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健康生活 俄罗斯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发展

2016年1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11座城市10月3日共同举行全俄步行日活动,成千上万的俄罗斯人体验了行走的快乐。俄罗斯拥具有举办此类活动的丰富经验:苏联时期每年都要开展体育日、全苏运动会和体育节等活动。苏共中央为提高全民身体素质于1931年推出“准备劳动与保卫祖国体育制度”(劳卫制),今年10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恢复劳卫制法令。
Running Hearts China
来源:Ramil Sitdi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535535

扫一扫

全俄民意研究中心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参加体育运动的俄罗斯人有44%,去年这一比例增至52%。体育赛事主办方也发现了这一积极趋势。去年有9000人报名参加一年一度的莫斯科马拉松,今年就已达到2万人。

跑步热

积极推广跑步运动的不仅有各市政当局,还有体育产业巨头。独联体阿迪达斯跑步分部(Adidas Running CIS)总监塔玛拉•聂切帕耶娃(Tamara Nechepaeva)介绍说:“跑步是最方便、时尚、发展趋势最好的运动项目之一。我们今年走进莫斯科居民区组织大家参加比赛。”半年内阿迪达斯就吸引了约1.4万人加入跑步大军。积分最高的地区还获得了特别跑步基地。此外,还出现了非标准跑步热。夏天持灯夜跑在各大城市很受欢迎。今年9月莫斯科曾举办登顶“首都之城”摩天大楼的“登高跑”。参加者全部成功登上了1950级台阶以上的高度。

然而,俄国内规模最大的跑步赛事是在冬季举办的。今年2月全国70个地区联合启动了《俄罗斯雪道》滑雪盛事,共有近150万人参加。此外,名人也致力于体育运动的普及工作,2013年奥运冠军柳波芙•叶戈罗娃(Lyubov Egorova)赢得专业组滑雪赛冠军。今年5月花滑奥运冠军叶甫根尼•普鲁申科(Evgeniy Plyuschenko)和超模娜塔利娅·沃佳诺娃(Natalya Vodyanova)参加了《奔跑的心脏》马拉松赛比赛。

让我们来骑车吧!

定期举办自行车比赛成为俄罗斯各大城市的标志之一。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举行的传统英式的“斜纹布骑行”引起广泛反响。选手比拼的不是速度,而是正确选择合适衣服和自行车的能力。

近年莫斯科的年轻人每周都会组织“骑滑游”。大家或骑或滑各种轮式运动器材共同出游。“是我的朋友带我加入进来的”,来自莫斯科的叶卡捷琳娜说,“我们骑自行车,还有人滑轮滑,也有人滑滑板。我就是这样与爱人相识的。这一切都让人上瘾,现在我们正盼着春季到来,到时候就又能投入到这种氛围中了”。

让城市适合骑自行车的第一项措施是2011年起采取的。当时莫斯科出现了自行车道和自行车租赁站。今年夏天市中心划出首条自行车专用道,到2020年将推出连接首都15座公园的“绿色环路”自行车路线。

自己做

莫斯科高尔基公园的空地上能看到许多学跳舞的人。那里每天都有由知名教练指导的专业培训。公园新闻处主任马琳娜•李(Marina Li)介绍说:“舞蹈(从爱尔兰舞到摇滚舞)和瑜伽非常流行。”

此外,公园还提供空手道、泰拳和气功专业培训。想打排球或踢足球也能找到场地。11月高尔基公园还会开溜冰场。李表示:“此外还在启动一个单板滑雪爱好者的项目。带用于Jibbing运动的整套公园设施的人造假山即将开门迎客。冬天的时候花样滑冰学校将会开放。我们认为,体育运动不是一个短期趋势,我们愿意为体育运动在俄罗斯发展出一臂之力,包括通过举办群众性活动的方式。”

| www.tsrus.cn/5355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玛利亚·费多里希纳(Maria Fedoris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