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首轮游 莎娃无缘回归顶级选手行列

2020年2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澳网失利使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的世界排名跌至350名之外。专家认为这位前世界第一已失去自信,职业生涯前途一片渺茫。
Maria Sharapova
玛丽亚·莎拉波娃。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8553

扫一扫

今年年初莎拉波娃的粉丝和其他中立观众又在球场上看到了她的身影。这位俄罗斯女将因伤缺席2019赛季后重新出山征服世界最高等级赛事。可是渴望莎拉波娃闪亮回归的人的希望破灭了,其在赛季之初的表现特别差强人意。莎拉波娃在今年首个大满贯赛事澳网公开赛上败得一塌糊涂,首轮输给克罗地亚选手维基奇(Donna Vekic)。世界排名第19的克罗地亚选手在两盘比赛中表现更强,莎拉波娃最终跌出世界350名之外。她似乎从未有过如此大幅度的下滑。

比赛本身其实并非毫无希望。莎拉波娃时而会表现出自己的标志性强攻,打得对手接球狼狈不堪。然而,其弱点也显而易见:关键时刻出现两次失误,正常状态下又主动失误送分给对手。莎拉波娃赛后坦承自己现在的网球水平远非理想状态,但同时表示可以摆脱这种局面,只不过需要继续相信自己。

新的大满贯计划

莎拉波娃对2020赛季寄予厚望。去年12月她曾在阿布扎比的一场表演赛中她对记者表示想重新感受赢得大满贯后欣喜若狂的感觉。莎拉波娃说:“当你记住那种感觉并且知道它有多特别的时候,总是会希望重拾这种感觉,重新感受这种喜悦。的确,我已经赢得过五次大满贯,整个职业生涯取得过很多成就,但我内心很清楚,我还可以取得更多新的成就。”

莎拉波娃在澳网公开赛前就已保持了高涨的士气。她赛前:“我年轻一些时说过,30岁以后就不再打球了。如今我完全不考虑年龄问题,不会停下来。我有继续比赛的动力,因为我真地很喜欢自己现在所做的事情。”

莎拉波娃的意大利教练里卡多·皮亚蒂(Riccardo Piatti)对其坚定念头也予以了证实。他:“尽管有严重肩伤,但玛利亚还是请我帮她33岁时再赢得一次大满贯。她的能力比我执教过的任何一位选手都强。”

然而,实际结果表明,期望与现实相距甚远。在布里斯班举行的今年的首场赛事上莎拉波娃输给了通过资格赛晋级的世界排名第53的珍妮弗·布雷迪(Jennifer Brady)。随后在澳网公开赛上表现不佳使这位俄罗斯女将的不胜战绩扩大到了四场,这是其职业生涯中时间最长的黑暗时期的重现。莎拉波娃的失利显然是意外,而非实力弱。

不成功的回归

图片来源:AP图片来源:AP

莎拉波娃一直是媒体关注的对象。但从纯体育角度讲她早已退出顶级网球选手行列,最近一次跻身世界排名前十位还是2016年。四年前她就是在澳网公开赛上遭受致命打击的,其提交给赛事的兴奋剂检测样本中发现了禁药米屈肼。一个半月后莎拉波娃本人承认,由于没有关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黑名单”的更新,造成了无法接受的疏忽。她被取消比赛资格,一年半后才重返网坛。

尽管发生过兴奋剂丑闻以及对其行为是否合乎道德存在很多激烈讨论,但大赛主办方、球迷和赞助商仍充满热情地欢迎她回归。莎拉波娃获得了大部分大型赛事的外卡(wild card),其中包括美网公开赛。她在美网公开赛上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二的罗马尼亚选手哈勒普(Simona Halep),秋季又在天津公开赛上胜出。不过,此次胜出却成为其重返网坛后唯一的一次捧杯。莎拉波娃2018年和2019年均未能继续延续辉煌。长期肩伤严重影响了其比赛质量,使其错过了整个赛季的很大一部分时间。

在2019年底,玛丽亚在Instagram上积极发布了赛季前的训练视频。她似乎准备2020年将伤病抛在身后。然而,澳网公开赛失败后莎拉波娃再次宣布不得不暂停比赛,原因还是肩伤。这样她至少会错过一次大赛,即2月8日至16日举行的圣彼得堡女网杯赛(St. Petersburg Ladies Trophy )。

职业生涯即将结束?

莎拉波娃的新问题引发专家对这位曾经的顶尖网球选手陷入死局原因的分析并寻找解决办法。七十年代的美国网球明星克里斯·埃弗特(Chris Evert)认为莎拉波娃是时候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了,因为其肩膀已损耗过度。埃弗特:“她32岁就打造了无比辉煌的职业生涯。她从15岁就开始打球,但也想要过正常的生活。”

俄罗斯网球选手切斯诺科夫(Andrey Chesnokov)认为,由于前段时间缺乏实际的比赛,使莎拉波娃失去了自信,自信以前恰恰是其特点。切斯诺科夫:“缺乏自信时每次击球前都要思前想后,如何上步、退步,如何挥拍。这很难,所以有时候你做得都对,但在球场上就是发挥不出水平。”他认为“在小一些的比赛中战胜实力弱一些的选手”或许有助于玛利亚重拾自信。

尽管这样做是着眼于进一步发展,但很难说莎拉波娃的自尊心是否能让其自降身段。同时,如果顶级赛事主办方不再给她外卡,她可能会别无选择,因为按照排名她已无法晋级这些顶级赛事。玛利亚能否参加东京奥运会也是个问题。俄罗斯网球协会主席沙米利·塔尔皮谢夫(Shamil Tarpischev)说:“目前看她参加奥运会的前景似乎比较渺茫。”他说:“奥运会根据排名入选,不过主办方有可能给外卡。对莎拉波娃来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身体状态。”

与此同时,俄罗斯教练弗拉基米尔·卡梅利松(Vladimir Kamelyzon)认为,尽管成绩明显下滑,但莎拉波娃无论作为一个名人,还是一位性格独特的运动员,都还是广受关注的。卡梅利松:“不过她已无法再与年轻的选手比赛了,但她有经验不想丢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553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