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该为米屈肼负责:运动员、队医还是官员?

2016年3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Meldonium是1975年拉脱维亚教授伊瓦尔·卡尔温斯(Ivar Kalvinsh)研制的药物米屈肼的主要成分,今年1月1日起被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列入违禁药物名单。该禁令被许多俄罗斯体育明星所忽视。
Sharapova Meldonium CN
来源:AP
http://tsrus.cn/574813

扫一扫

不仅玛利亚·莎拉波娃(Mariya Sharapova)体内发现了此类违禁药物并因此在全世界引起轰动,此次“中招”的还包括花样滑冰奥运冠军叶卡捷琳娜·博布罗娃(Ekaterina Bobrova)、短道速滑运动员谢苗·叶利斯特拉托夫(Semyon Elisitratov)、速度滑冰世界冠军帕维尔·库里日尼科夫(Pavel Kulizhnikov)、短道速滑欧洲冠军叶卡捷琳娜·康斯坦丁诺娃(Ekaterina Konstantinova)和两届排球大运会冠军成员亚历山大·马尔金(Aleksandr Markin)。这些运动员将面临为期四个月至四年的禁赛处罚。

医生的疏忽?

俄罗斯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特科(Vitaliy Mutko)将此次兴奋剂丑闻的责任归咎于队医和教练。他在接受R-Sport采访时表示:“我们早在半年前就对大家说明,各运动协会、教练和队医应当更加负责任。”穆特科还提出,国家队队医有可能没注意到已更新的禁药清单,认为由于人员“更迭频繁”他们似乎没有来得及留心观察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更新的禁药清单。

曾培养过不下十个苏联及俄罗斯奥运冠军的俄罗斯国立体育运动与旅游大学附属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安德烈·斯莫连斯基(Andrey Smolenskiy)对体育部长的意见表示赞同。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米屈肼事件取决于各体育协会医生的良知。他们对自己的责任并不总是认真对待。国际反兴奋组织的规则非常严格,需要绝对遵守。米屈肼会在血液内存留三个月以内,因此从去年十月份开始运动员就应该开始放弃服用这种药物。但我们的医生并未进行有效的监控。”

与此同时,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周五(3月11日)宣布将分担这一事件的责任。他同时呼吁要系统地应对危机。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穆特科的话报道说:“要知道,事情的发生并非偶然。需要建立一个能让众多运动员免受这些物质侵害的机制。”

官员的过失?

同时,俄体育官员也可能因兴奋剂丑闻断送前程。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2004年奥运会柔道季军德米特里·诺索夫(Dmitry Nosov)坚持这一观点。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运动员未经医生允许都不会擅自服用任何药物,协会负责人应该对医生的行为进行监督。”他认为,只有对受兴奋剂波及的协会负责人采取免职措施才能让所有人认真思考兴奋剂问题。国际权利倡导支持基金副主席、著名律师阿利舍尔·阿米诺夫(Alisher Aminov)则干脆认为体育部长穆特科应该“下课”。阿米诺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运动员提供违禁药物是根据统一中心的建议进行的,统一中心负责招聘医生并接受奖牌及胜利最主要的相关人物穆特科部长的任务”……“克服俄罗斯体育界这种见不得人的行为的最有效的办法是邀请国际组织开展独立、公开的调查。穆特科在调查结束之前应被免职。”

米屈肼有这么危险吗?

同时,俄罗斯国内对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将米屈肼列入禁药的决定是否合理也争论不休。前俄罗斯奥运代表团队医祖拉布·奥尔忠尼启则(Zurab Ordzhonikidze)认为,米屈肼不应被视为兴奋剂。他说:“米屈肼并不具有刺激作用,就是一种常见心脏保护药物。如果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将米屈肼列入禁药名单,那么按照这一逻辑,普通的水都有可能会进入这一清单,因为水里也含有这种成分。”

此前曾在俄罗斯足球国家队、莫斯科中央陆军俱乐部及火车头队任职的队医亚历山大·亚尔多什维利(Aleksandr Yardoshvili)并不认同奥尔忠尼启则的观点。他在接受Gazeta.ru采访时表示:“米屈肼能降低肌酸数量并合成脂肪酸,结果会释放氧气并因此为身体需要区域提供能量。此外,该药物能使体内产生镁,该元素能增强包括骨骼、韧带、肌腱和肌肉在内的整个肌肉骨骼系统的机能。”

| www.tsrus.cn/57481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吉姆尔•加涅夫(Timur Gan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