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符里的动人春色:聆听俄罗斯春天的旋律

2014年4月21日
【 字号:
今年的春天早早来到,但天气却很快又骤冷下来。在俄罗斯作曲家们的眼中,春天是跳动的旋律和灵感。里姆斯基-科萨科夫、肖斯塔科维奇、柴可夫斯基等音乐大师都曾用音符捕捉春日的美丽细节。《透视俄罗斯》带您走进春天的俄罗斯音乐世界。
http://tsrus.cn/450971

扫一扫

冰雪消融:里姆斯基-科萨科夫歌剧《雪姑娘》

歌剧《雪姑娘》由俄罗斯作曲家尼古拉·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创作,是一部献给神奇大自然的、富有哲理的音乐作品。这部歌剧的故事发生在春天,正是大自然再次将美丽作为礼物赐予我们的好时节。

自然之美在冰雪与春天的女儿"雪姑娘"的身上得到完美体现。然而,作为父亲冰雪的女儿,她不懂爱的真谛。雪姑娘的母亲春天看到女儿的苦楚;在倾听完她含泪的请求后,最终答应赋予她爱的感觉。随之而来的还有爱的痛苦。

当雪姑娘的心感受到温暖的爱意时,她寒冰般的美丽也因此融化。在歌剧结尾,伴随着对太阳和亚利洛(春天之神)庄严崇高的颂歌,娇弱温柔的雪姑娘消失了。歌剧中所有日常的场景,如谢肉节(也称"薄饼周")、欢快的圆舞和牧羊曲,都加入了感怀大自然春暖花开的抒情旋律。

尼古拉·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歌剧《雪姑娘》,指挥:基里尔·康德拉辛

春暖花开:肖斯塔科维奇《春天的华尔兹》 

彼得·彼得罗维奇 《盛开的樱花》(1919年),收藏于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博物馆

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谱曲的《春天的华尔兹》更有助于听众沉浸在繁花盛开的春日花园里。这部作品为电影《米丘林》而谱,以将毕生精力献给植物学的俄罗斯园艺学家兼良种选育专家伊凡·米丘林的生活为创作背景。

得益于米丘林的研究工作,俄罗斯培育出很多新的果树品种。他一生最热衷于观察新生命从一颗小小的种子里孕育而出。《春天的华尔兹》带领我们走进伊凡·米丘林春意盎然的花园:数百种新生树木沐浴在期待已久的春光下,仿佛刚从沉睡中苏醒过来。他们将孕育新的生命:结出的种子将回归大地,然后重生。

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春天的华尔兹》,选自电影《米丘林》

万物复苏:柴可夫斯基《四季》组曲之春颂 

艾萨克·列维坦《三月》(1895年),收藏于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柴可夫斯基的钢琴组曲《四季》共有12首独立曲目,每首音乐分别献给一个特定的月份,洋溢着作曲家的感触、心情、体会,描绘着与每个季节有关的生活场景。献给三月的《云雀之歌》就营造了早春的意境。大地在尚未完全融化的积雪中稍稍显露出来,第一缕阳光逐渐照亮沉睡的大自然,冬天还不急着离开——只有云雀的歌声向我们宣告,春天已经到来。

彼得·柴可夫斯基《四季》,指挥:伊戈尔·拉兹括

小鸟儿想用自己的美妙歌声唤醒周围的世界。漫长的冬天过后,第一朵松雪草终于吐芽报春。正是因为如此,《四季》组曲的第二支曲目歌颂四月,命名为《松雪草》。尽管我们周围的积雪还未完全消融,但这些花儿向我们展示了初春的美丽。松雪草伴着云雀的歌声浅唱低吟,提醒我们春天正在走来。

彼得·柴可夫斯基《四季》,指挥:伊戈尔·拉兹括

《白夜》这首曲子致敬五月,把我们带到圣彼得堡的白夜。柴可夫斯基尤其热爱圣彼得堡。在这个北方城市里,他度过了自己的青年时代,并成为作曲家。在描绘大自然时,柴可夫斯基将夜和光的神奇结合起来,并把人类情感融入音乐中。从第一小节开始,听众就会被《白夜》浪漫的旋律深深吸引。

彼得·柴可夫斯基《四季》,指挥:伊戈尔·拉兹括

{***}

春的宽恕:拉赫玛尼诺夫的康塔塔《春天》


Spring

库兹马·彼得罗夫-沃德金《春天》(1935年),收藏于圣彼得堡的俄罗斯博物馆

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的这部作曲向我们讲述了发生在初春的戏剧化事件——爱情、背叛与谋杀。在这部乐曲里,大自然不仅仅是故事的发生背景,更是这些事件的积极参与者。故事主角发现自己妻子和情人幽会,残酷的严冬气候更是激发起他内心的杀意。

然而,歌颂爱情、和平、忍耐的春天来临,浇灭了主人公的怒火。在这部作品中,你感受不到大自然在春天渐渐苏醒的柔美,而是拉赫玛尼诺夫用康塔塔(小型合唱套曲)所讲述的强势而又饱满的春天。“树叶沙沙地哼唱。沙沙作响的绿意,沙沙作响的春天!”,这是拉赫玛尼诺夫春天颂歌的主要唱段。

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的康塔塔《春天》,指挥:叶甫根尼·斯维特兰诺夫

莫负春光:格拉祖诺夫的芭蕾舞剧《四季》

瓦西里·巴什可耶夫《蔚蓝的春天》(1930年),收藏于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在亚历山大·格拉祖诺夫的童话芭蕾舞剧《四季》中,春天明亮多彩。我们将置身于鸟儿啁啾、鲜花盛开、和风宜人的春日。第一幕《冬天景象》落幕后,从森林里跑出两只褐色头发的地精。他们用打火石生起火,赶跑冬天和它的伙伴们——雪、冰、霜、冰雹。舞台上开满了鲜花,鸟儿放声歌唱,一切预示着初春的到来。这部芭蕾舞剧的主题是大自然和生命的周而复始。

亚历山大·格拉祖诺夫芭蕾剧《四季》

春的神圣:斯特拉文斯基的芭蕾舞剧《春之祭》


尼古拉·列里赫《春之神圣》(1910年),该画1913年在电影《春之神圣》的巴黎首映式上展出

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把我们带回异教徒时代的古罗斯。为把大地从冬天的沉睡中唤醒,古罗斯人向春天供奉一位年轻的姑娘。她将一直跳舞直到死去。庆春圆舞、祭春仪式、民族祭祀舞、年轻姑娘的最后一舞都用展现春天生机的乐曲伴奏。

通过即兴的快节奏、炽烈的感情、强大的感染力与表现力,作曲家抒发了自己对大自然的感受。乐曲中出现了大量的对位旋律和不规则节奏,借此表达古罗斯人对春天的音韵美和无限生机的深厚感情。这部芭蕾剧被称为音乐史上最复杂的作品之一。

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指挥:叶甫根尼·斯维特拉诺夫

| www.tsrus.cn/336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

俄罗斯千人儿童合唱团:亮相索契惊艳世界

俄中音乐届交流逐渐深入 教育成重点领域


作者:伊琳娜·雷舍托娃 (Irina Reshet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