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娃和梅娃:2018年冬奥会后的职业生涯

2021年1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18年也许将奥运金牌同时颁给两位花滑选手更公平。不过体育界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梅德韦杰娃(Evgeniya Medvedeva)和扎吉托娃(Alina Zagitova)的表现都堪称完美。两位选手短节目得分都超过当时的世界纪录。自由滑中两位选手也都表现出惊人水平。冠亚军得分平分秋色,季军加拿大选手奥斯蒙德(Kaetlyn Osmond)则落后他们七分以上。
Medvedeva Zagitova
叶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和阿丽娜·扎吉托娃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 来源:AP
http://tsrus.cn/671343

扫一扫

在滑冰技术都非常纯熟的情况下,难度差别就成为决定性因素。扎吉托娃动作难度略高。这种差别从技术层面上讲微乎其微,但体育层面上则相当悬殊。2018年冬奥会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两位选手未来的生活和职业生涯。

阿丽娜·扎吉托娃:从冠军到电视节目主持人

冬奥会夺冠后,扎吉托娃虽跻身顶级运动员行列,却未能像梅德韦杰娃那样统治一个时代。她先是在2018年世锦赛上失利,后又在同年秋大奖赛上仅获次席。直到2019年春才通过在日本崎玉世锦赛上夺冠重回巅峰。此次获胜为阿丽娜带来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二顶冠军桂冠。但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她却并不顺利,其他更年轻的俄罗斯女将在大型赛事上表现更为抢眼,其中包括科斯托尔娜娅(Alena Kostornaya)、谢尔巴科娃(Anna Scherbakova)和特鲁索娃(Alexandra Trusova)。

2019年12月扎吉托娃宣布暂停参加比赛。一切发生得就像真人秀一样。扎吉托娃在联邦电视台的晚间新闻直播中公布了自己的决定。她说自己已找不到为新赛事备战的动力。扎吉托娃说:“想获胜,就要每天早上六点起床,一直到晚上九点都要在冰场上训练。我已对这一作息制度感到厌倦,目前我想去各地表演,看看我还可以做什么,我想找到竞赛的欲望及对此的热情。”

阿丽娜·扎吉托娃和翁德尔热伊·霍塔列克。图片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 / 俄新社阿丽娜·扎吉托娃和翁德尔热伊·霍塔列克。图片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 / 俄新社

暂停体育事业后,扎吉托娃获得以更轻松的作息制度做自己喜欢的事的机会。她开始参加由前花滑选手、2006年冰舞奥运冠军纳芙卡(Tatyana Navka)担任制作人的圣诞冰上表演《睡美人》。扎吉托娃在其中扮演主角之一莱娅公主。在这个自己的新角色中,扎吉托娃成功展示了其是位多才多艺的花滑选手。例如,在一场表演中她与男搭档翁德尔热伊·霍塔列克(Ondrey Khotarek)一起做出双人滑中难度很大的一个托举动作。这对单人滑选手来讲既令人出乎意料,也很大胆!

2月本可以在瑞士的冰场上看到扎吉托娃的身影,她成为冰上艺术(Art on Ice)表演演员之一。但后来她也要像许多其他运动员一样,不得不检疫隔离。6月初限制措施取消后,她现身俄罗斯国家队地基。记者猜测她打算重返赛场。但最终并未发生这样的事情。9月扎吉托娃在测试中被淘汰,新赛季国家队队员根据这些测试结果决定。大约就在那时人们得知,她将去电视台工作。10月份她开始与2002年奥运冠军亚古丁(Alexey Yagudin)搭档主持电视节目《冰河世纪》。这是档职业花滑运动员与电影明星、歌星、戏剧明星和商业表演明星共同参加表演的冰舞秀节目。节目在俄罗斯广受欢迎,从2007年就开始办。选手们的节目由编舞、2002年冬奥会银牌得主阿维尔布赫(Iliya Averbukh)编排,评审团则包括著名教练塔拉索娃(Tatyana Tarasova)和米申(Alexey Mishin),以及传奇撑杆跳运动员伊辛巴耶娃(Elena Isinbaeva)。

扎吉托娃在电视节目中初次亮相并没有得到所有人的认可。一些评论员在Instagram上批评其“拘谨”“口齿不清”。但其搭档主持亚古丁却很支持自己的同行,说扎吉托娃正跟老师学习语言组织课程。或许新闻工作未来会成为这位冬奥冠军的主要事业。今年夏季她考入俄罗斯的一所高校,全日制学习该专业。

叶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返本溯源

梅德韦杰娃的职业生涯可以分为两个截然不同的阶段,分水岭是2018年冬奥会,当时她爆冷负于扎吉托娃与金牌失之交臂。在此之前简直就像童话一样,她接连获胜,创纪录,获得全世界粉丝崇拜。此后则是接连失败、伤病以及丑闻。

2018年春梅德韦杰娃离开帮助其在职业生涯中取得一切成就的教练练埃杰里·图特别利泽(Eteri Tutberydze)。从二人分开的方式看,可以感觉到他们之间的关系破裂了。图特别利泽接受一家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梅德韦杰娃不再回她的短信。她说,梅德韦杰娃表现出不想继续工作的情绪。梅德韦杰娃则对图特别利泽表示了感谢,但同时表示离开对双方来讲是唯一可以继续诚信工作的方式。

图片来源:Artur Lebedev / 俄新社图片来源:Artur Lebedev / 俄新社

加拿大人奥瑟(Brian Orser)成为梅德韦杰娃的新教练。但梅德韦杰娃在其麾下并未取得好成绩。两年半内举行的大赛中她仅在2019年上海超级杯赛(Shanghai Trophy)上胜出。2020年计划也被打破。春季梅德韦杰娃由于检疫隔离被困在日本未能在冰上练习。她夏季返回莫斯科,只能通过视频与奥瑟教练联系。9月梅德韦杰娃宣布停止与奥瑟合作,重返图特别利泽麾下。这一消息完全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尤其是考虑到两人之间冷淡的关系,比赛中梅德韦杰娃与图特别利泽甚至都没有任何交流。航班的困难及无法充分训练对两人重新复合起到决定性作用。重新回到图特别利泽麾下是梅德韦杰娃自己提出来的,至少了解内情的花滑选手拉吉奥诺娃(Elena Radionova)这样说。

对图特别利泽来说,与21岁的梅德韦杰娃合作也是个挑战:她团队中的骨干都是14-16岁的女子花滑选手。对她们来讲,叶甫根尼娅是位老将。俩人的合作暂时还不是很有成效。梅德韦杰娃由于背伤和感染新冠病毒错过了本赛季秋季赛。她在12月俄锦赛上表演了盛大节目,不过只做了一次三周跳。但她在商业方面却非常受欢迎。她在日本的一档热门节目中以“美少女战士”的形象滑冰,2020年12月为一家中国视频游戏制造商拍了一则商业广告,在其中扮演动漫人物杜兰朵。

冬奥冠军叶卡捷琳娜·博布罗娃(Ekaterina Bobrova)认为,梅德韦杰娃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会保持良好状态。在她看来,梅德韦杰娃对此次大赛的热情相当高。博布罗娃在接受R-Sport采访时表示:“她曾相信她可以,却没能成功……于是她就努力向自己、别人、向命运证明仍然是有可能的。”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343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