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2020年俄罗斯体育五大件事回顾

2020年12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20年表明,体育运动甚至在疫情大流行的情况下仍可以存在。尽管存在种种困难,体育运动仍然挺了过来,而且还为人们带来了难忘的时刻。
Daniil Medvedev
丹尼尔·梅德韦杰夫 (Daniil Medvedev) 来源:AP
http://tsrus.cn/671169

扫一扫

1.亚历山大·博尔舒诺夫创造越野滑雪历史

2020年将被载入滑雪运动历史。俄罗斯运动员被授予赛季积分总冠军的大奖,首次捧起水晶球。获奖者是23岁的亚历山大·博尔舒诺夫(Alexandr Bolshunov)。对于滑雪这项运动来说,他还相当年轻,但状态已稳定得令人不可思议。

博尔舒诺夫第一次取得职业生涯的良好开端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获得三枚银牌和一枚铜牌。一年后在世锦赛上四个项目的比赛中夺得银牌。2020年是他取得辉煌成绩的一年,他在短距离和长距离两个项目中一举领先,在古典式和自由式两个项目中发挥一样出色。一月份博尔舒诺夫在著名的连续多日越野滑雪巡回赛(Tour de Ski)中夺魁,而且还在难度最大的上坡项目中获胜,这是以前从未做到的。三月份在主要竞争对手挪威选手主场奥斯陆举行的50公里马拉松中博尔舒诺夫夺得第一名也成为相当重要的一场胜利。博尔舒诺夫提前就将冠军收入囊中,因为其主要竞争对手约翰内斯·克莱伯(Johannes Klebo)及整个挪威国家队都因新冠疫情爆发未能参加在美国和加拿大举行的世界杯决赛。然而,即便是克莱伯来参赛,能撼动博尔舒诺夫地位的机会也微乎其微。

亚历山大·博尔舒诺夫。图片来源:AP亚历山大·博尔舒诺夫。图片来源:AP

疫情对获胜的情绪还是稍有影响。比如夏季才将水晶球奖杯颁给博尔舒诺夫。但父亲用木头做了个一模一样的奖杯,博尔舒诺夫在俄罗斯电视台展示给观众的是这个自制奖杯。

2.奥维奇金被载入冰球史册、库切罗夫和瓦西列夫斯基赢得世锦赛

亚历山大·奥维奇金。图片来源:AP亚历山大·奥维奇金。图片来源:AP

有许多俄罗斯人在世界顶级赛事国家冰球联盟(NHL)打球,其中许多球员在本队都是绝对主力。2020年俄罗斯球员更是名噪一时。一切始于1月份,华盛顿首都队(Washington Capitals )前锋亚历山大·奥维奇金(Alexandr Ovechkin)入选联盟史上十大射手榜。这是独一无二的成就,因为前十名是不同时期的冰球界传奇人物,包括史上最伟大球员加拿大球星韦恩·格雷茨基(Wayne Gretzky)。奥维奇金共打进706粒进球位列第八。他本可以打进更多进球,但常规赛因爆发新冠疫情提前结束。

安德烈·瓦西列夫斯基。图片来源:AP安德烈·瓦西列夫斯基。图片来源:AP

但夏末秋初仍然举行了国家冰球联盟的季后赛。参加争夺斯坦利杯的球队在多伦多和埃德蒙顿居住和比赛,在专门的“隔离场馆”,以防感染病毒。比赛都是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进行的。达拉斯星队(Dallas Stars)和坦帕湾闪电队(Tampa Bay Lightning)进入决赛角逐冠军奖杯。参加决赛的有7名俄罗斯冰球手。最终夺冠热门坦帕湾闪电队获胜。队内的两名关键球员守门员安德烈·瓦西列夫斯基(Andrey Vasilevskiy)和尼基塔·库切罗夫(Nikita Kucherov)几年来一直被视为国家冰球联盟的超级球星。去年库切罗夫凭进球+传球总数获得最高分被评为联盟最有价值球员,瓦西列夫斯基则荣获最佳守门员称号。但坦帕湾闪电队在常规赛中独占鳌头后却在季后赛首轮意外失利。不过,2020年他们又大放异彩。瓦西列夫斯基和库切罗夫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瓦西列夫斯基创下所有比赛上场守门1708分钟的纪录并成为史上首位在季后赛中赢得18场比赛的门将。库切罗夫则凭借7粒进球和27次助攻成为最佳射手。

尼基塔·库切罗夫。图片来源:AP尼基塔·库切罗夫。图片来源:AP

3.小鹰第三十次获胜,以不败战绩退役

哈比布·努尔马戈梅多夫。图片来源:AP哈比布·努尔马戈梅多夫。图片来源:AP

小鹰(哈比布·努尔马戈梅多夫)的这场拳赛有望成为年度主要体育事件之一。这位超级明星拳手每次进入八角笼都是这样。但这场于2020年10月24日在阿布扎比举行的对决成为一场更加重大的体育事件。小鹰再次获胜,从而将战绩增至30胜。此次击败的对手是美国拳手高光贾斯汀·盖奇(Justin Gaethje),从而成功卫冕轻量级冠军金腰带。但赛后小鹰宣布退役却出乎所有人意料。这一消息再媒体和社交网络引发轰动,接下来几天大家都在谈论小鹰,甚至不看体育的人都是。

