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民族服装简介之永远的“萨拉凡”

2014年5月26日
【 字号:
“萨拉凡”堪称俄罗斯的时尚冠军,是数百年来任何年龄段女性的最爱。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0985

扫一扫

历史起源

历史学家对"萨拉凡(俄式女性无袖宽松长衫)"的起源并无统一说法,其中一种认为"萨拉凡"一词来源于伊朗(源自波斯语中的"穿着从头到脚"一词),并在十二至十三世纪的编年史和文献中有所记载。但十七世纪前萨拉凡曾是中性服装,是一种长袖一直拖到地上的麻布长衫,到十八世纪初才完全过渡为女装,变成一种带背带的长裙,主要以长衫形式穿着,还装点一些条带、绣花及其它装饰元素。装饰风格体现了穿着者的社会地位及其财产状况。例如,今天能见到的一些商人的萨拉凡中有使用昂贵的进口面料、丝绸、缎子、棉缎剪裁的,有毛皮镶袖的,有用金扣子装饰的,也有绣金线和银线的,作为传家宝并流传下来。

萨拉凡与萨拉凡也大不相同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萨拉凡最流行的款式有三种:科索科林式、莫斯科式和腰带式,三者细节方面差别不大,但制作工艺却大不相同。科索科林式用两块有宽侧里的麻布织成,看起来板正、协调,裙摆达80公分,令穿着者走起路来更轻便。直筒型的莫斯科式萨拉凡简直就是"懒裁缝的最爱",是用外针根据尺寸拼成的直面料织成的圆筒型长裙。腰带式是最年轻、现代的一种款式,有着宽松的直裙束腰、包胸包背,而且束腰部分往往还加一层"波多普里奥卡(衬里)"。"波多普里奥卡"一词流传至今表示"隐藏在表面背后的真正意义或理由"。


图片来源:俄新社

传统上萨拉凡在俄罗斯中部和北部地区穿得较多,但即使相邻地区之间也各有差异。比如,(沙俄)阿尔汉格尔斯克省用丝绸织成的索科林式、单色或带植物图案装饰的萨拉凡比较流行,而且往往带有细背带。沃洛格达省则是用各种家织(后来是工厂织的)面料剪裁而成的萨拉凡直裙则比较时髦。

礼裙则采用丝绸、羊毛或印花布等面料。不同的节日往往要穿着特定颜色的萨拉凡,比如婚礼上通常穿红色的,而且带有丰富多彩的装饰。

凤凰涅槃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十八世纪后,萨拉凡的流行程度有所减弱。首先是彼得大帝下达了改穿欧式服装的强制命令,于是贵族、大部分商人和市民便不再穿着萨拉凡。之后布尔什维克当政并将萨拉范宣布为"沙皇余孽"。

上世纪五十年代苏联时尚杂志向女性推荐古老的萨拉凡功能样本,该俄式长衫又焕发了新生。于是,苏联女工上班时穿着正式的厚面料织成的无袖长裙,配上工作服、毛衣或T恤,晚上或休息日则穿上轻便面料织成的、颜色欢快、搭配有帷幔和蝴蝶结的萨拉凡裙子。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萨拉凡大放异彩。精力充沛的聪明的女孩如不穿着带有宽背带的短直裙都无法想象。上世纪七十年代最流行的是民族服装,而时近八十年代初宽松的甚至蓬松的裙子成为不可或缺的女装。

正如几个世纪以前一样,今天俄罗斯女性的衣橱中至少都会有一件萨拉凡。许多人上班也会穿着。但令人遗憾的是,现代生活节奏已无法让人们再穿着萨拉凡从容不迫地散步了。

| www.tsrus.cn/344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尹娜·费多罗娃(Inna Fed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