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末日前 俄罗斯人双“12”扎堆登记结婚

2012年12月12日
【 字号:
如果对世界最迷信的国家进行统计,俄罗斯很可能会进入前10名。俄罗斯人忌讳黑猫,不喜欢“最后”这一单词,但俄语中表示“死亡”意义的同义词却可能是世界各种语言中数量最多的。此外,俄罗斯人对数字非常迷信。因此,预计俄罗斯将在本世纪最后一个“年月日同数日”迎来结婚高峰。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扫一扫

在俄罗斯,“年月日同数日”从2001年1月1日开始流行起来。在每年的这一天结婚被认为是好兆头,因此今年俄罗斯将迎来本世纪第12次结婚高潮。本世纪的幸运日将于今年结束,下一轮要在89年后才能到来,即2101年1月1日。

准新娘纳塔利娅·奈杰诺娃(Natalya Naydenova)对《俄中评论》的记者表示:“去年,我们没赶上年月日同数日,因此将婚礼推迟到今年。半年前,我们就在婚姻登记处进行预订,将在2012年12月12日12点整结婚”。“我倒无所谓”,准新郎阿纳托利·博恰罗夫(Anatoly Bocharov)说,“不过这样也有好处,那就是好记。如果男人忘记这个重要日子,就会得罪太太。”

这12年中有一次例外,2009年9月9日举行的婚礼比平时还少。究其原因是由于人们过于迷信。3个“9”会让人联想到是圣经中野兽的印记(666)翻转过来,而对俄罗斯人来说,对坏征兆的迷信一点不亚于好兆头。

12月12日,莫斯科已有超过1000对夫妇登记结婚。这创下周三结婚人数的新纪录。“在莫斯科,共递交了1082份结婚申请”,莫斯科民事登记管理总局新闻秘书叶夫根尼·斯米尔诺娃(Evgeniya Smirnova)表示,“顺便说一下,这一数字少于去年。2011年11月11日递交的结婚申请达到1179份。”

也许,专业市场调研公司的Ipsos调查能够揭示人们对今年幸运数字日兴趣降低的原因。该公司对世界各地16000名受访者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有13%的俄罗斯人相信,当古老的玛雅历在2012年12月21日结束时世界末日将会来临。尽管20%的中国受访者也相信世界末日的说法,但俄罗斯依旧在另一项调查指标排名中独占鳌头。目前14%的俄罗斯因为12月21日的临近而感到恐惧和焦虑,紧随其后的是波兰人,中国人位居第三名。显然,相信神奇数字日的人也相信世界将于12月21日毁灭的说法。因此对他们来说,在世界末日前的最后一周带着恐惧和焦虑的心情结婚似乎并不适合。

然而,仍有600对有情趣的浪漫新人向婚姻登记处递交了在12月21日结婚的申请。阿列克谢·索洛宁(Aleksey Solonin)略带讽刺得说:“对那些自重坚定的单身主义者来说,结婚本身就世界末日,而玛雅人虚构的语言反而是小麻烦。”他将自己的结婚日期定在传说中的世界末日这一天。索洛宁的新娘同样有自己的想法,但却与迷信无关。“在12月21日结婚的人将拥有一年中最长的新婚之夜”,她若有所思地说,“至于世界末日……对那些你既不能影响也不能改变的事情感到害怕,有什么意义呢?”

那些计划在神奇数字日结婚的人们相信,他们将受到上天的保护。从数字命理学角度来说,最理想的结婚日期应该是2002年2月2日,也就是3 个“2”的日子。玄学家认为,“2”象征着阴阳结合,代表着爱情和孕育生命。然而,现实中的统计数据比神秘主义更有说服力。10年来,在这一天结婚的人中40%已经离婚。因此,显然数字并不能起决定作用。

作者:康斯坦京·诺维科夫(Konstantin Nov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