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下的索契商机

2015年2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国际媒体曾预言冬奥会后的索契将成为一座“鬼城”。如今一年过去了,这一预言不但未能成真。反而当前的金融危机促进了为冬奥会而建的滑雪胜地—索契的不断发展。布莱恩·麦克唐纳来自黑海之滨—索契的报道。
摄影:Mikhail Mordasov
摄影:Mikhail Mordasov
http://tsrus.cn/450215

扫一扫

阿德勒南郊距离机场不远“三角”摇滚俱乐部仍然宾客盈门,里面拥挤的有如沙丁鱼罐头。今年一月,索契迎来了四年来的第一场降雪。而俄罗斯漫长的新年假期也在漫天飞雪中渐渐结束。

由于卢布疲软,普京总统呼吁罗斯人在国内休假,而索契不逊色于其他国家的冬季运动新设施,也因此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大量的人群涌向25英里长的滑雪场和雪道,日游客数量达到了10,500人,逼近了接待数量极限

索契的商人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运气。不久前,全世界的媒体都警告称,在冬奥会结束,各国游客收拾行装离开后,索契将会成为一座“鬼城”。而似乎现在的事实恰恰相反。

摄影:V.Mordasov

然而索契现在的“繁荣”来得并不容易。作为冬奥会核心区的海滨奥运村,在非活动日依旧出奇的安静,一些公寓楼也已经停止了施工。

索契知识协会疗养院主任德米特里·波格丹诺夫(Dmitry Bogdanov)认为,索契已无法应付更多的游客。他表示:罗斯在整体上需要新的旅游设施而且缺乏对庞大基础设施的管理经验,在接待能力和确保盈利方面也存在着问题。我记得在前苏联时期每年有150多万人来这里度假。而几年前,这里的游客量只有5显然我们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华而不实”的奥运场馆  

在奥运场馆群的建设过程中,有关人士曾否认未来这里会大而无当,但是现在似乎大部分时间这里都很冷清。不过,积极促进索契与国际社会联系的“八国集团语言服务公司”老板安德烈·诺马连科(Andrei Ponomarenko)认为,表象是有欺骗性的。
摄影:V.Mordasov

诺马连科表示:“‘索契豹’(当地职业冰球队)在波尔肖冰宫(The Bolshoi Ice Dome)的每场比赛都会吸引7,000-9,500名球迷。9月份这里举行了‘一频道杯’比赛,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球队参加。太阳马戏团(Circus Du Soleil)二月份将在沙巴(Shaiba)宫进行表演,而冰山馆(Iceberg)的音乐剧演出将持续六个月,每周五场。”

通晓多国语言的波诺马连科说道:“速滑中心现在是一所全年制的网球学校,其它场馆也举办过国际象棋世界锦标赛、经济论坛及各种展览活动。有趣的是,滨海区的酒店在冬奥会期间都没有住满,但在去年秋天的俄罗斯一级方程式大奖赛期间却爆满。”

打造国际品牌

这个冬天,克拉斯纳亚波良纳最大的问题是人满为患。早在新年假期之前酒店就都订满。市政府被迫采取措施,以避免过多的游客前来。六天的滑雪缆车通行证价格涨到了13,500卢布(合1250元人民币),而且最后仅限于酒店客人。12月份,市政府甚至在电视做广告称:希望当地人在一月份远离山区度假胜地,以避免过度拥挤。

波格丹诺夫表示,近期人民币、欧元和美元兑卢布汇率高了一倍对他们来说是天大的喜讯,但估计不会持续太久。他说道:有人给我们创造了一个机会这个冬天的财务状况影响了人们的旅行计划。不过重要的是我们要为游客提供较高水平的服务,鼓励他们以后再来。这对我们来说才是挑战。

| www.tsrus.cn/397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布赖恩·麦克唐纳(Bryan MacDonald)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