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酿“漂流记”:苏联老牌造就墨西哥的世界名酒

2013年12月28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墨西哥的多瑟瑰啤酒和莫德罗黑啤风靡全球,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两款美酒的源头在苏联。1880年奥地利酿酒师冯·瓦卡诺在苏联酿造了日古廖夫斯柯耶酒。该酒至今仍是俄罗斯最流行的品牌。目前这款啤酒已在欧洲匿迹,却因历史偶然原因流传到墨西哥。《透视俄罗斯》带您了解苏联老牌啤酒的漂流记。
梅德韦杰夫总理与普京总统在酒馆中就餐。来源:塔斯社
梅德韦杰夫总理与普京总统在酒馆中就餐。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1617

扫一扫

近一个世纪以来,日古廖夫斯柯耶(Zhigulevskoye)都是俄罗斯最流行的啤酒品牌;该啤酒最早酿制于伏尔加河畔的城市萨马拉。尽管日古廖夫斯柯耶啤酒在俄广受追捧,也极具"苏联"情调,但该啤酒与墨西哥品牌多瑟瑰啤酒(dos equis)、莫德罗黑啤(Negra Modelo)直接相关,这两种墨西哥啤酒在世界各地的酒吧都很畅销。

萨马拉的日古廖夫斯柯耶啤酒厂是拥有匈德血统的奥地利贵族阿尔弗雷德·约瑟夫·玛丽·里特·冯·瓦卡诺于1880年开办。事实证明,冯·瓦卡诺不仅是个优秀的酿酒师,也是位杰出的商人:数年之后,曾经那个濒临倒闭的小啤酒厂在他的手中成了俄罗斯的顶级酒厂,甚至领先于西方国家的酒厂。

日古廖夫斯柯耶啤酒

日古廖夫斯柯耶啤酒厂自设发电厂,拥有当年很少见的电冰箱、专属的铁路和内河运输,并执行严格的卫生标准,这些都令人称道。冯·瓦卡诺是个地道的奥地利人,不仅奉行实用主义,也有着移民商人特有的多愁善感和浪漫。因此,他用日古利山脉为自己的酒厂命名。日古利山脉位于伏尔加河畔,那里风景如画,流传着俄罗斯的罗宾汉——斯坚卡·拉辛的故事。

该酒厂酿制多种啤酒,但当地的维也纳拉格(Lager,即为窖藏)啤酒特别受欢迎;这是一款在当今欧洲被人遗忘的啤酒。维也纳拉格啤酒很像著名的比尔森啤酒(由轻麦芽和成熟麦芽在寒冷环境下窖藏发酵而成)。不过,前者更为稳定,颜色也更为多样,一般为琥珀色到红色,并且具有较强的啤酒花苦味。本世纪末,冯·瓦卡诺的啤酒不但出现在伏尔加河富人区最高档的饭店,而且还远销海外。该啤酒的一流口感得益于高品质的原材料、严格的生产标准、还有当时以味道和清澈而著称的伏尔加河水。

日古廖夫斯柯耶匿迹欧洲 成为俄墨两国特色

在上世纪初,苏联当局无理由去破坏已加入苏联国籍的奥地利人冯·瓦卡诺的毕生心血。不过,布尔什维克党没收了冯·瓦卡诺的酒厂,将酒厂主人遣送回国。酒厂文化虽得以保存,但冯·瓦卡诺最终在穷困潦倒中去世。在20世纪30年代初,斯大林政府的食品生产部长米高扬参观酒厂,赞叹啤酒的口感上乘,并高度肯定"维也纳牌"酿酒师的成果。不过,米高扬下令酒厂换掉这个"资产阶级"酒名。这个命令被迅速落实:广受好评的"日古廖夫斯柯耶"酒诞生了。

不久,日古廖夫斯柯耶啤酒的秘方成为整个国家的酿酒标准:在苏联,超过700个地方在生产这款同名啤酒。其中数百家苏联酒厂至今仍在酿造该酒。不过,正宗的日古廖夫斯柯耶啤酒只有一家,也就是日古廖夫斯柯耶酒厂出品的啤酒。两个事实可证明这种啤酒的上乘品质:在莫斯科只有少数酒店才供应这款啤酒;此外,尽管该品牌价廉亲民,但足以和出口海外的英国啤酒媲美。正宗的日古廖夫斯柯耶啤酒并不能瓶装运输,因为它是"有生命的"生啤。

墨西哥怎么会和这个故事有关?事实原委是这样,当冯·瓦卡诺从俄罗斯逃回奥地利,一些奥地利酿酒商为躲过欧洲饥荒而去了墨西哥。他们开始在当地酿造维也纳拉格啤酒,也就是后来著名的多瑟瑰啤酒、莫德罗黑啤。令人遗憾的是,维也纳拉格啤酒早在20世纪就已从奥地利消失,就连曾经发明这款啤酒的酒厂也改酿比尔森啤酒。维也纳拉格啤酒,也就是日古廖夫斯柯耶啤酒,现在仅在俄罗斯和墨西哥生产。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人认为,日古廖夫斯柯耶比墨西哥的维也纳啤酒更为正宗。日古廖夫斯柯耶就像后者的祖先,是由欧洲的苦啤酒花酿造而成,而非美国口感更甜的啤酒花。www.tsrus.cn/31129 |

相关阅读:

俄罗斯媒体人眼中的中国酒文化与社会发展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苏霍多利斯基(Dmitry Sukhodol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