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木斯克以优质教育资源吸引亚洲留学生

2013年8月28日
【 字号: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 俄罗斯托木斯克州国际及地区联络局局长斯图卡诺夫近日表示,州政府计划在未来5年内使州内高校外国留学生人数增加9倍,即从目前的6000人增至60000人。
俄托木斯克市政与高校合作提升对亚太学生吸引力。图片来源:PhotoXPress
俄托木斯克市政与高校合作提升对亚太学生吸引力。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1347

扫一扫

加入亚洲主要城市网络项目将有助于托木斯克市达到这一目的。2012年,托木斯克代表俄罗斯加入了这一已有13个城市参加的组织网络,其中包括东京、首尔、河内、乌兰巴托、台北和马尼拉、吉隆坡和雅加达。网络参加者彼此间交流经验,并参加旨在发展城市结构和改善市民生活的共同计划。不久前在河内举行的工作会议上,托木斯克提出建议,有关开展大学与市政府间合作,确定建立托木斯克大学和网络成员城市大学的联系。

托木斯克是俄罗斯的科学和教育城。这里集中了俄罗斯从事物理学、控制学、生物工艺和精密仪器制造研究等方面最多的高水平科学工作者。西伯利亚主要高校均设立在这座城市。托木斯克六分之一的居民为大学生。提供科学-教育服务成为城市的主要出口项目。同时,托木斯克也表达了希望更多亚洲国家学生来次学习的愿望。市政府认为每一名外国留学生都是对州经济的投资者。这些投资对大学生的回报率将很高,因为托木斯克大学学费适中,但却能够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

市政府大规模吸引外国留学生的计划现实吗?托木斯克综合技术大学国际教育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彼得罗夫斯卡娅对该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在各国吸引外国留学生人数排名中,俄罗斯位居第7。如今,来自亚洲的学生不断增多,其中主要来自中国、越南和蒙古。此外,来自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的留学生人数也在增加,他们就读电子和微电子、仪器仪表、石油及天然气业务、信息技术和管理的专业。托木斯克综合技术大学早已开展面向国际的合作。

彼得罗夫斯卡娅表示:“我们与首尔、台北有许多共同计划,如互换教师,与日本哆嗦高校实现了相互提供奖学金。不过,与河内开展的合作最好。根据政府间协议,那里派很多大学生,其中包括自费生,前来托木斯克综合技术大学学习。不久前,毕业于我们学校的越南学生还成立了自己的毕业生协会。越南毕业生积极宣传托木斯克综合技术大学和托木斯克其他高校的教学情况。托木斯克是最适宜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俄罗斯城市之一。大学生们在这里都感到舒适和安全。”

最近,除欧美之外,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加入到争取亚洲留学生的竞争中。中国也不例外,其以教育服务中心自居。因此,托木斯克各高校采取各种措施,避免在这种竞争中落后,并达到吸引更多亚洲国家学生的目的。

彼得罗夫斯卡娅指出:“最近二、三年中,所有高校都对教学提纲进行较大范围的更新,使之更适应现代需求,我们还增加了英语教学课程。如今,我们在不断积累在亚洲地区工作的经验,我们的大学——作为俄罗斯科学和教育中心的托木斯克城市已声名远扬,越来越多亚洲国家大学生来到我们这里学习。”

在通过亚洲主要城市网络推进托木斯克教育计划过程中,托木斯克每所高校都能狗找到合适自己的位置。州政府也在通过各种方法,如提供资金等,帮助各所高校。托木斯克综合技术大学国际教育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彼得罗夫斯卡娅确信,计划将因此变为现实。www.tsrus.cn/27793 |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