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残奥会“遗产”: 高山滑雪场喜迎八方客

2015年5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世界上实力最强的残奥选手一年前曾在卡拉斯拉雅波利亚纳的奥运赛道上竞技。俄罗斯为残疾人从事体育运动修建的基础设施虽不久之前才出现,但已初现成效。今年3月,一个患脑瘫不会行走的五岁女孩首次在俄罗斯借助专门的滑雪模拟器成功沿真正的赛道完成了高山滑雪,从2300米的高度滑到1170米,滑行距离超过5公里。
摄影:Evgeniya Egorova
摄影:Evgeniya Egorova
http://tsrus.cn/450243

扫一扫

这个小运动员的父亲安德烈·巴塔洛夫(Andrey Batalov)多年来一直在索契做高山滑雪教练。女儿塔尼亚还很小时,安德烈就经常带她去滑雪。他说:我女儿坐在我背着的一个特殊背包里和我一起滑雪。她非常开心,于是我就希望能教会她滑雪。当时这似乎就是个不切实际无法实现的梦。

滑雪梦

安德烈是俄罗斯为数不多的因自己的孩子患病而受激发努力成为一名康复专家的家长之一,仅用一年时间就实现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壮举:不会走路的五岁女儿如今已能尽情驰骋在赛道上。滑雪梦计划已在俄罗斯多个城市开展多年,人们根据这一计划在儿童专用的训练小山上教患有严重疾病的儿童高山滑雪。

“2014年春天我无意中在网上发现了这一计划,安德烈说,“我了解了滑雪梦’教练课程后准备了一下就奔赴了莫斯科,目的是与我女儿一起学习和训练。我从朋友那借钱在莫斯科项目组那里买了一个滑雪模拟器在索契用。回到山区后就开始推广这一项目

从试验到大规模计划

安德烈去跟当地各高山滑雪场谈自己的想法时,除了罗莎库塔滑雪场外其他滑雪场都否决了他的想法。即便是与罗莎库塔滑雪场的合作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安德烈说:我们称之为与自己孩子做的一个试验,作为家长我承担一切责任。这个项目在塔尼亚身上实践后,我们招收了五个孩子组成一个小组,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培训。最终滑雪场领导为我们开了绿灯,又批给我们一个季度的时间继续开展这项试验计划。到年春天之前已经有24个来自全国各地的411岁的孩子在索契赛道体验了这项新的教学法。安德烈说:我国的学生可能患有各种疾病,从脑瘫、唐氏综合症、自闭症到使用轮椅的患者。这项计划的确非常有用。

他说:“我们在试验阶段就尽量最大限度地为孩子们的家长降低费用。罗莎库塔滑雪场提供免费滑雪门票、训练场地以及车辆通行证,企业家则为孩子们提供滑雪装备。家长们只需来到滑雪场、租房子并支付教练课时费即可。安德烈及其追随者有着更加宏伟的计划,即增加其他项目:滑雪自行车、攀岩、滚轮滑雪甚至漂流;此外,还计划在卡拉斯拉雅波利亚纳成立一个对残疾人全年开放的体育运动中心。安德烈·巴塔洛夫希望他的这个俄罗斯独一无二的中心能吸引到合作伙伴和基金会的关注,并希望首家积极运作的康复中心很快会在索契山区出现。

家长们怎么说

四岁的阿琳娜的妈妈叶莲娜说:我们一定还会来参加这个项目。我的孩子可以更稳地站立并且自己走几步了,话也说得更清楚了,也能集中精神了。所有这些进步只是十天训练的结果。

法季玛说:我们的小卢西克在训练中表现出的顽强和耐心对我们来说真是价值连城。我亲眼看到他的头抬得更好,背也挺得更直。这种康复方式正是我们需要的。让背部和颈部肌肉整整一小时坚持使劲是一件很难的事。但没有其他办法。一定要坚持保持头部姿势,因为这样很有趣,也很快乐,从高处往下滑雪令他感觉非常兴奋。

娜杰日达说:对我们小安东来说穿上滑雪靴、特别是戴上头盔简直就是一项壮举,他开始时大哭,基本上是嚷着走上滑雪坡道的:患自闭症的儿童对新事物习惯得比较慢。昨天他就自己跑去拿雪具了,因为他非常想滑雪。他在滑雪坡上简直就是最快乐的,他们从山上往下滑了三次安东可以在教练的指挥下自己控制左右和下蹲了。

| www.tsrus.cn/420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冬季残奥会火炬传递从远东起步

作者:海尔加·绍申娜(Helga Shos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