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芭蕾舞者在莫斯科:在顶尖向上攀登

2013年5月30日
【 字号:
“我知道,如果想在世界上最好的剧院里跳舞,我必须在这里学习。”来自英国的丹尼尔•杜兰(Daniel Dolan)由此开始对《莫斯科新闻报》记者讲述在俄罗斯学习芭蕾舞的感受、收获以及一名外国留学生在莫斯科的生活。
在学校中,我们并非只学习芭蕾,这里还开设了用俄语教授的普通课程。上第一节课时,我一个字都听不懂,但现在已经掌握了一些词汇。图片来源:俄新社
在学校中,我们并非只学习芭蕾,这里还开设了用俄语教授的普通课程。上第一节课时,我一个字都听不懂,但现在已经掌握了一些词汇。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1325

扫一扫

我在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学习了4年。在英国,我从小就开始跳舞,10岁时开始认真学习舞蹈。之后,我在切斯特学习芭蕾。然而,有一天我意识到必须将自己提升至一个全新的水平。我在试镜中表现出色,于是获邀来到莫斯科国立舞蹈学院学习,我们也将这里称为“大剧院学院”。

莫斯科实在是所能达到的最高等级,特别是对男舞蹈演员来说。

在学院的第一年相当于实习,老师们会看你们怎么做。大部分学生会在第一学年结束后回家。当然,我的梦想是在这里学习整整4年,因为世界上没有比这里更好能学习芭蕾舞的地方。俄罗斯拥有优秀的芭蕾传统。我们的老师都是苏联时期毕业的佼佼者,他们知道如何帮你取得成绩,并将你的能力发挥到极致。

俄罗斯芭蕾舞教育与英国有很多大不同。在英国,你仅仅是在自己的水平范围内跳舞,永远无法超越自己。在俄罗斯,他们每天都会让你完成新的动作,引入新的元素。在这里度过的前6个月中,我取得的进步比在英国几年时间还多。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8点之间,我都在练习,中间只有1小时用来吃午饭和稍作休息。这里的课程远比英国学校难。莫斯科的老师都是完美主义者,在动作没有做到绝对正确之前,他们是不会让你休息的。

在这里学习,我感到身心疲惫。如果什么地方没有做对,老师会直接骂你。不过,这也是一件好事。如果没有这样一个人能够不停激励你并挖掘出你最好的一面,你可能永远无法发挥自己的潜力。很幸运,我的情绪很稳定,但一些同学在开始学习时就很脆弱。你可以看到有人在哭。一位来自日本的舞者在俄罗斯学习两周后便回国了,并决定永远不再跳舞。很少有人能够熬过来。莫斯科大剧院学院是舞蹈生涯的最后一场考试:要么留下来,要么离开。我明白,如果想在世界上最好的剧院之一跳舞,我必须在这里学习,这才是我真正需要的。

在学校中,我们并非只学习芭蕾,这里还开设了用俄语教授的普通课程。上第一节课时,我一个字都听不懂,但现在已经掌握了一些词汇。这里的一些习惯与英国很不一样。在俄罗斯上课时需要做很多笔记,还有听写课。用俄语记录讲课的内容对我来说是一项挑战。1个月后,我与俄罗斯学生共同参加国考。

此外,我们很快将举行毕业演出,届时来自大剧院、马林斯基剧院和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的代表都会前来观看。这就像一次试镜,剧院会在这时选择聘请毕业生。不幸的事,外国人进入莫斯科各大剧院的机会微乎其微,但幸运的是,进入位于圣彼得堡的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他们以招收外籍舞蹈演员而著称。

我依然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到莫斯科时的情景。那时正在下雨,我乘坐夜间航班抵达,当时周围的一切都让人感到很郁闷。不过,我现在已经越来越喜欢莫斯科了,以至于在离开这个国家后我常常很想念它。这是一座疯狂而混乱的城市,但我很喜欢。此外,莫斯科大剧院是最顶尖的。

人们通常认为,我们已经跳了这么多年芭蕾舞,就不会再出现受伤的情况。事实上,肌肉每天都会受伤,我的身上每天都会增添“新伤”。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停下来去花时间治疗。最好不要去看医生,他们只会散播恐慌情绪。然而,有时也会受重伤。在莫斯科,曾有一名学生在台上跳舞时摔断了腿,但他仍然坚持到演出结束。如果你看视频,就看到他的腿突然折断。

许多当代俄罗斯芭蕾舞演员名扬海外,尽管我知道有些舞者取得的成就在俄罗斯丝毫未引起关注。举例来说,我所知道的阿纳斯塔西娅•沃洛奇科娃(Anastasia Volochkova),但她在欧洲并不出名。相反,尼古拉•奇斯卡里泽(Nikolai Tsiskaridze)却是真正伟大的舞者。最近我碰巧遇到他,有时他会来观看我们上课。其他明星也会不时来访。当我必须在他们面前排练时,我总是感到十分紧张。

来源:《莫斯科新闻报》

作者:安吉丽娜•哈赞(Angelina Khaz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