努尔马戈梅多夫的职业生涯堪称完美:未尝一次败绩、千百万粉丝、举世闻名且跻身全球最伟大运动员之列。然而,许多人认为小鹰宣布退役不过是一次公关行为,目的是燃起大家对他下一场比赛的兴趣。至少,小鹰在UFC的对手爱尔兰拳手嘴炮康纳·麦格雷戈(Conor McGregor)就不止一次这样做过。但显然,小鹰并不打算回归。他12月份表示对体育运动不再感兴趣,更关心推广他的“雄鹰格斗”(Eagle Fighting Championships)赛事。根据小鹰的设想,该赛事应可以为UFC输出更多年轻拳手。

4.梅德韦杰夫和鲁布廖夫跻身男子网球精英行列

对网球选手来说,新冠疫情爆发的这一年简直是一团糟。春季实行检疫隔离后,直到8月初才恢复比赛。不过即便本赛季比赛场数有所减少,安德烈·鲁布寥夫(Andrey Rublev)依在5个杯赛中获胜,比此前整个职业生涯的胜绩都多。23岁的鲁布寥夫胜绩达41场,与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Novak Djokovic)持平。年度总成绩鲁布寥夫世界排名跃升至第八位。

安德烈·鲁布寥夫。图片来源:AP安德烈·鲁布寥夫。图片来源:AP

但媒体关注更多的却是其同胞丹尼尔·梅德韦杰夫(Daniil Medvedev)。去年梅德韦杰夫让整个网坛大为震惊,杯赛获胜场数最多并为全世界观众献上了美网公开赛决赛与纳达尔(Rafael Nadal)令人难忘的巅峰对决。梅德韦杰夫热情洋溢的打法总能让球迷期待他散发魔力。但2020年赛季之初他的表现却乏善可陈,被迫停赛前后均如此。让人感觉他一整年都不会在赛场上都取得什么成绩。但快到年底前,梅德韦杰夫还是展现出他的能力。先是11月在巴黎大师赛获胜,随后又在伦敦锦标赛决赛中所向披靡。在夺冠之路上先后击败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几位网球手德约科维奇、纳达尔和蒂姆(Dominic Thiem)。凭这样的状态,他完全可以问鼎大满贯。最近的大满贯赛事澳网公开赛即将于1月举行。

丹尼尔·梅德韦杰夫。图片来源:AP丹尼尔·梅德韦杰夫。图片来源:AP

5. 俄罗斯新F1车手尼基塔·马泽平

近年来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F1)中总是至少有一位来自俄罗斯的车手。即便丹尼尔·科维亚特(Daniil Kvyat)即将离开这项皇家赛事,这一传统也仍将延续。2019-2020赛季这位小红牛(Alpha Tauri)车队车手表现不佳。总分排名分别为第13和第14位,科维亚特的最佳成绩则是2020年11月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奖赛(Emilia Romagna Gran Prix)取得第四名。科维亚特很可能会被F2锦标赛总分铜牌得主日本车手角田裕毅(Yuki Tsunoda)取代。

尼基塔·马泽平(Nikita Mazepin) / INSTAGRAM account of Nikita Mazepin尼基塔·马泽平(Nikita Mazepin) / INSTAGRAM account of Nikita Mazepin

尼基塔·马泽平(Nikita Mazepin)是来自F2的又一位将于2021年赛季在F1首次亮相的车手。21岁的俄罗斯车手转入美国哈斯车队。其父德米特里·马泽平(Dmitry Mazepin)的资金为他职业生涯中的这次突破发挥了重要作用。老马泽平是乌拉尔化学联合化学公司和乌拉尔钾肥公司两家化工企业的老板,也是俄罗斯顶级富豪之一。哈斯车队毫不隐瞒,尼基塔·马泽平能成为本车队车手是因为他父亲的公司为车队提供了可观的赞助。美国车队因新冠疫情蒙受巨大经济损失,这笔赞助相当重要。

但马泽平能成为F1车手,不仅仅是因为金钱,也由于其才能。他在过去的一年中进步很大。2020年赛季两次在F2获胜,总分排名第五位,与2019年的第18相比进步相当大。一年前他还经常失误并且在平坦赛道处发生事故,如今已驾轻就熟,凌厉的超车,坚决的防守,表现出稳定的节奏。在皇家赛事中他肯定不会成为龙套,即便未来在哈斯车队的队友是米克·舒马赫(Mick Schumacher)。迈克尔·舒马赫(Michael Schumacher)的儿子上赛季在F2锦标赛上夺冠,也将进军精英系列赛F1。

马泽平进入F1一年后,另一位俄罗斯F2车手罗伯特·施瓦茨曼(Robert Shvartsman)也将跻身F1车手行列。在本系列赛初次亮相的赛季中施瓦茨曼总分排名第四位,赢下了四个阶段的比赛,这是非常出色的成绩。他暂时仍留在F2参赛,但凭这样的成绩,升至F1只是时间问题。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169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