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自白:流氓诗人与革命斗士的绝笔诗(之一)

2014年7月11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同为20世纪初重要诗人的叶赛宁和马雅可夫斯基走上了两条截然不让的精神道路——流氓诗人与革命斗士。他们在观点和作品上争锋相对,却又相继选择以自杀告别这个世界。《透视俄罗斯》展现诗人在生命最后的处境。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1019

扫一扫

叶赛宁漂泊灵魂的最后归程

1925年12月25日,谢尔盖·叶赛宁入住圣彼得堡的安格雷特里酒店,这是他在人世间最后的避难所。前一天晚上,他一直在作家酒吧里喝酒,并和往常一样酩酊大醉。他借着酒劲谩骂自己的同行,称他们是追名逐利的庸俗之人。他打翻家具,把玻璃杯摔在地板上,最后只能被赶出酒吧。

谢尔盖·叶赛宁当时30岁,对生活、女性、诗歌、朋友感到厌倦。叶赛宁一直是布尔什维克政权下的怪人:行为怪诞叛逆,但确实才华横溢,深受民众喜爱,并忠于新政权。在他人生最后的岁月里,叶赛宁变得越来越暴躁。他在作品《一个流氓的自白》(1921年)中展现了自己个性的另一面:苦恼和庸俗。

他很像银幕偶像:有着金色卷发、浅色眼睛;尽管举止粗鲁但外表却英俊不凡。许多女性都喜欢叶赛宁,他也从不拒绝她们的爱意。他结过三次婚,但都以失败告终,其中最著名的是与美国现代舞蹈家伊莎道拉·邓肯的一段婚姻。她那年45岁,而他才28岁。婚后二人去欧洲和美国游历长达一年。令各国媒体感兴趣的是,他们之间从不缺少公开的争吵和叶赛宁醉酒后的爆发。西方似乎对叶赛宁的作品不感兴趣,而这位诗人也没在外国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除了狐步舞。回到俄罗斯标志着这段争吵不断的婚姻以失败告终。

1925年,叶赛宁回到莫斯科,娶了托尔斯泰的孙女索菲亚。她强迫叶赛宁住院接受治疗,但治疗毫无作用。他的抑郁或是酗酒似乎已经无可救药。出院后,叶赛宁把他账户上积蓄全部取出来去饮酒狂欢。

这一年12月,叶赛宁来到圣彼得堡,徘徊在生死的边缘。在酒店连喝2天伏特加后,叶赛宁于12月27日割破手腕,蘸着自己的血写下绝笔诗:"再见,我的朋友....../死亡并不陌生/而活着也再无新意了"。第二天早上,叶赛宁被发现吊死在天花板上的暖气管上。

除自杀之外,叶赛宁之死还有另一个未经证实的说法,即遭苏联秘密警察暗杀。在叶赛宁去世前的几个月里,政府越来越关注这位诗人和他的醉酒放荡。政府因他多次卷入斗殴而对他和其朋友们展开刑事调查。布尔什维克党人担心叶赛宁会批判和谩骂新政府,甚至考虑要对这名诗人进行监视。不过,这种说法至今仍存在很大争议。

叶赛宁活着的时候就已经非常著名,因此他的死引发一系列的自杀模仿。苏共政府觉得叶赛宁的诗作具有个人主义和"流氓主义"倾向,因而对其作品严加限制。在叶赛宁去世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的书都被列为禁书。读其诗歌的学生可能会被大学开除,誊抄并散布其诗作的人则会被判刑入狱。尽管如此,叶赛宁至今仍是真正的人民诗人。他的诗歌充满了浪漫主义情调,而他的死亡悲剧更增添了这一形象的特质。

| www.tsrus.cn/355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约兰达·德尔加多(Yolanda Delgad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