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斯诺达尔茶:世界上产地最北的茶

2014年3月7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即使是真正的品茶行家也不甚了解的克拉斯诺达尔茶是一款具有独特功能和惊人命运的饮品。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1629

扫一扫

冬奥会提升俄罗斯名茶知名度

许多冬奥会游客一定已经品尝到了大索契区产的克拉斯诺达尔茶并对其罕见的特性有了评价:细腻的香气喝起来很像独特的中国凉心茶,而且具有很好的滋补功效。克拉斯诺达尔茶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并且在优秀惊险小说中对其也有描述。

俄英掌控世界茶叶贸易

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的十八世纪,当时全球茶叶贸易被俄罗斯和英国两大帝国垄断,并打开了两扇通往中国的小门:海路贸易是通过英国人占统治地位的南京,边境贸易则经由恰克图运往俄罗斯内地。俄罗斯茶商并未将英国人视为竞争对手,因为经海路运出的茶叶并非产自最好的茶园,而且茶叶在水路运输过程中还会变质,原因是要在南部海域航行好几个星期,而那里的高温和湿度是脆弱的茶叶所忌讳的。

索契十大必买特色纪念品 》》》

由商队经陆路运输的茶叶则产自最好的茶园,而且陆运环境还会提高茶叶的质量。真正的行家会投入更多的资金来购买俄罗斯茶行的产品,其中有人至今仍然如此,全欧洲知名的法国Kusmi Tea商号不是别人,正是库兹米切夫茶行。

俄罗斯名茶的起源

当中国的铁幕被冲破,而英国人开始在印度和锡兰种植茶叶时,俄罗斯人也决定扩大自己的生产基地,并于十九世纪开始在当时的帝国南部边陲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驯化茶树。茶树的驯化栽培工作进展得很顺利,尽管当地的茶叶质量还有待提高,但茶园在二十世纪初便已经开始实现稳产。由于土壤本身的问题,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茶叶的优势也仅限于价格低廉。于是,犹大・柯什曼(Iuda Koshman)登上了历史舞台。这是一位神秘的人物,人们对他的了解极少。他来自乌克兰的一个犹太小镇,谋生先是去了土耳其,随后又去了格鲁吉亚,去了茶园。这也很奇怪,因为犹太人喜欢移民西方去打拼,而开始从事农耕的时期比较晚,是在犹太复国的全盛时期。

柯什曼其人

二十世纪初已经60岁的柯什曼悄悄来到了索契山区的一个小村落索洛赫-阿乌尔。他用在茶园工作攒下的钱买了一小块地,开始和他的俄罗斯妻子马特廖娜・伊万诺夫娜(Matrena Ivanovna,也是一位神秘人物,因为这样的婚姻在当时少之又少)以及孩子们驯化栽培从格鲁吉亚带来的茶树。邻居们敬重这个留着浓密胡须的强壮汉子的勤劳,但却把他看作一个疯子: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已获证实的农学家的经验表明,北高加索的气候对茶叶来说过于寒冷,茶叶根本无法在那里生长。

然而,这个神秘的人却成了一个自学成才的天才育种专家。仅仅过了四年的时间,他们带来的这些茶树便已适应了当地的环境,尽管一月份索洛赫-阿乌尔村的气温有时会达到零下12度,但已无需在冬天把这些茶树都包裹起来了,而十年之后的1913年,这家人首次收获了收成。于是,他们证实了这里的土壤是独一无二的,这种茶叶后来因其甘甜的口感、漂亮的深琥珀色茶汁以及散发的花香而得名克拉斯诺达尔茶,很像中国的凉心茶。由于当地气候寒冷,茶树发芽相对较少,但正因如此,茶叶内滋补成分的含量甚至高过中国茶。

图片来源:俄新社

坎坷创业路

这桩历史不再像一个童话故事——官僚和生意人开始登上了舞台。在获得承认的道路上柯什曼什么事都经历过......他那位于索洛赫-阿乌尔村的简朴的小房子里(目前已经是博物馆)保存有大量来自科学院的官方文件:彼得堡的科学家将关于克拉斯诺达尔茶的信件视作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作品;格鲁吉亚的茶叶垄断集团把这个潜在的竞争对手送入了警局,妻子不得不把他从牢房中赎出来。这个执拗的茶农的茶园差点没被砍掉,但这事并没发生,这也是一个谜,想必是贿赂款救了柯什曼一家。总之,犹大七十多岁的时候终于获得了承认——在苏联时期的农业展览会上获得了金奖。

名垂青史的伟大育茶专家

柯什曼活了近一百岁,他与妻子被一同葬在自己茶园中的茶树中间,这些茶树至今依然收成不错。人工采集的"柯什曼茶园"的茶叶目前在俄罗斯的售价相当高,却不会滞销,是真正的"独此一家"。柯什曼茶树的树龄是俄罗斯最久的,而树龄越高,其产的茶叶就越好。这位伟大育种家开发的茶叶品种二十世纪在大索契山区十分普及。克拉斯诺达尔茶苏联时期的商店中也有售,但销售情况不佳,原因是机械化采茶使其失去了独有的特性。

大茶园虽被改造,但克拉斯诺达尔茶并未消失,依然占据着其最初占据的那块市场,因为这是独一无二的人工采集的茶叶,只为一些小农场中的品茶行家小批量生产。截至2012年,克拉斯诺达尔茶被认为是世界上产地最北端的茶,但今年英国人收获了自己的首批收成。有意思的是,几百年前所发生的这段历史是否会重演?不过,俄罗斯专家尚未品尝过这种英国茶...... 

| www.tsrus.cn/327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苏霍多利斯基(Dmitry Sukhodol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