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青睐俄罗斯远东地区

2013年12月23日
【 字号:
俄罗斯首都成立投资中心帮助地方吸引外资。中国资本更多青睐于投资俄罗斯远东地区。
乌苏里斯克。来自中国哈尔滨的农业工人和滨海边疆区的农业机械师正在学习来自中国的机械设备的技术手册。图片来源:塔斯社
乌苏里斯克。来自中国哈尔滨的农业工人和滨海边疆区的农业机械师正在学习来自中国的机械设备的技术手册。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47937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会干事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近日会见俄罗斯53个地区的投资公司代表时表示,莫斯科正在成立帮助俄罗斯各地区吸引投资的机构。如今,来自外国的投资者将能够直接对更多的地区项目投资。

德米特里耶夫对媒体表示,该中心收集关于地区的投资大项目信息,确定最有吸引力的项目,并且帮助投资者与地区当局相互配合。他说:"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很重要的工作方向,因为正是在俄罗斯各地区有大大增加投资渠道的可能性。"

据德米特里耶夫介绍,目前俄罗斯的营商环境对外国投资者极其有利。俄罗斯现在是世界上第九大市场,国家债务水平为世界最低之一。1999年起至今,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倍。预计,至2017年,该指标将超过3万亿美元。在此期间,俄罗斯黄金外汇储备将增加44倍。最近5年以来,俄罗斯中产阶级人数增加了2倍,这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指标。因此可以说,对俄罗斯投资正在变得既有利可图又很方便。

直接投资基金2011年夏天。成立一年后,基金会与中国投资公司签订了共同设立资金达40亿美元的共同投资基金。俄中投资基金将主要针对位于西伯利亚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公司投资。

据人民网援引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报道,俄罗斯远东地区近年迎来不少中国企业,对中国资本流入,当地政府表示欢迎,但俄当局存有疑虑。至今,中国多家企业已在俄罗斯远东租赁或控制了至少60万公顷的土地,这相当于美国的特拉华州,或8个多新加坡的面积。如果俄政府更为通融的话,中国的投资还将增加。

乌苏里斯克居民对中国的投资非常欢迎;该市是靠近俄罗斯太平洋海岸的贸易城,它几乎就孤立于俄罗斯面向西方的主体经济之外。中国东宁华新集团在乌苏里斯克市附近投资一家农场,是俄罗斯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一家,也是外企投资最大规模的农业项目之一,每年饲养3万头猪,此外还种植大豆和玉米。14年前,东宁华新集团董事长李德明受邀帮助乌苏里斯克市一家处于困境的养猪农场。他对记者说:"当时,我对这事毫无兴趣,对养猪一窍不通。因此,我提出,如果他们能提供5000公顷土地,我才会同意。"当地政府不但答应了,租给他的土地还比他要求的还多。现在,他租用的土地已达4万公顷。

尽管俄罗斯远东地区欢迎,但是,俄罗斯政府仍对该地区越来越依赖中国存在一定的顾虑。为了解除俄方的担忧,中国企业尽力使用当地劳动力。俄中关系专家、查塔姆研究院的副研究员博博说:"再也没有必要担心大量的中国人会把俄罗斯人淹没。现在的情况已有所不同,中国在经济上正在不断崛起,而俄罗斯的部分地区仍处于困难中。"

| www.tsrus.cn/31003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