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女子冰壶队:成功四步走

2016年2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女子冰壶队首次参加正式比赛是在1994年12月的欧锦赛上,当时以5:14负于保加利亚队。2015年12月之前俄罗斯姑娘们的世界排名上升了五位,她们共夺得两枚世锦赛铜牌和三枚欧锦赛金牌,其中包括最近的一届欧锦赛。俄罗斯女子冰壶队是如何一鸣惊人成为这项运动的世界强队的呢?
Sidorova CN
安娜·西多罗娃。 来源:Alexei Danichev/俄新社
http://tsrus.cn/565329

扫一扫

1、教练组专业

2006年俄罗斯国家女子冰壶队首次出人意料地取得成功与目前就职于土耳其的奥尔加·安迪阿诺娃(Olga Andianova)是分不开的。但保持佳绩,俄罗斯决定邀请经验更丰富的外国专家来俄执教,如2012年7月瑞士人托马斯·利普斯(Thomas Lips)被聘为新一任主教练。瑞士国家女子冰壶队曾在他的率领下夺得2012年世锦赛金牌,此前瑞士男队也曾在2009年世锦赛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摘得奖牌。利普斯也使俄罗斯姑娘们恢复了夺冠的士气。在2012年瑞典卡尔斯塔德冰壶欧锦赛上,俄罗斯女队再次赢得“欧洲最强”的称号。目前俄罗斯国家队均为本土教练与外国同行共同执教。女队中是斯维特兰娜·卡拉尔布(Svetlana Kalalb)与曾执教德国、捷克、意大利、奥地利和美国国家队的罗杰·施密特(Roger Schmidt)合作。

2、队长经验丰富

俄国家女队教练斯维特兰娜·卡拉尔布认为,团队成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队长。现任队长安娜·西多罗娃(Anna Sidorova)完全胜任其职责。“首先,她有丰富的比赛经验;其次她的确非常聪明,知识积累相当丰富”,卡拉尔布在2015年欧锦赛夺冠后接受R-Sport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她可以控制比赛。最重要的指标就是比赛结果。阿尼亚(即安娜)已囊括两枚欧锦赛金牌、一枚欧锦赛奖牌和一枚世锦赛奖牌。这说明她适得其所”。

3、不断进步

俄罗斯国家冰壶队主教练尤里·舒利科(Yuriy Shuliko)在瑞典欧锦赛后指出,俄女队一直在不断进步,因此跻身冰壶世界强队之列并非偶然。“欧锦赛表明,俄罗斯队处于极具挑战性、技术上从首场结束便相当困难的特性的所谓的当代世界冰壶的‘势’中”,俄罗斯冰壶联合会官网引述舒利的话说,“可以肯定地说,世界冰壶女队中只有俄罗斯和苏格兰两支队伍在比赛中成功展现了自己的进步趋势”。

4、索契冬奥遗产

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俄罗斯掀起冰壶热,许多孩子开始报名参加冰壶培训班。被国外联合会称为世界最好体育馆之一的索契“冰立方”冰壶中心持续举办大型国际赛事。如2015年曾举办混合冰壶世锦赛,2016年该赛事将在喀山举办。

俄有关方面对人才储备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年轻人须具备使自己未来能顺利入选国家队的训练水平及参加国际大赛的经验。事实上,安娜·西多罗娃就是这样脱颖而出的。2010年冬奥会上这位年仅19岁的女将临场上阵,在一些场次的比赛中则发挥了队长的作用。2011年她接替原国家队队长柳德米拉·普利维夫科娃(Lyudmila Privivkova)荣任新一任队长。

| www.tsrus.cn/56532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备战索契冬奥会 俄女子冰壶队将有出色发挥

作者:安娜·科齐纳(Anna Ko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