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自白:流氓诗人与革命斗士的绝笔诗(之二)

2014年7月13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同为20世纪初重要诗人的叶赛宁和马雅可夫斯基走上了两条截然不让的精神道路——流氓诗人与革命斗士。他们在观点和作品上争锋相对,却又相继选择以自杀告别这个世界。《透视俄罗斯》展现诗人在生命最后的处境。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1021

扫一扫

马雅可夫斯基的最后一根稻草

谢尔盖·叶赛宁之死深深触动了弗拉基米尔·马雅可夫斯基。他把叶赛宁的自杀看作是对共产主义的背叛。马雅可夫斯基认为自己在道义上有义务为叶赛宁写首安魂曲。诗中引用了叶赛宁最后的诗句,但赋予不同的涵义,仿佛在责备这位诗人用如此草率的方式离走:"死并不困难/而活下去/则更为艰难"。奇怪的是,在5年后的1930年4月14日,37岁的马雅可夫斯基也选择以自杀离开这个世界。

马雅可夫斯基是十月革命最重要的诗人,全身心地投入布尔什维克主义的事业里。正如评论家维克多·什克洛夫斯基所写,"马雅可夫斯基加入革命,就像走进自己家一样"。马雅可夫斯基在工厂宣讲社会主义,他的诗作不断地刊登在报纸和杂志上。他还创作剧本,甚至还当过演员。

虽然他是个成功的诗人,也是著名的公众人物,但在个人生活上却遭遇许多的挫折。1915年夏,马雅可夫斯基与莉迪娅和奥西普·布里克的相遇改变了诗人的命运走向。他把一生中最美好的诗作献给了莉迪娅(《穿裤子的云》等),但也有别的女子有染。1925年,马雅可夫斯基去欧洲、墨西哥、古巴和美国旅行。在美国停留期间,他爱上了女演员兼模特伊丽·琼斯(原名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西贝尔特),但他们的恋情并未公开;一位苏联诗人与一名移民发生恋情并不合适。他们还有一个孩子帕特里夏·汤普森;他们的孩子现在也用自己的俄文名字——叶莲娜·弗拉迪米洛夫娜·马雅可夫斯卡娅。

在他开枪自杀的前几天,他留了一封信给母亲、姐妹和朋友,用轻松愉快而又调侃的口吻(这非常符合他的性格)写道:"不要责怪任何人,也不要四处宣扬。死者极其不喜欢这样的事情。"他在信中最后写道:"与他们说/ '事情解决了' /爱之舟撞碎在/沉闷的日常琐碎上。/我的人生可以结束了/(我们)应该从相互伤害、痛苦和抱怨中解脱。 /祝好。"

关于马雅可夫斯基之死,有一个广泛认可的说法:他在与女演员维罗妮卡·波隆斯卡娅有过一段短暂但争吵不断的恋情之后,选择开枪自杀。波隆斯卡娅爱上了他,但又不愿离开她的丈夫。在离开马雅可夫斯基的住处后不久,波隆斯卡娅就听到一声枪响。她急忙赶回诗人家里,发现他白衬衫上的深红色血斑在不断扩大。救护车来晚了,没能来得及挽救马雅可夫斯基的生命。他死于胸前中枪。

不过,他自杀的原因至今也没完全弄清。恋情受挫或许只是最后一根稻草,因为诗人还有其他更大的麻烦。到20年代末,马雅可夫斯基已对苏联政治的进程彻底失望。他写讽刺剧嘲弄当时的苏联庸人和官僚,但忠于政权的评论家则严厉抨击了这些作品。马雅可夫斯基的个人美术展也遭到了作家和文学机构官员的轻蔑。在他自杀的几天前,他最后一次出现在莫斯科大学,迎接他的只有学生们的侮辱和起哄。而最重要的是,经常去欧洲的马雅可夫斯基还被禁止出境。他觉得自己就像是到了小人国里的格列佛,最后还是被小人弄倒了。

政府要打压他的言论,然而诗人并未屈服。他把呼声诉诸笔端;他强有力的呼喊"将越过时代的山峰, /越过政府和诗人们的头顶/来到你的耳边。"确实,即使是在他去世后,马雅可夫斯基仍被苏联民众推崇为最伟大的诗人之一。街道、地铁站、船舶、甚至是行星,都被冠以他的名字,莫斯科最大的广场之一也以马雅可夫斯基命名。

| www.tsrus.cn/355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约兰达·德尔加多(Yolanda Delgad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