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特鼻祖时尚先贤:俄罗斯美女开创模特职业先河

2014年6月17日
【 字号:
如今,超模收入奇高,但很少有人知道,正是二十世纪初的俄罗斯美女移民将模特工作变成了一个光鲜靓丽的高收入职业。
娜塔莉·佩利(Natali Paley)。图片来源:pressphoto
娜塔莉·佩利(Natali Paley)。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51005

扫一扫

一战后大批发生了革命的俄罗斯的移民涌入巴黎。他们受过教育,彬彬有礼且熟知法语。谙熟时尚规则的俄罗斯贵族女性为生计成为巴黎各时装屋的模特,她们的美貌、贵族修养、魅力以及卓越的自我表现力为知名品牌带来了丰厚的利润。

1、娜塔莉·佩利(Natali Paley)

第一位经历过从模特到好莱坞影星之路的俄罗斯美女,其父为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儿子帕维尔·亚历山德罗维奇(Pavel Alexandrovich)大公。革命后,她与母亲和妹妹一同离开苏维埃俄国来到巴黎。她曾在Iteb和IRFE两家时装屋做过模特并迅速征服了时尚之都巴黎。女士们纷纷模仿她,她成为了时尚女王。可可·香奈儿(Coco Chanel)将娜塔莉推荐给了久负盛名的吕西安·勒隆(Lucien Lelong)时装屋,之后不久娜塔莉便嫁给了勒隆,随后又抛弃了他远赴好莱坞,嫁给了百老汇制片人约翰·威尔逊(John Wilson)。她与作家雷马克的恋情一度让人议论纷纷。娜塔莉曾多次出现在《时尚》(Vogue) 杂志封面,勒隆公司的香水也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

2、玛莉亚·埃利斯托娃(Mariya Eristova)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出生于第比利斯,但从小在圣彼得堡生活,曾担任皇后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夫娜(Alexandra Fyodorovna)的女侍从官。为其美貌所倾倒的尼古拉二世曾这样评价她:"公主,您生得这么漂亮简直就是一种罪过!"革命后,玛莉娅回到了高加索,之后又去了巴黎。1925年香奈儿邀请她去工作,当时香奈儿对所有俄罗斯模特都情有独钟。埃利斯托娃这样柔弱的黑发美女体现了上世纪二十年代流行的美貌类型,恰恰符合当时香奈儿的风格,而且也令可可大为赞赏,因为在她这里工作的都是"真正的俄国公主"。那个年代时装模特这一职业是要开口说话的,要用几种语言向客户介绍其所推广时装的款式、面料、剪裁和修饰的特性。因此,会说三门语言的玛莉娅非常受器重。

3、杰娅/叶卡捷琳娜·伯布利科娃

(Teya / Ekaterina Bobrikova)


图片来源:PressPhoto

曾于1927-1934年在简奴·朗万(Jeanne Lanvin)时装屋工作,随后依样创建了自己的时装屋Katrin Parel。

“Parel”意为“她自己做的”。叶卡捷琳娜·伯布利科娃的时装屋一直经营到1948年。

与其他规模较大的时装屋一样,Katrin Parel时装屋每年只推出两个不大的时装系列,客户包括当时巴黎最著名的女演员米歇尔·摩根(Michele Morgan)和利兹·郭吉(Liz Goti)。

Katrin Parel时装屋曾为电影设计服装,包括为在戛纳电影节放映的影片《田园交响曲》(La symphonie pastorale, 1946)设计裙子。

4、柳德·费多谢耶娃(lyud Fedoseeva)

收入最高的俄罗斯时装模特、移民超模,曾在被占领的法国工作,被视为第三帝国模特的主要竞争对手。其职业生涯与当时已成为重要的时装营销工具的时尚摄影的发展紧密相关。


图片来源:PressPhoto

霍斯特 P·霍斯特(Horst P. Horst)、爱德华·斯泰肯(Edward Shteyhen)、乔治·霍宁根·休恩(George Hoyningen Hyune)等摄影名师为其拍摄的照片从未离开过《时尚》(Vogue) 杂志和«时尚芭莎»(Harper's Bazaar)杂志的页面。柳德不仅为杂志拍摄照片,还积极参与广告拍摄。艾尔莎·夏帕瑞丽(Elsa Schiaparelli)和可可·香奈儿(Coco Chanel)曾为其争风吃醋。

霍斯特为柳德·费多谢耶娃拍摄的身着复古风格裙子的照片如今被视为时尚摄影的典范。

巴黎解放前夕,柳德去了阿根廷。回来时不仅没有了工作,也失去了往日的辉煌。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这位曾经叱咤T台和光鲜杂志的明星先在一家航空公司任职,后又在一家移民养老院做管理员工作。

5、伊娅·格(Iya Ge,又称阿卜迪夫人)

伊娅的高祖父是一名法国大革命期间逃难到俄罗斯的法国人。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伊娅与母亲被迫移居德国,后又从德国搬到瑞士,最后又转入法国。由于经济上捉襟见肘,她来到香榭丽舍大街卡洛特姐妹时装屋找工作并得到了一份模特的工作,能拿到450法郎另供早餐的薪水。这对她而言是一条出路。


图片来源:PressPhoto

一位英国客户在那里注意到了她,但卡洛特姐妹时装屋的制度非常严格,对这位英国客户表示不可以在他们时装屋与姑娘约会,从而决绝了这位英国客户。但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这对年轻人在一家餐馆相遇,于是贵族出身的第五代男爵罗伯特·爱德华·阿卜迪(Robert Edward Abdi)便成了伊娅的丈夫。

与阿卜迪离婚后,保留贵族爵位的伊娅曾受可可·香奈儿本人之邀去她的时装屋设计时装。伊娅被视为优雅的标杆,其肖像经常被刊登在《时尚》杂志和其他时尚刊物上,一些大时装屋竞相为其推出参加上流社会活动的裙子,她也经常受邀参加当时的享乐贵族西里尔·杰·博蒙特(Cyrille de Beaumont)伯爵组织的上流社会化装舞会和晚会。后来伊娅·阿卜迪开始对剧院着迷并参加戏剧演出。高挑的身材、匀称的体态、金发碧眼、端庄的仪态以及引以为傲的面孔——她非常清楚自己的价值。

| www.tsrus.cn/3496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七绝》网站

作者:奥尔加·谢尔巴科娃(Olga Scherb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