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制裁影响 俄为运动员发明高科技运动服

2023年2月22日
【 字号:
俄罗斯研发人员发明一种添加铜纳米粒子运动服。由于金属的特性,这种运动服可以提供良好热传递,使运动员的体温保持在最适合运动的水平,即+37至+38°С。这对取得好成绩至关重要。研发人员说,将这种技术用于量产可弥补俄罗斯过去一年出现的一定程度的专业运动服短缺。残疾人运动员、俄罗斯田径冠军马克西姆·雅库博夫斯基 (Maxim Yakubovsky)试穿了试验样衣。对这种新品的印象如何?科学家对添加铜纳米粒子的服装的特性有何看法?请看本文介绍。
COPPLIFE T shirt
来源:COPPLIFE
http://tsrus.cn/676725

扫一扫

掺入铜成分

俄罗斯“生命之铜”公司在乌拉尔联邦大学专家参与下研制出一种含铜纳米粒子运动服。这种运动服可将运动体温保持在最佳状态,即+37至+38ºС,对取得最佳成绩至关重要。该技术被命名为Cooplife。迄今为止,俄罗斯大部分专业服装都是外国制造商提供,由于制裁和物流困难,越来越难买到。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奇若夫(Kirill Chizhov)说:“有几家外国品牌(主要是意大利和瑞士)在俄罗斯销售过此类服装。但目前供应量不断减少,市场上具有所需特性的服装越来越少。我们计划生产适合夏季和冬季的运动服及健身房训练服,取代外国进口产品。”

大部分有温度调节和杀菌功能的外国专业运动服都使用银颗粒,有股难闻的异味。不过,俄罗斯研发人员发明出一种基于铜的方案。铜是导热性最强的金属之一,因此其纳米粒子能有效排出运动员体内多余热量。据该新技术研发人员介绍,基于此技术的服装将比进口同类产品便宜三分之一。目前已限量生产,或许很快就会投入量产。由于服装所需特性可能因不同运动项目存在很大差异,因此制造商计划为每个运动项目推出专门型号。目前除基本男款、女款和冬季保暖内衣外,还设计出跑步、排球和篮球样衣。测试表明,该国产服装即使经50次洗涤性能也不会失效。

COPPLIFECOPPLIFE

尺寸和用途

铜颗粒是通过化学反应获取的。通过调节温度、试剂用量和混合速度,可以产生各种大小的铜粉颗粒。对研发人员来说,最难任务是确定纳米粒子最佳尺寸。他们在实验室中对各种不同选项进行测试,直到找到最合适方案。获得制作运动服所用材料,要将铜成分掺入面料中。铜纳米粒子渗透到纤维结构中并牢固地锁在其中。众所周知,铜具毒性。但专家通过选择最佳尺寸并将纳米粒子置于生物聚合物外皮中去除毒性,而且还能防止氧化,长时间保留面料特性。

此外,这种新服装还有助于消除难闻汗味,也增加了运动员的舒适度。实验证明,用铜纳米粒子改性的面料可消灭八种不同菌株的有害细菌。衣服上有特殊接缝,能像胶囊一样将汗水聚集在那里,所以汗水不会流到衣服表面。因此能防止快速移动时不可避免的逆风造成的体温过低。设计衣服时,研发人员借用了生物力学研究成果,能最有效地利用机体能力。例如,这样可确定服装紧身度,效果可与运动肌内效贴布(通过贴布防止肌肉和关节损伤的方法)媲美。

亲自测试

俄罗斯田径冠军、残疾人运动员马克西姆·雅库博夫斯基亲自测试了这种新服装,穿着它进行了全面训练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马雅库博夫斯基说:“跑步和热身训练时,这种服装表现出良好性能。它轻便,可以让身体完全放松,为身体取暖并适当调节热传递。感觉特别好。我暂时没有发现任何缺点,不过可能要在长期综合性训练中才会发现。这种服装在零下6°C的室外条件下表现出了优异品质。”

COPPLIFECOPPLIFE

俄罗斯体育大学(俄罗斯国立体育、运动、青年与旅游大学)教研室主任梅尔尼科夫(Andrey Melnikov)说,+37ºС左右可以被视为适合进行体育运动的体温,但有些体能要在肌肉温度更高的情况下(如+37.5至+38ºС)发挥得更好。但体温进一步升高就会积累疲劳。体温不能升至40.5ºC 以上,否则大脑皮层运动中枢就会开始受到抑制。梅尔尼科夫说:“保持最佳体温对进行正常体育运动非常重要。热时要降温,冷时要注意体温不要降得太低。”

然而,专家指出,暂时还没有任何科学刊物发表关于这种含铜颗粒运动服的特性,因此谈其经过科学证明的效果为时尚早。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6725|

丹尼斯•格里岑科(Denis Grits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