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坛女神童 俄罗斯出现国际象棋新棋后

2020年1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1岁的亚历山德拉·戈尔亚奇金娜(Aleksandra Goryachkina)13岁成为国际象棋特级大师,2020年初逼近世界最佳女棋手称号。
Aleksandra Goryachkina
亚历山德拉·戈尔亚奇金娜。 来源:Tatyana Meel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8507

扫一扫

2020年初是在国际象棋的大事件中度过的。1月4日至24日,争夺国际象棋棋后称号的比赛2020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冠军赛(FIDE Women's World Chess Championship)在上海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两个城市举办。具有象征意义的是在中国和俄罗斯坐在棋桌两边的恰恰是来自这两个国家的女棋手现任世界冠军居文君和挑战者亚历山大德拉·戈尔亚奇金娜。21岁的俄罗斯女棋手最终虽未能突破经验丰富的中国卫冕冠军的阻挡,却无限接近了俄罗斯女棋手失去多年的称号。俄罗斯棋手中最近一个世界冠军是2008年夺冠的亚历山德拉·科斯坚纽克(Aleksandra Kostenyuk)。 

今年的比赛非常激烈,双方势均力敌。两位女棋手在上海前三局弈和,后各胜一局。三届女子国象超快棋世界冠军叶卡捷琳娜·拉格诺(Ekaterina Lagno):“萨沙(即戈尔亚奇金娜——编注)比赛前半程很强势,优势在她这一边。”她认为,戈尔亚奇金娜本来有机会领先,因为居文君下得不够主动,“只看自己一边的棋盘”。但她认为,戈尔亚奇金娜由于自身的低级失误未能兑现优势。

图片来源:Yury Smityuk / 塔斯社图片来源:Yury Smityuk / 塔斯社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戈尔亚奇金娜首次取得领先,但接下来却连输两局,把自己逼到了悬崖边上。决定性的第十二局俄罗斯姑娘必须获胜才能把比赛拖进快棋加赛。最关键时刻戈尔亚奇金娜下得坚决果断,抓住了最后的机会。居文君则相反,犯了许多错误。最后一天,也就是第十三天,两位棋手必须通过四盘快棋决定冠军归属,每盘比赛每方限时25分钟,每步棋加10秒。这场迷你对决仿佛重现了戏剧性的脚本:输掉第三盘后戈里亚奇金娜必须在最后一盘孤注一掷才有可能延续比赛。但这一次她失败了,快棋赛更老练的居文君稳稳击退了对手的猛烈进攻,成功卫冕。 

最强挑战者 

戈尔亚奇金娜作为世界国象界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被人谈论是在去年夏天喀山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上轻松获胜之后。她在第一轮中就连赢5局,这在这种水平的国际象棋比赛中实属罕见,因为多数对弈通常以平局告终。比赛第二阶段年轻的戈尔亚奇金娜下得更务实,将多数对局下成和棋,结果在循环赛结束前就提前两轮确保了其他对手无法追赶的优势。她身后有多位前世界冠军,其中包括俄罗斯棋手亚历山德拉·科斯坚纽克(2008年)、乌克兰棋手玛利亚·穆兹丘克(2015年)和中国棋手谭中怡(2017年)。 

戈尔亚奇金娜年少老成,比赛中展现出的技术素养令人印象深刻,赢得许多专家的赞美。她在比赛中并非总能取得优势,但每次都会将对手拖入残局。男子国际象棋大师谢尔盖·斯马金(Sergey Smagin):“她也有落后局面,但总能沉着应对,这种沉着让对手不知所措屡屡犯错。” 

来自冻原的女神童 

戈尔亚奇金娜是顶替中国名将侯逸凡的名额参加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获得过女子国象全部荣誉的侯逸凡2017年转入参加男子比赛。不久前侯逸凡还被视为世界国象界最大女神童,但这一称号完全有可能被戈尔亚奇金娜夺走。

图片来源:Aleksandr Galperin / 俄新社图片来源:Aleksandr Galperin / 俄新社

戈尔亚奇金娜来自萨列哈尔德,一座位于北极圈内的城市,四周都是冻原,有很多天然气田。她从小就表现出很高的天分,获得过青少年世界冠军(10-14岁),13岁成为国际特级大师,这在女子棋手中仅次于侯逸凡。2015年16岁的她夺得俄罗斯锦标赛冠军,创造夺冠年龄记录。她在那次胜利后:“我下棋已经10年,足以开始赢得像样的比赛了。” 

现在与亚历山德拉一起训练的是俄罗斯优秀教练弗拉基米尔·别洛夫(Vladimir Belov)和鲁斯兰·谢尔巴科夫(Ruslan Shcherbakov)。她最早在父亲指导下学棋。父亲在萨列哈尔德极地国际象棋学校工作。该校是在历史上第12位世界冠军阿纳托利·卡尔波夫(Anatoly Karpov)的协助下开办的。这位最著名的国象特级大师认为,戈尔亚奇金娜具有成为世界最佳女棋手的“内在潜力、能力和天赋” 。 

深受扎吉托娃鼓舞 

戈尔亚奇金娜在棋后争夺战前表示并不认为居文君不可战胜,同时承认迅速蹿升的体育成绩给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压力。她:“我的全部人生计划被暂停。不是很容易就习惯如此加速的生活,但我做到了。”亚历山德拉认为,体育界最令人鼓舞的榜样是花样滑冰运动员阿琳娜·扎吉托娃(Alina Zagitova)。戈尔亚奇金娜说:“她是一名年轻运动员,获得过花样滑冰的所有荣誉,这是一项竞争非常激烈的运动。但她在每项活动中都表现完美,无论官方活动、华丽的晚会、开幕式,还是电视秀……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这个榜样对我来说很重要。

精彩的男子赛制 

本次女子国际象棋冠军赛的规模为史上最大之一,首次在两个国家比赛,总奖金达到创纪录的50万欧元,并且首次举行了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以决出卫冕冠军的挑战者。决赛采用男子国际象棋共12回合的长赛制。2000年起棋后通过淘汰赛制的锦标赛决出,2011年到2017年棋后在国际棋联大奖赛冠军(挑战者)和锦标赛冠军(卫冕者)之间决出。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507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