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古城大罗斯托夫 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

2013年1月27日
【 字号:
罗斯托夫是一座距莫斯科200公里的小城,位于雅罗斯拉夫尔州的涅罗湖岸,人口约32000。如果沿“金环”旅游路线行驶,它处在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和雅罗斯拉夫尔两市之间。之所以称罗斯托夫为“大罗斯托夫”,也许是为了避免与顿河畔罗斯托夫相混淆。这是一座俄罗斯古城,其首次出现在编年史上的时间是公元862年。也就是说,大罗斯托夫已有约1150年的历史,但其准确的建城时间已无从考证。

扫一扫

{***}

该城的历史中心是罗斯托夫克里姆林宫,几乎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它。这里的克里姆林宫是一座雄浑的城堡,城墙又高又厚,每个角都建有巨大的作战塔楼。城墙上设有通道,贯穿整个城堡并通往城堡上的每一座建筑。克里姆林宫有两个入口,正门经神学家圣约翰教堂进入,侧门则经过圣母升天大教堂。


查看大图

克里姆林宫面积相当大,由三部分组成。位于中央的主城堡称为“大主教礼院”,左侧是教堂广场,右侧是大主教花园。教堂广场的四周也是高高的围墙,但与曾住过王公贵族的雄伟的大主教礼院的围墙相比则要逊色得多。广场是为纪念建于16世纪初的圣母升天大教堂而得名。目前教堂里正在进行修缮,尽管内部施工紧锣密鼓,但教堂的日常活动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大主教花园的围墙是这三个部分中最不起眼的,仅有三米高。这是一个幽静的地方,可以在小池塘边的长椅上坐坐,或沿着花园小径散散步。这里种植着小果树,灌木丛和草坪修剪得整整齐齐。天气暖和的时候可以登上克里姆林宫的城墙走走。冬季通道会关闭,因为它经过的塔楼不供暖,里面的壁画会因天气寒冷受损。来到这里,即使你无法登上城墙过一把俄罗斯古城堡守护者的瘾,也可以体会一下城堡居民的感觉。克里姆林宫内就有宾馆可以住宿,而且费用不贵。宾馆内部装修都是现代化的,但拱形的天花板和厚重的墙壁还是会让你有身临17世纪大主教修道院的感觉。地下室以前曾是酒窖,现在改成了咖啡厅。

{***}


图片来源:Lori


在罗斯托夫随处可见历史与现代居民日常生活交相辉映的景象。沿着罗斯托夫克里姆林宫老城区散步,你会觉得奇怪:为什么这里的纪念品商店、咖啡馆和宾馆这么少?因为你就是想在这里找到它们。原来,这些建于19世纪中叶的整整齐齐的建筑的下边几层就是商铺。这里,罗斯托夫人可以买到所有生活必需品:建材、服装、食品店等。纪念品只在克林姆林宫旁边的一些小店有售。在罗斯托夫散步令人愉快,特别是在天气暖和的时候。即使在工作日,道路交通也一点不拥挤,人行道很宽阔。大罗斯托夫的街道名称还仍然体现着苏联精神,如十月革命五十周年大街、苏维埃胡同、卡尔·马克思大街等。如果你背对克里姆林宫往老街区望去,你会感觉并非是在俄罗斯,而是身处某加勒比小镇。这里很多建筑的一层都建成带有立柱的长廊,以便人们躲避夏日的骄阳。只有罗斯托夫才有这种具有传统风格的商业街。《罗斯托夫报》主编亚历山大·卡尔采夫(Alexandr Kartsev)介绍说,“这是俄罗斯商圈的传统风格。这些都是19世纪中叶的建筑。市政府曾打算这块历史城区仅用于旅游,但未能实现。因为建筑的维修费用是其底层的商家支付的。这样就不能把人家赶走”。

来大罗斯托夫绝对不能不去救世主-雅科夫列夫斯基修道院。这座修道院位于城边风景如画的涅罗湖畔,维护得也像大多数修道院一样好。由于修道士们的努力,这里秩序井然。修道院内所有教堂都是免门票的。来到教堂内男士需要脱帽,而女士则相反,要戴上头巾。牧师会要求在教堂内不要把手插在兜里,也不要背对圣坛。救世主-雅科夫列夫斯基修道院内特别值得一看的是辉煌依旧的圣德米特里·罗斯托夫斯基大教堂。这座教堂的建筑不是典型的俄罗斯教堂风格,是18世纪末19世纪初俄罗斯古典主义时代的杰出建筑典范。教堂正门前屹立着四根巨大的柱子,外部墙壁则装饰着雕刻和雕塑。

今天的罗斯托夫拥有生产军用夜视仪的军工企业和生产包括格瓦斯和纪念品在内的食品工业企业。18世纪起珐琅艺术在罗斯托夫得到积极发展。这是一种在珐琅上绘画的方法。克里姆林宫内有罗斯托夫珐琅博物馆,藏品极为丰富。

如何到达


从莫斯科的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有火车到大罗斯托夫。列车运行时间3~3.5小时。从火车站到罗斯托夫市中心可以打车、坐小巴或步行抵达。

旅游住宿:

罗斯托夫的宾馆价格在20~100美元之间浮动,夏季最好提前预定

俄罗斯金环线路相关文章:

探访千年古城 感受俄罗斯“金环”迷人魅力

探寻“俄罗斯之魂”——小城苏兹达里

弗拉基米尔市:俄罗斯“金环”上的一颗明珠

莫斯科金环旅游城市—东正教圣地谢尔盖耶夫

金环旅游城市之“新娘之城”—伊万诺沃

伏尔加河畔上的城市-科斯特罗马

金环旅游城市之千年古城—雅罗斯拉夫

作者:弗拉基米尔·叶尔科维奇(Vladimir Erko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