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平昌冬奥会的俄获奖选手被怀疑服用兴奋剂

2018年2月21日
【 字号:
据俄罗斯奥运代表队新闻专员康斯坦丁·维博尔诺夫(Konstantin Vybornov)介绍,国际奥委会18日正式通知参加平昌冬奥会的俄罗斯代表队,一名俄罗斯运动员涉嫌违反反兴奋剂规定。据悉,俄冰壶选手亚历山大·克鲁舍尔尼茨基(Aleksandr Krushelnitsky)在兴奋剂检测中发现服用米屈肼迹象。
Aleksandr Krushelnitsky
俄罗斯冰壶选手亚历山大·克鲁舍尔尼茨基。 来源:Vladimir Pesnya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0715

扫一扫

与妻子阿娜斯塔西娅·布雷兹加洛娃(Anastasia Bryzgalova)在冰壶混双比赛中获得铜牌的亚历山大·克鲁舍尔尼茨基18日在检测中发现服用米屈肼的迹象。米屈肼自2016年1月1日被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列入禁药清单。克鲁舍尔尼茨基的教练德米特里·梅尔尼科夫(Dmitry Melnikov)表示,该选手此前的确服用过米屈肼,但自米屈肼被列入禁药清单后就立即停止了服用。梅尔尼科夫接受《体育快报(Sport-Express)》采访时:“早在2016年被列为禁药后亚历山大就停止服用米屈肼了。那以后从未服用过。之后他还通过了2016年和2017年的兴奋剂检测,从没有过任何问题。我希望此次是一个错误。”在平昌设立办事处的国际体育仲裁院(CAS)19日清晨宣布开始介入亚历山大·克鲁舍尔尼茨基一案的调查。B瓶尿样打开后审理会议开始前就将能获悉检测的详情,如其中的药物浓度。

该事件已引起强烈的反响。由于国际奥委会根据对兴奋剂问题的调查临时取消俄罗斯奥委会资格,俄罗斯运动员只能以中立身份参赛,且无权使用本国国旗和国歌。这一危机是在结果显示“俄罗斯政府参与建立一整套服用兴奋剂机制”的调查之后爆发的。克鲁舍尔尼茨基涉嫌服用兴奋剂一事激起了呼吁完全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人的激烈言论。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创始人迪克·庞德(Dick Pound)对CTV News表示:“就不应该允许俄罗斯人来平昌。”

俄罗斯冰壶选手亚历山大·克鲁舍尔尼茨基与阿娜斯塔西娅·布雷兹加洛娃。 图片来源:Vladimir Pesnya / 俄新社俄罗斯冰壶选手亚历山大·克鲁舍尔尼茨基与阿娜斯塔西娅·布雷兹加洛娃。 图片来源:Vladimir Pesnya / 俄新社

对俄罗斯来说在这种情况下现实结果比形象上的结果更重要。首先,一旦体育仲裁庭判决克鲁舍尔尼茨基服用兴奋剂,俄罗斯队的这块铜牌将会被取消;其次,该事件可能会影响国际奥委会关于俄罗斯以何种形式参加冬奥会闭幕式的决定。国际奥委会去年12月取消了俄罗斯奥委会的资格,但表示可能会在平昌冬奥会结束前取消制裁,也就是说俄罗斯代表团还有在闭幕式上作为一个完整的国家队升起本国国旗的机会。俄罗斯冰壶联合会主席德米特里·斯维谢夫(Dmitry Svischev)希望能澄清亚历山大·克鲁舍尔尼茨基的罪名。他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表示:“说实话,这一消息让我大吃一惊。我跟亚历山大聊过,他再次对我明确表示什么都没有服用。我相信我们的运动员和队医。”

据参与俄方辩护方案制定的《生意人报》消息人士介绍,俄方暂时容忍在对其冰壶选手进行兴奋剂检测中发现米屈肼一事中的这种挑衅。具体策略取决于B瓶药检的结果。可能会有两种可能。第一是药物浓度较低,那就可以假定米屈肼是早在日本集训的时候服用的,那么俄罗斯调查机构首先就要对该事件开展调查并搜集本国运动员无罪的证据。第二种可能就是药物浓度较高,那就意味着米屈肼是在抵达韩国之后服用的。在这种情况下,就要证明在如此严格的检查之下将禁药带入奥运会举办国尤其是带入奥运村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俄罗斯冰壶选手亚历山大·克鲁舍尔尼茨基与阿娜斯塔西娅·布雷兹加洛娃。图片来源:Aleksey Filippov / 俄新社俄罗斯冰壶选手亚历山大·克鲁舍尔尼茨基与阿娜斯塔西娅·布雷兹加洛娃。图片来源:Aleksey Filippov / 俄新社

参加此次冬奥会的许多外国冰壶选手在评论此事时表示,服用兴奋剂在冰壶比赛中没有任何意义。美国男子冰壶队四垒约翰·舒斯特尔(John Schuster)表示,这很可能是一个不幸的巧合。丹麦女子冰壶队四垒玛德琳·杜邦(Madeleine Dupont)也坦言,冰壶选手中谁服用兴奋剂会非常可笑,人们会问:“你这项运动为什么要服用兴奋剂呢?”

国际体育仲裁院和国际奥委会今日会对此事进行调查。从事包括在兴奋剂指控中维护俄罗斯运动员利益的组织“体育与权利”董事会董事安德烈·米特科夫(Andrey Mitkov)对《生意人报》,虽然正在采取积极措施为克鲁舍尔尼茨基恢复名誉,但此次丑闻仍会给俄罗斯代表团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他说:“首先,负面浪潮、压力正扑面而来;其次,国际奥委会采取了大量预防性措施,但俄罗斯运动员又出现了兴奋剂事件,这肯定会让国际奥委会大为恼火。我认为,综合考虑各种情况,延长临时取消俄罗斯奥委会资格的可能性很大。”这位专家认为,经此事件后存在将制裁延伸至下一届奥运会,即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的风险。他:“国际奥委会方面将其变为新的考验无论如何也不能说不合理了。”

| www.tsrus.cn/660715 |

综合报道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