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新马林斯基剧院 了解精彩幕后故事

2013年6月15日
【 字号:
新马林斯基剧院,即马林斯基剧院第二舞台,已成为圣彼得堡的一处朝圣地。芭蕾舞和歌剧爱好者成群结队前来这里欣赏现代戏剧,以及用几米高的琥珀玛瑙装饰的音乐厅。现在正值“白夜之星”艺术节开幕之际,更多的观众将涌向克留科夫运河(剧院所在地)。除此之外,剧院的幕后还会发生什么故事呢?让我们现在就去看看。
图片来源:马林斯基剧院网站(mariinsky.ru)
图片来源:马林斯基剧院网站(mariinsky.ru)
http://tsrus.cn/450659

扫一扫

舞台上在进行着紧张的排演。导演瓦西里•巴尔哈托夫(Vasily Barkhatov)正在发出最终指示,这位年轻的金发男子疯狂地挥舞着手臂,然后认真地盯着面前歌手的眼睛。歌剧演员们的精神高度集中,认真完成着导演的指令。我目睹了亚历山大•达尔戈梅日斯基(Alexander Dargomyzhsky)的歌剧《水仙女》的最后一次彩排。5月24日的“白夜之星”艺术节也由这部剧目拉开序幕。由于歌剧演员只有短短3周的排练时间,因此巴尔哈托夫也承认:“能够在新剧场进行首演,这对我是巨大的荣誉,但第一个演出也确实相当不容易。”

英国芭蕾舞者在莫斯科:在顶尖向上攀登 》》》

很明显,他们还没有完全了解场景的安排,要真正将剧场提供的所有技术都运用到位需要更多的时间。新剧院于5月初正式对外开放,首席指挥瓦列里•捷杰耶夫(Valery Gergiev)宣称:“很多人想趁来圣彼得堡过周末时间到马林斯基剧院看演出,但门票往往提前几天就销售一空了。正因为如此,要增加演出场次,第二座剧院是必不可少的。”他接着说道:“此外,马林斯基剧院关门几天都不可能,因为上演像瓦格纳(Wagner)的《尼伯龙根的指环》(《Der Ring des Nibelungen》)这样的剧目需要精心布置舞台。”

新马林斯基剧院有三座独立舞台可以同时使用。只需拉动杠杆,一座新舞台可在5分钟内布置完成,而且不会发生任何声响。摄影:Pauline Tillmann

新马林斯基剧院有三座独立舞台可以同时使用。只需拉动杠杆,一座新舞台可在5分钟内布置完成,而且不会发生任何声响。执行制作人鲍里斯•亚努基扬(Boris Yanukyan)说:“现在,我们可以同时布置两座舞台的背景,这意味着,至少在理论上,我们可以保证同一天可以上演两出不同的剧目。”尽管这一点尚未得到证实,但还是存在可能性。

除进行技术升级之外,人才成为马林斯基剧院最独特且最核心的优势。比如,奥克萨娜•玛卡琳卡(Oksana Makarinka),她在街角经营裁缝店已有3年的时间。玛卡琳卡与自己的工作人员在马特维瓦巷的一幢两层楼房里制作时尚服装。150名员工在那里进行缝制、染色、洗涤和熨烫。为了《水仙女》如约上映,他们在周末也照样加班,以确保所有服装能够在首映之前制作完成。玛卡琳卡说:“通常情况下,我们需要2-3个月的时间为首演做服装方面的准备。可是在戏剧节期间,却有三出剧目同时进行首演。所以,我们需要日以继夜的工作。”剧院雄厚的财力从服装上就可见一斑。与莫斯科大剧院一样,马林斯基剧院也是俄罗斯最有实力的剧院之一。这位37岁的店主说道:“人造宝石不会这样熠熠生辉,所以我们通常会使用施华洛世奇的水晶。两者之间有很大的区别。真宝石的光彩更加炫丽和庄重,在舞台上才能真正能显现出差异。”

除进行技术升级之外,人才成为马林斯基剧院最独特且最核心的优势。比如,奥克萨娜•玛卡琳卡(Oksana Makarinka),她在街角经营裁缝店已有3年的时间。摄影:Pauline Tillmann

摄影:Pauline Tillmann

为了制作《水仙女》所需的王冠,“头饰”部门的一位员工用了整整3周的时间。可以说,成品是一件绝对的奢侈品。不过,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里毕竟是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在这里,有些员工已经工作了20-30年之久。例如,斯维特兰娜•涅佩约沃达(Svetlana Nepeyovoda),她负责制作面具和男独奏家的服装。她说,制作面具就像在作画。“在电影中,你可以选择角色,重要的是演员和角色形象需要吻合。可是对于舞台来说,演员的声音则比外形更加重要”。斯维特兰娜表示,戏剧演出时,往往需要年纪大的演员要显得更年轻,或者年轻演员显得年长一些,而这也正是这份工作最吸引人的地方。“工作因此变得很有趣”。谈到过去30年中发生的变化,她说:“过去,演员只需上台演唱就行了,但现在随时需要有动作,歌剧演员也一样。对我们来说,意味着化的妆要能配合动作保持不变。”

俄罗斯文化艺术对世界文化宝库的重要贡献 》》》

成为白天鹅的艰辛路 俄罗斯芭蕾教育探秘 》》》

这出剧目的主角是伊琳娜•玛塔耶娃(Irina Mataeva),她扮演水仙女的角色也有很多动作,并且要不停地走动。她毫不夸张地说:“在新马林斯基剧院演唱难度很高,音响效果对于我们找到平衡点是一个挑战,这很不容易。你会发挥得很好,因为你要不断推动自己取得进步。”然而,新的舞台也有缺点。现在,剧院方面计划竖立起一米高的幕布用来遮挡声音,否则演员很可能无法唱到最后一幕。

摄影:Pauline Tillmann

亚努基扬的主要职责是舞台道具。她说:“旧的马林斯基剧院已有150年的历史了,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场’,而新剧院还不拥有这种‘场’。不过,每一幢老建筑都有全新的时候。”26岁的唱诗班歌手叶夫根尼娅•普什卡廖娃(Evgenya Pushkareva)补充说:“虽说新舞台感觉有些冷冰冰,但也是极好的机会,我们可以将自己的能量和音乐带到这里。”“白夜之星”艺术节将一直持续到7月底。在此期间,歌手和舞蹈演员都有充分的机会可以很好的展示自己的才华。

作者:葆琳•蒂尔曼(Pauline Tillman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