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节亮相俄罗斯 莫斯科对京剧情有独钟

2012年9月25日
【 字号:
前不久,2012俄罗斯“中国文化节”开幕式在莫斯科涅米罗维奇-丹钦科和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模范音乐剧院隆重举行,其中北京京剧院的带来的《霸王别姬》、《三岔口》、《坐宫》、《贵妃醉酒》等传统经典剧目深深感染了观众,也让俄罗斯的观众深深领略到中国国粹的巨大魅力。
中国京剧演员的表演很精彩,甚至富有幽默感。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中国京剧演员的表演很精彩,甚至富有幽默感。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扫一扫

本次京剧专场在莫斯科市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模范音乐剧院连续上演3天。演出期间,剧院也披上了中国盛装。入口处播放着中国的传统乐曲,宽阔大厅里同时在展出京剧演出服装、不同角色的脸谱、图片和海报,应有尽有。莫斯科观众对演出的评价足可以看出他们对中国京剧的喜爱和青睐。伊莉娜与女儿是偶然在海报上看到关京剧演出的消息,怀着好奇心前来看戏的她们却收获了意外的满足。伊莉娜说:“我没有想到京剧中会有芭蕾舞、功夫和技巧性很强的高难动作。整个晚上我们都沉浸于中国古老历史和文化的氛围中,而且演出中出现的中国哲人警句至今仍有现实意义。”尽管对京剧不很了解的俄罗斯观众会觉得演员的唱腔和对白,甚至中国乐器的独特声音感到奇怪或不适应,但观众孔恰罗娃却从中国演员熟练的表演中发现了一位俄罗斯著名演员的表演风格。她说:“听着京剧,我想起了受中国人喜爱的维塔斯。他拥有非同寻常的音色,是一位几乎能达到女性假声的独特高音演唱家,维塔斯似乎正是为京剧而生。我想,正是因为这样,中国人喜欢他。”

在剧场,莫斯科大学学生帕维尔说,非常好看。前不久他刚去中国参加了为期10天的研修活动,在北京他第一次观看京剧并领略了它的魅力,谈起他第二次观看的感受,他表示,演员们华丽的服装,京剧中与众不同的音乐都是他对京剧很感兴趣的地方。小朋友米沙则是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听京剧,问他最喜欢哪一出戏时,小家伙兴奋地比划起了《三岔口》中的武打动作。大学教授伊琳娜则对中国文化比较感兴趣,她此次虽然是第一次观看京剧,但是由于情节和台词均有翻译,所以理解并无太大问题,她说,京剧和她以往看过的西方戏剧从形式到舞台布置等均不一样,这是京剧独特的文化价值所在。

中国京剧演员的表演很精彩,甚至富有幽默感。在武戏《三岔口》中,当小偷手里飞舞宝剑时,全场观众也因紧张而屏住呼吸,而在《贵妃醉酒》这出戏中,杨贵妃保持平衡的笨拙动作又引起了观众会意的笑声。

2012俄罗斯“中国文化节”将从8月底至12月初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林堡、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共计10个州和共和国16个城市展开活动。活动由演出、展览、地方“文化周”和论坛等四部分组成,历时近四个月。为加强中俄友城、地区和边境文化交流,黑龙江、内蒙古、辽宁、新疆和广东等省区将在各自的友好省州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和展示活动。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中俄互办“文化节”历经十几个春秋,向彼此国家的民众展示了大量的文化艺术精品,不仅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也见证着中俄关系的快速发展。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出席开幕式时致辞说,中俄“文化节”交流活动不仅向对方国家的民众展示了大量的文化艺术精品,也见证了中俄关系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也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综合报道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