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选手成世界最强 俄单板滑雪水平突飞猛进

2021年2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不久前俄罗斯人还视单板滑雪为带异国情调的运动,如今俄罗斯运动员无论男女都已在世锦赛中全面处于领先地位。
Snowboard in Russia
来源:Alexander Kondratyuk/俄新社
http://tsrus.cn/671629

扫一扫

俄罗斯人并不习惯将单板滑雪视为重要体育项目,它充其量会被看做年轻人的娱乐活动。俄罗斯人一直视冰球、花样滑冰、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为主要冬季体育项目。北美则完全不同,恰恰单板滑雪是一年一度的极限运动盛典世界极限运动会(X Games)中最叫座的项目。

年轻人模仿归化美国人

2014年索契冬奥会归化美国人维克·维尔德(Vic Wild)为俄罗斯揽下两枚冬奥金牌后情况发生了很大改变。他与俄罗斯女子单板滑雪选手阿廖娜·扎瓦尔津娜(Alena Zhavarzina)结婚后获得俄罗斯国籍,扎瓦尔津娜也获得铜牌登上了冬奥会主场领奖台。维尔德是平行回转专家,这对他的职业生涯产生了影响。该项目在美国的受欢迎程度远低于U型槽、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等单板滑雪技巧项目。维尔德在曾经的祖国没有足够的钱参赛,体育官员未能对其提供帮助。但他在俄罗斯弥补了资金缺口并获得粉丝的爱。他在新的祖国成为英雄,鼓励了许多男孩和女孩从事职业单板滑雪运动。

2014年索契冬奥会归化美国人维克·维尔德(Vic Wild)/ ASSOCIATED PRESS2014年索契冬奥会归化美国人维克·维尔德(Vic Wild)/ ASSOCIATED PRESS

结果已显而易见,本赛季俄罗斯运动员在平行回转世锦赛总分独占鳌头,包括21岁的洛金诺夫(Dmitry Loginov)和17岁的纳德尔申娜(Sofiya Nadyrshina)。本赛季结束前还有将于3月份在斯洛文尼亚和德国举行的阶段赛,格局可能会发生变化。不过,趋势已显而易见,年轻的俄罗斯选手跻身该项目世界领先运动员之列。他们从何而来,又是如何飞速进步到如此高度的呢?

放弃空手道,选择单板滑雪

2月1日德米特里·洛金诺夫刚满21岁。庆生四天后洛金诺夫就送给自己一份大礼,在马格尼托哥尔斯克世锦赛阶段赛中取得经典平行回转和大回转两个项目的第一。洛金诺夫正经历其职业生涯中最顺利的时期之一,两场胜利将其推上总分榜首。在即将于3月1号和2号在斯洛文尼亚罗格拉举行的世锦赛上,洛金诺夫还会继续巩固自己的成绩。他已经很清楚世锦赛获胜意味着什么。两年前在帕克城(美国犹他州)他在平行回转和平行大回转两个自己的专业项目中夺魁。当时只有19岁的洛金诺夫成为大回转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洛金诺夫(Dmitry Loginov) / ASSOCIATED PRESS洛金诺夫(Dmitry Loginov) / ASSOCIATED PRESS

洛金诺夫也有冬奥会经验。2018年平昌冬奥会他是俄罗斯代表团的一员。当时他就已显示出了潜力,排位赛第二次尝试成绩非常好,达到获奖水平。但由于第一次尝试失败,最终未能晋级决赛。这位来自季夫诺戈尔斯克(东西伯利亚)的年轻人仅用七年时间就达到了奥运水平。洛金诺夫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说:“我是11岁开始学单板滑雪的,完全从零开始。之前甚至一次都没碰过滑雪板。”洛金诺夫深深地喜欢上了单板滑雪,甚至为其放弃了空手道。他说:“父母回忆说,当时我每天训练完回家都兴奋得两眼放光。有段时间感觉同时从事单板滑雪和空手道两项运动很吃力,于是被迫做出了选择。”

洛金诺夫的教练捷列维亚金(Alexey Derevyagin)回忆说,在洛金诺夫身上最初可以感受到坚毅的精神和充沛的精力。他说:“单板滑雪当时正蓬勃发展,我们邀请了一些有前途的孩子。我和女体育教师一起走进体育馆,她安排孩子们站成一排。我问:‘谁想参加奥运会,成为世界冠军?’。洛金诺夫当时简直是两眼放光。他第一个高喊:‘我!’我当时觉得这个小伙子很健壮,或许能成才。”洛金诺夫没有辜负教练的期望,15岁就在国际赛场初次亮相了。洛金诺夫效仿的榜样恰恰就是维克·维尔德。他说:“我在电视上看他比赛时从没想过我们会在一个队训练。”34岁的维克至今仍在俄罗斯国家队效力,帮助年轻人积累经验。

不认为体育运动是“重在参与”

17岁的索菲娅·纳德尔申娜迅速跻身世界单板滑雪精英行列。一年前她在奥地利阿尔卑斯山度假小镇拉赫陶青少年世锦赛上引起轰动,在个人和团体平行回转和平行大回转项目中夺得三枚金牌。2021年初她在瑞士施库尔世锦赛阶段赛上赢得成年组首场胜利。纳德尔申娜在其他阶段赛赛道上也表现出色,获得世锦赛总分第一名。这对一名中学生来说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然而,她最多只能于学年伊始的九月在学校上两个星期的课。接下来所有学科的课程都要作为校外考生应考。面授上课是不可能的,她家距欧洲和北美比赛地点太远了。

纳德尔申娜(Sofiya Nadyrshina) / Ramil Sitdikov/俄新社纳德尔申娜(Sofiya Nadyrshina) / Ramil Sitdikov/俄新社

纳德尔申娜出生在俄罗斯远东的萨哈林岛,父母现在还住在那里。她接受Sports.ru采访时说:“(俄罗斯)欧洲(部分)和我家时差10个小时。我上床睡觉时恰恰是父母起床时。这个赛季从九月开始一直到一月中旬我都没在家。我们滞留在了欧洲(部分),因为疫情大流行,我们突然就回不去了。”她说,萨哈林岛几乎所有孩子都从事体育运动。纳德尔申娜最初练的是高山滑雪,但并不喜欢,于是转为单板。她进步非常迅速,先是成为青少年组最强选手,后来又击败了成年组的所有队员。如今她已在世界级比赛中夺取胜利了,而且几乎所有对手年龄都比她大。纳德尔申娜说:“所有人都问我是如何在这么小的年纪取得如此好成绩的。我怎么知道啊?!可能是因为对胜利的渴望吧。我觉得不应该有你去参加比赛却不打算获胜的心态。不该说‘重在参与’。”

尽管整个职业生涯都要到处奔波,但纳德尔申娜仍是故乡的忠实铁粉。她说:“我爱萨哈林。我知道许多人想离开那里,但我不想。南萨哈林斯克(岛上最大城市——编者注)不大,很方便,很美丽,我们市中心就有滑雪坡!每次只要有机会,集训和比赛后我都会尽量回到父母身边……我可以每个周末都从城里去野外,而且每次去的地方很长时间都不会重样。”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629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