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政治名词缩写:苏联、苏共、克格勃

2014年2月2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像其它语言一样,俄语中很早就开始使用缩写,其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传播尤为广泛。谈到俄国家政治制度,不了解俄语词汇缩写是不行的。
制图:Niyaz Karim
制图:Niyaz Karim
http://tsrus.cn/451377

扫一扫

1、俄罗斯国名的演变

1917年十月革命后,俄罗斯不再称为俄国,而改称苏俄(РСФСР),即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不过,俄国移民并不认同这一名词,讥讽地称新俄罗斯为"代表会议国"(Совдепия,取词于苏俄主要政权机关"代表会议(Советы即'苏维埃'")。高加索和中亚最终确立苏维埃政权后,又有几个共和国加入苏俄,并于1924年底开始称作苏联(СССР,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这一名称一直延续到1991年底,苏联解体成为15个独立国家。俄罗斯恢复了其历史名称,不过缩写РФ(俄罗斯联邦)在法律上具有同等意义。苏联"废墟"上也不断出现新的联合尝试,并且也使用缩写名称,如独联体(СНГ,独立国家联合体),以及二十一世纪初成立的欧亚经济共同体(ЕврАзЭС)。

2、国际组织的译法

一些国际组织或机构名称的缩写在进入俄语时未经翻译,而是直接使用字母对译,如军事集团北约("NATO")在俄语中的读法完全一样(НАТО),BBC就叫Bi-bi-si (Би-би-си),而不是英国广播公司的俄语缩写БРК。有意思的是,俄语中也有BBC(此处应读成俄语字母,而非拉丁字母),表示"空军"(空中军事力量)。

3、苏俄政党

传统上政党也用缩写名词表示。苏联时期只有一个政党,称为苏共(КПСС,苏联共产党),不过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前,使用另一个名称:联共(布)(ВКП (б),全联盟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布尔什维克是"多数派"的意思——编者注。)改革年代出现的第一个新政党是俄罗斯自民党(ЛДПР,俄罗斯自由民主党)。现在的反对党之一人民自由党则使用双关语缩写ПАРНАС,与代表"诗坛"的希腊帕尔纳斯山写法完全相同。

4、国家机关

1917年还成立了全俄肃清反革命、打击投机和消除怠工特别委员会,简称"全俄肃反委员会(ВЧК)",其工作人员被称为"契卡"人员(чекист)。这一镇压机构后来多次改名,先后被称为"内务人民委员会(НКВД)"、"国家安全部(МГБ)"以及也许是全球最著名的名称"克格勃(КГБ,国家安全委员会)"。现代俄罗斯的相应职能由联邦安全局(FSB)承担。有意思的是,即使过了将近一百年,该部门工作人员还被俄罗斯人在日常生活中叫作чекист。

上世纪七十年代,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Aleksandr Solzhenitsyn)发表名著《古拉格群岛(Архипелаг ГУЛАГ)》,于是全世界都知道了"古拉格(ГУЛАГ)"一词,它由"劳改营-管理-总局"三个词组成(该机构的正式缩写相应地也只有三个词的首字母:ГУЛаг)。此外,苏联时期还有另一个与劳改营有关的缩写词"泽卡(зэк)",即正在服役的囚犯(з/к即"囚犯(заключенный)"一词的头两个辅音)。存在于二战期间的反间谍总局被称为СМЕРШ,即俄语短句"处死间谍!"的缩写。

5、地名的变迁

现代俄语中,缩写ГБ已失去其在苏联时期具有的恐怖和镇压色彩。例如,РГБ是克里姆林宫附近俄罗斯国家图书馆的正式缩写。有意思的是,位于该址的地铁站却保留了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原始名称"列宁图书馆(Библиотека имени В.И. Ленина)"。可另一个地铁站的名称却经历了充满矛盾的变化。早在1939年,全苏农业展览中心就已在莫斯科北部落成,缩写为ВСХВ。

五十年代末那里修通了地铁,ВСХВ就成了站名。很快展览中心改名为"威登汉(ВДНХ,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中心)",地铁站也随之改名。苏联解体后,该展览中心成了普通商业中心,不再具有意识形态功能,其名称也改为ВВЦ(全俄展览中心)。但地铁站并未改名,而ВВЦ成了其所在的莫斯科市政区的区名。也就是说,现在如果想去ВВЦ,就得坐到"威登汉(ВДНХ)"。

词典:

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РСФСР
代表会议国 Совдепия
苏联:СССР
俄罗斯联邦:РФ
独联体:СНГ
欧亚经济共同体:ЕврАзЭС
北约:НАТО
英国广播公司:БРК
空军:ВВС
苏共:КПСС
联共(布):ВКП (б)
俄罗斯自由民主党:ЛДПР
人民自由党:ПАРНАС
全俄肃反委员会:ВЧК
契卡工作人员:чекист
内务人民委员会:НКВД
国家安全部:МГБ
国家安全委员会:КГБ
《古拉格群岛》:«Архипелаг ГУЛАГ»
古拉格:ГУЛАГ
劳改营-管理-总局:ГУЛаг
反间谍总局:СМЕРШ
俄罗斯国家图书馆:РГБ
“列宁图书馆”地铁站:станция«Библиотека имени В.И. Ленина»
全苏农业展览中心:ВСХВ
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中心:ВДНХ
全俄展览中心:ВВЦ

 

 

| www.tsrus.cn/323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米赫耶夫(Alexey Mih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