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入俄罗斯联赛 克里米亚足球地位成疑

2014年9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今年8月起克里米亚半岛足球俱乐部已开始在俄罗斯联赛中打球,还进行了俄罗斯杯赛的首轮比赛。乌克兰方面认为这一决定非法并有可能诉诸国际法庭,但俄罗斯专家认为将克里米亚俱乐部纳入俄罗斯联赛未必会招致制裁。俄罗斯政府还专门为此采取措施加以保护。
图片来源:俄新社/Vasily Batalov
图片来源:俄新社/Vasily Batalov
http://tsrus.cn/450161

扫一扫

艰难的决定

8月份并入俄罗斯的三个克里米亚俱乐部在俄罗斯杯赛上进行了首轮比赛。作为对此的回应欧足联(UEFA)表示,不承认克里米亚球队归俄罗斯足协管辖,但也不会对俄罗斯进行制裁。欧足联声明称,该组织的紧急委员会决定在另行通知前不承认克里米亚球队归俄罗斯足协管辖。

为了绕过乌克兰法律且避免国际足联和欧足联可能的制裁,克里米亚成立了5个新的法人俱乐部。"塞瓦斯托波尔"足球俱乐部实际上变成了"黑海舰队体育"俱乐部,"塔夫里亚"也改名为"塔夫里亚-塞瓦斯托波尔-克里米亚"足球俱乐部,其它三支球队则被命名为"珍珠"(雅尔塔)、"阿赫吉阿尔"(塞瓦斯托波尔)和"海洋"(刻赤)俱乐部队。体育律师尤里·扎伊采夫认为:"最大的可能是国际足联发表严厉声明并威胁将俄罗斯从欧锦赛中除名并剥夺俄罗斯的2018世界杯举办权。"但俄罗斯足协名誉主席、国际足联副主席维亚切斯拉夫·科洛斯科夫认为"欧足联没有理由对俄罗斯足协进行制裁。"他指出:"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的所有建议俄罗斯方面均已采纳并给这两个组织写信表示,被允许参加俄罗斯足协辖下比赛的俱乐部不处于乌克兰足协的管辖之下。"他说,由于克里米亚俱乐部是在俄罗斯足协管辖下组建的,所以不应该有任何制裁措施实施。

过程曲折艰难

关于将克里米亚足球并入俄罗斯的问题在克里米亚半岛全民公投前就已开始讨论。由于乌克兰总统亚努克维奇被罢免,今年2月俄罗斯国家杜马曾提请俄罗斯足协主席尼古拉·托尔斯泰考虑这一问题,但这一提议当时被搁置。能决定克里米亚俱乐部命运的俄罗斯足协大会于6月7日召开,不过由于此前一天收到国际足联秘书长杰罗姆·瓦尔克的一封信,俄罗斯足协放弃了这一决定。瓦尔克的信中包含有国际足联章程的第84章节,根据这一章节特殊情况下隶属于国际足联的联赛或俱乐部可以成为另一成员的一部分,但每一个这样的情况均需要国际足联相应的两个成员协会的许可。由于俄罗斯足协和乌克兰足协不可能就克里米亚球队顺利划归俄罗斯达成一致,律师们认为有必要推迟这一整合。

巴西世界杯足球赛刚一结束,俄罗斯足协就宣布了公布有关克里米亚俱乐部归属问题决定的新日期——7月31日。俄罗斯足协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决定接纳五个克里米亚足球俱乐部中的三个为自己的成员,并将其归入黑海第二大队的南部区。其它两个俱乐部,即"阿赫基阿尔"和"海洋"由于提供必要的财政保障而被解散。最后,8月12日三个克里米亚俱乐部进行了俄罗斯足协辖下的俄罗斯1/256联赛首场比赛。结果辛菲尔罗波尔的"塔夫里亚-谢瓦斯托波尔-克里米亚"队输给了"黑海舰队体育俱乐部"队(0:2),雅尔塔的"珍珠"队不敌"索契"队(0:2)。

考虑到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支持乌克兰领土完整和不承认克里米亚公投是合法的这一事实,专家认为欧足联和国际足联不会允许克里米亚足球组织顺利并入俄罗斯足协。乌克兰足协主席阿纳托利·孔科夫在正式声明中称:"我们请求对俄罗斯足协采取合法的制裁,因为它违反了规则,忽略了足球最高法院的基本原则,我们针对克里米亚半岛的俱乐部和所有集体成员的立场不变,我们是有原则的。"但是俄罗斯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科特称孔科夫的上述言论毫无根据。他对俄罗斯媒体表示:"这是毫无根据的言论。对我们来说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如今是两个联邦主体,就像列宁格勒州一样。如今这是我们的主体,那里的人是俄罗斯公民。"

| www.tsrus.cn/367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吉姆尔•加涅夫(Timur Gan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