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回归:俄花滑运动员图克塔梅舍娃再战世锦赛

2021年3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4岁的伊丽莎白·图克塔梅舍娃(Elizaveta Tuktamysheva)是世界女子花滑界的特例:在大多数运动员只能在18岁之前取得好成绩的时候,她依然具有竞争力。
Elizaveta Tuktamysheva
来源:Aleksandr Demyanchuk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1839

扫一扫

相信自己,享受过程

图克塔梅舍娃今年将再次参加世锦赛,她上次参赛是6年前。2015年在上海,18岁的图克塔梅舍娃表现完美,短节目完成一次三周半跳、一次勾手三周跳以及两个后外点冰三周联合跳,没给对手留下任何机会,这在当时是最复杂的跳跃组合。现在的人很难相信,但举例来说扎吉托娃(Alina Zagitova)那时只有12岁,过去6年里她的体育生涯已经在闪光后陷入停滞,图克塔梅舍娃仍在参加高水平比赛。然而,2015年的成功几乎成为她唯一的亮点。那次胜利后伊丽莎白再也没参加过世锦赛或奥运会。即使俄罗斯全国锦标赛她也一次没有进前三名。但平淡的成绩并未影响伊丽莎白的情绪,她继续参加大奖赛,哪怕成绩仅在积分榜中位居中游。

2021年,图克塔梅舍娃终于与特鲁索娃(Aleksandra Trusova)和谢尔巴科娃(Anna Shcherbakova)一起进入世锦赛。运气也站在了她这一边:2020年欧洲冠军科斯托尔纳娅(Alena Kostornaya)状态欠佳,俄罗斯杯仅获得第五名;俄罗斯杯冠军、14岁的瓦利耶娃(Kamila Valieva)按规则还不能参加成人世锦赛。其同龄人赫罗梅赫(Maya Khromykh)和乌萨乔瓦(Darya Usacheva)也一样,她们分别获得第二、三名。对自己的信念帮助图克塔梅舍娃坚持了下来。《消息报》援引她的话报道说:“不是信念,我恐怕早就不滑了。只要我觉得自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就会继续比赛。人总要有所追求,并在这个过程中享受快乐。”

相关资料:

2021年花样滑冰世锦赛3月24日至28日将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2020年世锦赛本应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但因新冠疫情大流行取消。现任女子单人滑世界冠军是俄罗斯选手扎吉托娃。2019年12月她宣布暂停运动生涯。

追逐小神童

图克塔梅舍娃没为世锦赛设立很高的目标。她得知国家队组成后对记者说:“我会很开心,享受在那里的比赛。”伊丽莎白承认自己很难与年轻运动员在技术上竞争。她在一次采访中说很佩服特鲁索娃、谢尔巴科娃和瓦利耶娃,她们能跳5联跳。她说:“我恐怕永远也做不到。”

图片来源:Aleksandr Vilf / 俄新社图片来源:Aleksandr Vilf / 俄新社

图克塔梅舍娃同时认为,是自己开启了花滑运动年轻化的趋势。职业生涯初期,伊丽莎白被认为是位非常有技术天赋的运动员。她在青少年组中能做两个三周联合跳,这在当时是非常复杂的动作。她接受俄罗斯版《GQ》杂志采访时说:“(当时)还没有那么强大的青少年选手。能做两到三周跳就足够了。我和阿德琳娜(索特尼科娃,2014年索契冬奥会冠军)展示孩子能做复杂的跳跃时,教练们想:为什么我的运动员不能做?于是进步开始了。现在成长的一代,从11岁就开始学习四周跳了。”图克塔梅舍娃直到2020年11月才首次在训练中完成这样的动作,一次后外点冰四周跳。

 “冰上小猴子”

2006年,教练米申(Aleksey Mishin)在一次地方比赛中发现了10岁的伊丽莎白。图克塔梅舍娃描述那时候的自己说:“我跳得很高,但技术很差。我就像一只冰上的小猴子。”但著名专家、当时刚刚带领普鲁申科(Evgeny Plyushenko)获得都灵冬奥会金牌的米申不这么认为,他邀请伊丽莎白前往圣彼得堡他的队伍里训练。图克塔梅舍娃和米申组合已有15年。伊丽莎白说自己永远不会更换教练。她说:“他在我身上倾注了心血,他自己也在进步,而且你知道,他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之一,我认为背叛这样的教练是非常愚蠢的。那样的话我绝对不会原谅自己。”

不过,图克塔梅舍娃曾差点退役。她回忆那段危机说:“2017年我已连续两年成绩平平,我曾想也许这就是我能做到的一切,花样滑冰已经走在了前面?也许我失去了激情和动机,但它们在某个时刻又出现了:我去外地休假,开始练习阿克塞尔跳,我感觉自己跳得很舒服,我又有了对滑冰、比赛、展示节目编排的强烈愿望。”

 “花滑界的摇滚明星”

现代体育界中不知疲倦的练习被视为常态。但图克塔梅舍娃的观念不同。她说:“我从不认为我的生活里只有花样滑冰,没有朋友,没有玩耍。我不是那样的,我热爱生活。也许正是因为对体育的这种态度,让我有机会时没能赢得奥运比赛。但我更喜欢这条道路。”

图片来源:Vladimir Pesnya / 俄新社图片来源:Vladimir Pesnya / 俄新社

图克塔梅舍娃在冰上总是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并且不仅因为复杂的跳跃动作,还因为鲜明的形象。也许她最出彩的表演,是在花滑大奖赛加拿大站的表演滑中,身着空姐服,随着布兰妮·斯皮尔斯的《Toxic》起舞。2021年2月,图克塔梅舍娃为一份男性时尚杂志拍摄了一组大胆的写真,再次成为话题中心。

男子花滑运动员科夫通(Maksim Kovtun)接受YouTube频道Telesport采访时说:“她有自己的风格。无论与记者交谈,还是在冰上表演,你都不会把她和任何人混淆。丽莎·图克塔梅舍娃是花滑界的摇滚明星。”她多年的教练米申说:“恐怕找不到一个说她不好的人。所以,她现在是20岁以上女孩的自由女神,照亮了花样滑冰道路的自由女神。”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839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