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罗斯女队取得辉煌成就的5大体育赛事

2017年7月28日
【 字号:
传统上,在国际赛场上表现出色的俄罗斯女子团体体育项目包括体操、花样游泳和滑冰。然而,在过去10年中,女性运动员在以男性为主导的项目上也表现出色,如橄榄球、手球、国际象棋,甚至摔跤。多枚奖牌被俄罗斯女队收入囊中。
http://tsrus.cn/658443

扫一扫

手球

在苏联,女子手球队曾取得巨大的成功,在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上均曾斩获金牌。她们在长达15年的时间里垄断了该项目的前几名,但这支球队在现代俄罗斯却遭遇滑铁卢,成绩一落千丈。直至2001年,球队的命运才有所好转,再次尝到夺金的喜悦。目前,这些姑娘们正在备战2017年12月在德国举办的世界锦标赛。

成绩:获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金牌。

安娜·维亚希列娃。 图片来源:AP安娜·维亚希列娃。 图片来源:AP

天才运动员:安娜·维亚希列娃(Anna Vyakhireva),22岁。她来自一个手球家族——父亲在兹韦尼哥罗德(Zvenigorod)作教练,而她的姐姐波利纳·库兹涅佐娃(Polina Kuznetcova)也在为国家队征战里约热内卢。

国际象棋

不知为何,俄罗斯所有知名棋手的名字均已“K”开头,如卡尔波夫、卡斯帕洛夫以及卡尔亚金——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是男人。不过,要小心科斯坚纽克(亚历山德拉)和科辛采娃(娜杰日达和塔季扬娜)。在过去10年中,女子国际象棋队掀起一场夺金狂潮。

成绩:在2017年汉特-曼西斯克世界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上夺冠

亚历山德拉·科斯捷纽克。 图片来源:Artur Lebedev/塔斯社亚历山德拉·科斯捷纽克。 图片来源:Artur Lebedev/塔斯社

天才运动员:亚历山德拉·科斯捷纽克(Alexandra Kosteniuk),33岁。很小的时候,她就在父亲的指导下进行严格的训练,之后两人合著了一本书——《我如何在14岁时成为大师》。她也是第一位赢得瑞士国际象棋男子锦标赛的女子选手。

排球

苏联男子排球队曾享誉世界。在重大比赛中夺冠也几乎成为一种惯例。俄罗斯人从小就会在学校里从事这项体育运动,但随着苏联解体,排球领域发生很大问题,男队和女队都饱尝苦果。然而,在过去10年中,情况又有所改善,俄罗斯女子排球队在许多大型赛事表现出不可小觑的竞争力。

成绩:获得2015年欧洲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

叶卡捷琳娜·加莫娃。图片来源:Roman Kruchinin/塔斯社叶卡捷琳娜·加莫娃。图片来源:Roman Kruchinin/塔斯社

天才运动员:在36岁的叶卡捷琳娜·加莫娃(Ekaterina Gamova)的指导下,青年排球队创造了“叶卡捷琳娜大俄罗斯排球”的辉煌。加莫娃是俄罗斯最好的女子排球运动员。令人遗憾的是,她因伤提前退役,转作教练。2017年,她执教的排球队在18岁以下女子排球欧洲冠军赛中获胜。

橄榄球

橄榄球在苏联是一项新奇运动。当时,几乎没有人参与这项运动。因此,在组建第一支球队时,仅仅是来自几支其他体育团队的运动员凑数。俄罗斯采用的七人制橄榄球,这是这项运动的一种演变,即每支队伍有七名球员上场,而不是通常的15人。自组建以来,俄罗斯女子橄榄球队就一直表现不俗。她们曾与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和西班牙的对手较量,更不用说在过去5年中蝉联欧洲冠军,成绩斐然。

成绩:获得欧洲女子七人制橄榄球巡回大奖赛冠军。

拜伊扎特·哈米多娃。图片来源:Zurab Dzhavakhadze / 塔斯社拜伊扎特·哈米多娃。图片来源:Zurab Dzhavakhadze / 塔斯社

天才运动员:拜伊扎特·哈米多娃(Baizat Khamidova),26岁,达吉斯坦共和国首位俄罗斯女子橄榄球国家队运动员。为了将哈米多娃姐妹招入国家队,俄罗斯橄榄球教练帕维尔·巴洛诺夫斯基(Pavel Baronowski)亲自前往位于高加索山脉的偏远村庄进行签约。“Scrumqueens”网站将拜伊扎特称为世界五大橄榄球女运动员之一。

摔跤

苏联曾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摔跤选手,获得无数金牌。女子摔跤项目直至1990年才引进俄罗斯,但女选手很快就有不俗表现,开始复制男队的成功。

萨尼亚特·加努察耶娃(Saniyat Ganuchaeva)、奥尔加·斯米尔诺娃(Olga Smirnova)和图瓦族的罗丽莎·欧尔扎克(Lorisa Oorzhak)曾在大型比赛中赢得5枚金牌。欧尔扎克在2010年取得的成就尤为重要,她在比赛前遭遇车祸,导致重伤,并被摘除了一个肾脏,可她仍然笑到最后。俄罗斯女子摔跤队与日本队之间竞争激烈。

成绩:欧尔扎克在2005年、2007年和2010年世界摔跤锦标赛中获得3枚金牌。

伊莉娜·奥罗格诺娃。图片来源:AFP伊莉娜·奥罗格诺娃。图片来源:AFP

天才运动员:伊莉娜·奥罗格诺娃(Irina Ologonova),27岁,布里亚特人。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从事摔跤项目的朋友请她陪练,使她开始进入这一领域。她来自布里亚特共和国一座偏远村庄的普通家庭,父亲曾经是奶牛场场主。多次赢得冠军后,她成为摔角项目的主力。如今,她将赢得世锦赛和奥运会定为下一个奋斗目标。

| www.tsrus.cn/65844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阿尔扎·卡扎克(Aizhan Kaza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