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终曲:走上诗歌祭坛的勃洛克和古米廖夫(之二)

2014年7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无论是在革命时代选择沉默的勃洛克,还是为诗歌而笔耕不辍的古米廖夫都遭受了政治时局的影响,激情而热烈的诗歌因而戛然而止。当时被苦难、饥饿和疾病所笼罩的圣彼得堡见证了这两位白银时代伟大诗人最后的日子。
图片来源:新闻图片
图片来源:新闻图片
http://tsrus.cn/451027

扫一扫

带着冒险精神踏上征服者之路

正是在勃洛克的葬礼举行时,诗人安娜·阿赫玛托娃得知,自己的前夫诗人尼古拉·古米廖夫在一个星期前被秘密警察抓捕,也就是8月3日那天。

古米廖夫被怀疑参与所谓的塔冈切夫秘谋。弗拉基米尔·塔冈切夫是彼得格勒大学的一位年轻地理教授,曾在1921年公开宣称,倘若爆发反苏联政府的起义,他将愿意参加。塔冈切夫的组织确实准备在喀琅施塔得发动叛乱,但古米廖夫并没有参与行动策划。据说,他仅是知道这一秘谋,而在家里存放了一些印好的传单。但问题在于,他没向政府报告。

布尔什维克党人逮捕古米廖夫还有别的原因。众所周知,古米廖夫曾是真正的君主制支持者,还担任过俄国军队的军官,是不支持十月革命的知识分子之一。此外,人们也知道他对政治不太感兴趣, 他的兴趣要更为古怪。

古米廖夫还是个坚定的活力论者,留恋女色,天生喜好冒险。在童年时期,他非常向往欧洲骑士、勇敢征服者等形象,想去追随浪漫英雄的脚步。20岁时,古米廖夫就读于索邦大学。在此后的几年里,他遍游非洲各地,其中既有私人旅行,也有俄罗斯科学院的委派旅行。他在非洲丛林里捕猎过狮子和猎豹,遇到过杰出的非洲人,包括后来的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

阿克梅派领袖积极推动文学运动

古米廖夫一边旅游,一边创作诗歌。他的非洲诗歌在俄罗斯诗歌中独树一帜,他的民族志报告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旅行期间,他积极参加了俄罗斯文学界的活动,创立了阿克梅派文学运动。他的妻子安娜·阿赫玛托娃和奥西普·曼德尔施塔姆等许多著名诗人都加入了阿克梅派。

在26岁时,他应征入伍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两次荣获圣乔治勋章。这是奖励士兵作战英勇的勋章。古米廖夫本可待在指挥部或留在圣彼得堡(当时许多作家就是这样做的),但他却选择去前线战斗。也许对于从小就胆小的他来说,这是克服恐惧的一个方法。

1918年春,古米廖夫来到伦敦。当记者问他打算再去非洲打猎、或是继续投身战斗,还是返回革命之火正炙热的俄国,诗人回答说:"我经历了许多战斗,也去过非洲三次,可我还没见过布尔什维克党人。我要回俄国,这总不会比猎狮子更危险吧。"然而,他错得离谱。

回到俄国后,古米廖夫继续他的工作。与勃洛克不同,他并没有在革命面前保持沉默。他继续写作,因为他相信文学能够给人积极的影响。古米廖夫有着重大的创作计划。他先是在高尔基创办的出版社里工作,并做翻译、构思大量新诗、办讲座和办朗诵会,尽一切可能维持家人在缺衣少食的彼得格勒生活下去。他还为想要了解诗歌发展趋势的无产阶级诗人举办研讨会,但不久就遭到逮捕。

被秘密警察逮捕并匆忙判死刑

从入狱之初, 古米廖夫就相信自己会被释放,这也解释了他写信给第二任妻子安娜·恩格尔哈特时的语气:"不要担心我。我很好,还能写诗下棋。"可是,他在彼得格勒牢房的墙上却写道"主啊,请宽恕我的罪行,因为我将踏上人生最后的旅程——古米廖夫"。审讯他的官员雅各布森很有教养,也很聪明。雅各布森赞赏古米廖夫,真心品读他的诗,还和他讨论欧洲哲学。但在第四次审讯后,他判处了古米廖夫死刑。

在古米廖夫被捕后,高尔基等作家及诗人的朋友曾联名要求秘密警察赦免古米廖夫。可是,当联名信到达彼得格勒时,尼古拉·古米廖夫已在10天前的1921年8月25日上午被处死。在他被处决的数年前,古米廖夫曾写道"我不会死在床上/在公证人和医生的面前/而是某个荒野的峡谷/淹没在密林之中"。这些诗句一语成谶:他被处决的确切地点至今仍然不明。

 

| www.tsrus.cn/358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约兰达·德尔加多(Yolanda Delgad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