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桂花样滑冰世锦赛 俄罗斯运动员摘得三金

2021年4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此次斯德哥尔摩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成为俄罗斯近15年来成绩最好的一次。女子单人滑金牌是专家此前就预测到的,但双人滑的胜利则成为惊喜。
Tuktamysheva Shcherbakova Trusova
伊丽莎白·图克塔梅舍娃(银牌)、安娜·谢尔巴科娃(金牌)、亚历山德拉·特鲁索(铜牌)。 来源:AP
http://tsrus.cn/671903

扫一扫

斯德哥尔摩世锦赛是在特别严格的防疫规范下举行的。参赛花滑选手整个星期两点一线,除冰场和酒店,不能去任何地方。比赛在没有观众的空荡荡的溜冰场举行。等分区(kiss and cry)和领奖台上不见任何拥抱和亲吻。对俄罗斯运动员来说,新规则还不只这些,他们还不能用国家标志。由于此前违规使用兴奋剂,2020年12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禁止世锦赛和奥运会上使用俄罗斯国歌和国旗。俄罗斯运动员在斯德哥尔摩伴着柴可夫斯基的音乐登上领奖台,斯德哥尔摩球形体育馆拱门下升起的也不是俄罗斯国旗,而是俄罗斯花样滑冰协会的蓝色旗帜。

然而,即便没有观众的欢呼和俄罗斯三色旗,俄罗斯选手同样取得了优异成绩。他们豪取四枚金牌中的三枚。上次取得这样的成绩还是2005年。当时夺得胜利的是斯鲁茨卡娅(Irina Slutskaya)、托特米亚宁娜(Tatyana Totymyanina)与马里宁(Maxim Marinin,双人滑)以及纳芙卡(Tatyana Navka)与科斯托马罗夫(Roman Kostomarov,冰舞)。

安娜·谢尔巴科娃是杰出神童中发挥最稳定的

上届世锦赛以来的两年中,女子花样滑冰经历了时代的变迁。2019年扎吉托娃(Alina Zagitova)和梅德韦杰娃(Evgenia Medvedeva)大放异彩,但如今前者在发展自己的电视事业,后者则在努力重拾往日辉煌,但暂未实现。2021年斯德哥尔摩世锦赛夺冠热门已完全是其他女孩子,其中大部分曾是青少年组选手。

图片来源:AP图片来源:AP

冠军安娜·谢尔巴科娃(Anna Scherbakova)在斯德哥尔摩的冰场上度过了自己的17岁生日。新晋男子单人滑世界冠军美国运动员内森·陈(Nathan Chen)在示范舞中为她送上了插上蜡烛的生日蛋糕。17岁的谢尔巴科娃已是名经验丰富的选手。她2019年起参加成人组比赛,相继赢得大奖赛的两个阶段赛(意大利和美国)。尽管表现出无可争议的才华,但被谈论更多的却是其同龄选手亚历山德拉·特鲁索娃(Alexandra Trusova)和阿廖娜·科斯托尔娜娅(Alena Kostornaya)。前者以难度最高的四周跳颠覆人们的想象力,后者则成功在上赛季成为大奖赛和欧锦赛双料冠军。三人均在曾将梅德韦杰娃和扎吉托娃送上世界之巅的教练图特别利泽(Eteri Tutberidze)麾下训练。谢尔巴科娃在三人之中看起来并不特别突出,但这并未能阻止她连续两年获得俄罗斯锦标赛冠军。考虑到俄罗斯国内女子选手激烈的竞争,俄锦赛堪称世界最难比赛之一。

2020年特鲁索娃投至普鲁申科(Evgeniy Plyushenko)麾下,科斯托尔娜娅也紧随其后。然而,她们未有因此受益。科斯托尔娜娅在国内选拔中被淘汰,未能参加世锦赛,特鲁索娃则在斯德哥尔摩世锦赛上因四周跳失误仅得第三,落后于伊丽莎白·图克塔梅舍娃(Elizaveta Tuktamysheva)。安娜·谢尔巴科娃表现最佳。她仅在唯一的Ultra-C动作元素(内点冰四周跳)中摔倒一次,但其他动作均表演得完美无瑕。这就足以取胜了。

