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感谢俄罗斯使其自由生活

2013年12月23日
【 字号:
普京总统近日在大型年度发布会上介绍斯诺登情况,使后者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各方关注斯诺登未来的命运,选择别国还是选择回美国?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4835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斯诺登近日接受巴西环球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很感谢俄罗斯使自己能够自由生活并参与重要的全球辩论。据斯诺登说,他现在有很多阅读时间,并且密切关注全球事态,俄语已经掌握地不错。他表示,自己对揭露美国情报机构工作机密消息一事并不感到遗憾。

2013年6月,斯诺登向《华盛顿邮报》和《卫报》提供了一系列有关美国和英国情报机构互联网监控计划的机密材料。据美国国家安全局消息,记者可能掌握着20万份机密文件。此后斯诺登飞往香港,于6月23日飞抵莫斯科,在莫斯科谢列梅季耶沃机场过境区滞留了一个多月。8月1日,俄罗斯向其提供了为期一年的临时避难。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19日举行大型记者会时详细讲述了斯诺登目前情况及其今后的命运。这使得藏匿在俄罗斯的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再次处于世界传媒关注的焦点。近日,美国国家安全局代表表示,不排除赦免其罪行的可能性,前提是斯诺登愿意回国。

看上去,斯诺登已不得不习惯于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泄密者这一称号。对他来说,显然已不可能再拥有从容不迫的安宁生活。人们依旧对美国国家安全局的这名前雇员的命运感兴趣。12月9日,普京总统明确表示,自己没有与斯诺登见面,但认为斯诺登的选择虽然复杂,却十分高尚。

近日,在华盛顿,州法院法官做出了震撼性的决定。根据这一决定,国家安全局对公民进行电子监听为违反宪法。这或将成为促成斯诺登回国的又一步。美国国家安全局发言人里克·列格特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斯诺登的罪行可以被赦免。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美国的情报机构是否会信守诺言。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与加拿大研究所专家瓦西里耶夫认为,这只是一种欺骗手段,一旦斯诺登回国将面临最严厉的惩罚。他说:",斯诺登极其沉重地打击了美国的国家利益。正如美国参议院谍报委员会领导人所说,决不能饶恕他。这是参议院的立场。斯诺登不仅不会被宽恕,并且也不可能被赦免。最近一期《时代周刊》将斯诺登说成是一位最出名的人。美国害怕他的知名度。"

俄罗斯战略规划和预测研究所所长古谢夫指出,斯诺登未必会回国。他表示,关于美国想要他回国的信息,被认为是一个普通的骗局,仅仅是为了把他骗回国接受审判。然而,不论是斯诺登本人还是其支持者,都不会选择回国。斯诺登正在考虑给自己找一个更适合的国家,这个国家可能是俄罗斯也可能是其他国家。

斯诺登确实给美国的形象尤其是在欧洲的形象造成了不可弥补的破坏。例如,从斯诺登的揭秘我们得知,瑞典和挪威与美国国家安全局进行了密切合作,他们对高级官员的电话进行窃听,偷看他们的电子邮件并侵入了他们的电脑他们搜集有关俄罗斯的秘密资料。斯诺登还有什么其他的秘密?除了他本人以外,谁也不知道。然而,大家都明白现在有太多人希望他保持沉默。| www.tsrus.cn/31001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