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而落寞:英雄加加林的后太空生活

2014年4月1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1961年4月12日,加加林乘坐东方号飞船进入太空,成为人类历史上首位完成太空飞行的宇航员。然而,回归普通生活的他却感到巨大的落差,靠酗酒逃避精神压力。他的突然遇难也因此蒙上了神秘色彩。
RBTH
http://tsrus.cn/451751

扫一扫

"自杀式飞行":到达人类的最后边疆

加加林经常被问及,是否曾在宇宙里看见上帝。 他回答道:"只差一点点,也许我就去见上帝了。"在加加林的太空航行中,至少出现过两次险情,差点造成这位人类的首个太空宇航员丧命。一次是着陆期间;另一次是轨道飞行期间。加加林后来回忆说:"我决定不向地面汇报,我不想增加恐慌感......"

资料:1961年4月12日,加加林成为人类历史上首位完成太空飞行的宇航员。经过108分钟的太空旅行后,加加林在萨拉托夫州成功着陆。

他知道风险很大。在其飞向太空前,共有四批人体模型被送入太空轨道;其中一个被直接烧毁,再也未回来。尽管该信息被严格保密,但每个人都知道太空飞行极为危险:所有人——甚至是科学家——都认为宇航员进入太空是自杀式行为,这种想法一直持续到1961年4月12日。加加林那一代人生活在无战争时期,因而这些战时出生的孩子都梦想着伟大的成就和牺牲。太空飞行给了加加林实现梦想的机会。东方号宇宙飞船持续飞行108分钟,这足以让加加林重返地球后成为世界明星。

宇航生涯:达成体能及政治训练

加加林及其他9名有望成为英雄的宇航员在星城(莫斯科宇航员训练中心所在地)接受训练。他们不仅要忍受寂寞,还需承受身体的疲劳和痛苦。良好的健康状况是成为宇航员的必备条件之一。加加林回忆:"医生用锤子敲击每根骨头,检查所有器官的体征状态,从心脏到前庭都需检查。"然后便是无休止的测试。在此期间,受试者的耳机会提示选择明显错误的答案。教官还告诉他们,在极端情况下,他们只能依靠自己。

加加林并不拥有超越其他候选人的特殊才能。他身体健壮、个子不高,但非常活跃、肢体非常协调。然而,测试内容并不限于体能。卡马宁将军与这群未来的宇航员共同工作了很长时间,认真塑造后者的道德和政治品质,仿佛这群宇航员即将要鼓动外星人接受社会主义制度。记者雅罗斯拉夫·戈洛瓦诺夫回忆称,卡马宁"没有幽默感,是个坚定的斯大林主义者"。然而,每个人都知道,太空飞行也是意识形态事件;即使不喜欢领导人,仍需接受这个事实。

命运眷顾:成功当选首位宇航员

人们很难判断,苏联为何最终选择了加加林。只能假设,赫鲁晓夫喜欢这个有些土气的小伙子。坦白说,加加林拥有俄罗斯农村青年的典型外貌。当选首位宇航员的人自然会成为公众人物,"代表国家形象"。显然,这就是赫鲁晓夫对苏联国家形象的理解:胸怀开放、对自身实力非常自信。

此外,加加林也确实是名优秀飞行员,也是一位重视训练的勇敢者:他每天都在健身房锻炼数小时,并每天早晨进行艰苦的越野跑......他总会尽全力做到最好。不过,60年代初有许多志向远大的优秀飞行员,命运可能会选择他们中的任何一个。

明星陨落:难以承受的精神落差

在太空航行后,加加林少校马不停蹄地周游世界,宣传苏联的生活方式。他在旅行中需要用到两种能力:好酒量、讲祝酒词。这位宇航员在这两方面都很厉害。知名演员、作家、政府首脑、甚至英国女王都曾分别与加加林一起举杯。

结束世界旅行后,加加林的心理状态非常糟糕。现今的退役运动员、退出娱乐圈的歌手和演员大多会出现这种状态。我们通常称该状态为"明星陨落":抑郁、迷茫、感到一无是处......私人轿车、舒适公寓等国家福利都无法平复加加林的精神落差,无法助其减轻压力。全世界都崇拜他, 但现在他却发现自己失业了......这样的人需要特殊的减压心理治疗,但这种治疗直到加加林太空航行数十年后才出现。

福罗斯意外:酗酒后精神恍惚坠楼

因为无法摆脱抑郁,加加林开始酗酒,并且行为放纵。有关他酗酒的传闻传遍了全国;最出名的故事发生在黑海度假胜地福罗斯。当时意识恍惚的他从疗养院的阳台跳下,重重摔在地上,造成头骨和面部骨折,后住院治疗一个月。他的左眉毛上留下一道伤疤,于是这位"国家形象"接受了整容手术,其费用在当时只有好莱坞明星才承受得起。

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的照片来看,人类的首位太空宇航员显得非常哀伤。在完成永载史册的太空航行后,他曾露出让世界铭记至今的迷人微笑;但这个微笑再也不见了。他被任命为宇航员团司令,并于1966年6月接受联盟号飞船计划的训练。他的第二次航行似乎为期不远。可是,他无法恢复过来;喝醉了的加加林沮丧地告诉朋友,他的职业生涯已结束。

最后的翱翔:英雄宇航员坠机遇难

加加林在天上时的状态要比在地面好。他是专业飞行员,飞行也让他觉得自己还算有用。太空已遥不可及,因为他的心理状态不可能通过太空航行测试。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加加林不断进行飞行。他几乎每天都会去契卡洛夫斯基机场,钻进米格飞机的驾驶舱。他在人生的最后一天也是如此。在某次训练飞行中,加加林的飞机坠毁。

传闻认为,他在坐进驾驶舱时就已喝醉。还有其他版本的传闻:如谋杀、自杀等。匈牙利出版的一本书里称,首位宇航员其实不是尤里·加加林,而是另有其人。作者向我们保证,正是因为这个谎言,加加林才倍受折磨,最终决定自杀。周刊《绝密》则讲述一个新版本:加加林并没死,而是因反对勃列日涅夫的政策而被关进疯人院。最后,保加利亚预言家万加称,加加林没死,而是被"带上了天"。不过,她从未解释过这句话的意思。所有这些传言都证明了一点,即加加林是个真正的传奇人物。因为某些无法充分理解、并带有神秘色彩的原因,他被选为首位宇航员,但这并未让加加林得到快乐。

| www.tsrus.cn/334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扬•申克曼(Yan Shenk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