谢尔巴科娃的金牌来之不易:去年年底她得过一次严重肺炎。据她的编舞师阿列克谢·热列兹尼亚科夫(Alexey Zheleznyakov)介绍,谢尔巴科娃勉强承受住了负荷。热列兹尼亚科夫接受《体育快报》采访时说:“病愈后她的身体仍十分虚弱。她付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努力,通过某种地狱式的训练克服了困难。这场胜利绝对是她应得的。尽管并非节目所有动作都做得很好,但知道她的状态,就会觉得她简直就是个英雄。”

无畏的 “赖皮”胜利者新人米申娜与加里亚莫夫

图片来源:AP图片来源:AP

这对来自圣彼得堡的组合获胜简直就是一部电影。两位搭档一年前才开始共同训练,世锦赛也完全可以不用去。安娜斯塔斯亚·米申娜(Anastasia Mishina)和亚历山大·加里亚莫夫(Alexandr Gallyamov)是最后时刻,根据国家杯赛额外筛选结果入选国家队的。他们伴着皇后乐队(Queen)的歌曲《我们是冠军》(We Are The Champions)参加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首次大型国际比赛,表演了世锦赛上难度最大的节目之一并夺得金牌。夺冠热门的几位选手则被甩在身后,两届世界冠军隋文静与韩聪以及现任欧锦赛冠军亚历山德拉·博伊科娃(Alexandra Boykova)和德米特里·科兹洛夫斯基(Dmitry Kozlovsiky)均负于这对年轻组合。

新晋冠军的教练塔玛拉·莫斯克温娜(Tamara Moskvina)坦言,用这种流行乐伴奏表演是种赖皮行为,但宝押对了。莫斯克温娜接受RT采访时说:“我一直在坐等对为在职业生涯中尚未取得过金牌的新人选用这样的乐曲有失体面的指责。但后来我认为,我根本就无需为此感到担心。” “亚历山大,安娜斯塔西娅,你们简直是一颗炸弹!今天的王冠你们当之无愧。其他的就是要继续训练了!”这是俄罗斯人马克西姆·特兰科夫(Maxim Tranykov)对这场胜利的反应。八年前就是他与塔季扬娜·沃洛索扎尔(Tatyyana Volosozhar)组合夺得至今为止俄罗斯双人滑取得的最后一枚金牌。

西尼钦娜与卡察拉波夫——经过七年努力获得期待已久的金牌

俄罗斯花滑迷期待在冰舞项目中获得世界冠军的等待时间更长,达到12年。2009年奥克桑娜·多姆宁娜(Oksana Domnina)与马克西姆·沙巴林(Maxim Shabalin)组合夺得最高奖项。今年,维多利亚·西尼钦娜(Victoria Sinitsina)与尼基塔·卡察拉波夫(Nikita Katsalapov)组合再次折桂。他们走了相当长的路才抵达世界巅峰。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维多利亚与尼基塔开始搭档,他们很久没能进入状态。最初甚至都未能通过参加国际赛的选拔。两位舞者2016年首次参加世锦赛并获得第九名。三年后成功夺得世界级赛事银牌,2020年摘得欧锦赛金牌。

图片来源:AP图片来源:AP

本赛季是维多利亚和尼基塔职业生涯中最困难的赛季之一。由于女伴膝盖受伤并感染新冠,他们几乎错过了所有比赛。但两位选手在年度主要比赛之前康复了。在主要竞争对手法国的加布里埃拉·帕帕达吉斯(Gabriella Papadakis)与纪尧姆·斯泽隆(Guillaume Sizeron)组合缺席的情况下,俄罗斯选手大比分将美国竞争对手甩在身后。最终夺冠的舞蹈伴奏乐曲是现代钢琴家鲁多维科·艾奥迪(Ludovico Einaudi)的《I Giorni》和捷克经典作曲家德沃夏克(Antonín Dvorak)的《Songs My Mother Taught Me》。这对组合就是在上述乐曲的伴奏下登上欧锦赛舞台并最终获胜的。此次两位选手表现更好,创下个人纪录。

著名教练塔提亚娜·塔拉索娃(Tatyana Tarasova)接受R-Sport采访时说:“他们滑得特别棒,我甚至都热泪盈眶了。感谢他们为祖国赢回了这枚失去已久的金牌。他们绝对是最优秀的。”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903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