺维奇......"米哈伊尔用失望的口气说,好像是说:"您怎么回事,跟个孩子似的......"从那时起,用这一口气说出来的"谢苗·谢苗诺维奇"在俄语里就用于责备某种不太恰当的、天真的行为或话语。

"如果会到我们科雷马来,欢迎您!"

犯罪分子们邀请谢苗去饭店吃饭,想把他灌醉然后从他的胳膊上拆下包着走私钻石的石膏。在饭店里,一位顾客(外表像是屡教不改的罪犯)误将谢苗当成了自己的老相识。误会澄清后,"罪犯"邀请新朋友到自己那里做客:"如果会到我们科雷马来,欢迎您!"。格沙被吓得呛了一口,说:"最好还是您到我们这里!"原来,科雷马是许多罪犯服刑的地方,除了地名外它还有更多的吓人意味。这句话的适用场合是出于礼节需要邀请某人,不过大家都明白这个邀请只是一种程序而难以实现时。

"我们的人不会打车去买面包!"

特工米哈伊尔·伊万诺维奇假扮成出租司机与谢苗碰头。有一次,谢苗要在晚上出去买面包,并告诉了坐在门口的房屋管理员。这是一位警惕地监视着楼里住户行为的妇女(继承自斯大林时期,具有高度的社会识别性)。见面后,米哈伊尔·伊万诺维奇用出租车将谢苗送回了家。房屋管理员以教训人的口吻说:"我们的人不会打车去买面包!"这句话用于讽刺某人在入不敷出时还要过度消费,随便乱花钱。这种行为在后苏联时期变得相当普遍,这句话的讽刺意味也因此多了些许尖锐性。


尤里·尼库林在电影《钻石胳膊》中演唱《兔子之歌》

"躺在那儿的应该是我!"

害怕遭到袭击的谢苗看到一个人夜晚躺在大街上。他惊恐地对同时到来的警察说:"躺在那儿的应该是我。""喝醉了你会躺下的。"警察回答说,一边将不断嚷嚷的醉汉拖进巡逻车中(在苏联时期,街头醉鬼会被送到特殊机构——醒酒所中,天亮后才放出来)。

"不怨我,是他自己来的!"

犯罪分子安排谢苗在宾馆房间里跟他们专门雇来的一个蛇蝎美人见面。她试图引诱谢苗并将其灌醉,但警惕的房屋管理员在最危急关头带领警察突然破门而入。"不怨我,是他自己来的!"半裸的美女尖声叫道。这句话在日常生活中表示妇女对不检点行为具有讽刺意味的自我辩解。

"喝香槟喝到天亮的要么是贵族,要么是蠢货!"

这是格沙在饭店里狂饮作乐之后列利克对他说的话,现在是人们宿醉之后常说的一句话。其中的讽刺意味在于,一般整夜狂饮的是啤酒或伏特加,香槟在这种情况下则是不合时宜的奢侈品。

| www.tsrus.cn/379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影片《钻石胳膊》(1968)主创人员介绍:

导演:列昂尼德·盖代(1923-1993)

主演:尤里·尼库林(1921-1997)

主演:安德烈·米罗诺夫(1941-1987)

主演:莫尔久科娃(1925-2008)

作者:阿列克谢·米赫耶夫(Alexey Mih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