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杯助力俄罗斯体育大国地位回归

2012年6月11日
【 字号:
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主办权的争夺于2010年12月初在瑞士苏黎世尘埃落定,俄罗斯击败英格兰、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时和荷兰,一举成为最后的赢家。世界杯足球赛将第一次落户俄罗斯。早在俄罗斯赢得主办权之前,关于国家队将于2018年成为世界杯冠军的说法就传遍了俄罗斯国内。
俄罗斯足联主席谢尔盖·富尔先科(左)尽全力为俄罗斯赢得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主办权。摄影:俄新社-塔斯社 (ITAR-TASS)
俄罗斯足联主席谢尔盖·富尔先科(左)尽全力为俄罗斯赢得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主办权。摄影:俄新社-塔斯社 (ITAR-TASS)

扫一扫

两年半之前,谢尔盖·富尔先科(Sergei Fursenko)竞选俄罗斯足联主席的目标之一就是为国家获得世界杯这一世界最大足球赛事的冠军。当他第一次宣布俄罗斯会成为2018年世界杯冠军时,俄罗斯恰好刚刚失去了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参赛资格。富尔先科曾任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子公司经理,并曾担任圣彼得堡泽尼特足球俱乐部主席。作为俄罗斯足联主席的唯一候选人,他全力参加竞选。评论家指出:“如果不朝着不可能的方向努力,也就不会获得可能的成功。”

获得政府对体育事业的支持在俄罗斯从来不是问题。不仅克林姆林宫周围有一支强大的游说团,而且总统普京也经常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取得优异成绩的职业运动员常常成为俄罗斯人的骄傲和榜样,如果这一理由还不够以支持俄罗斯国家支持体育事业的话,那么这一国际赛事将成为对外正面宣传俄罗斯的绝佳机会应该是人人都力挺的。

为了争夺2018年世界杯主办权,俄罗斯可谓是不遗余力。根据体育部门发布的官方数字显示,世界杯所需投资总额为198亿美元,其中75亿美元用于整修和扩建道路,37亿美元则被投入比赛场馆的改造中。国际足联已为此成立了专门委员会。该委员会4月已经确定了13处比赛举办地点,9月将从这13处地点中选出11处作为最终比赛场所。目前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莫斯科、圣彼得堡、喀山和索契将成为赛事主办城市。

2008年欧洲冠军联赛决赛曾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举行,这里被认为是最有可能举行世界杯开幕式和决赛的场馆。卢日尼基体育场正在扩建,场地被降低后,可以安装更多座位,届时其可容纳观众最大人数将从78000人增至89000人。莫斯科斯巴达克体育场和迪纳摩体育场(Dynamo)的建设和整修工作将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完成。这两项工程由世界杯主要赞助商卢克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外贸银行出资修建。圣彼得堡泽尼特俱乐部队的主场也即将完工,该体育场能容纳69000名观众,将于2014年投入使用。喀山和索契的场馆正在建设中。叶卡捷琳堡中央体育场经过重新装修后,将在世界杯期间增设机动看台。其他场馆目前还暂时处于规划阶段。

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只是俄罗斯未来几年将要举行的若干体育赛事中的一项。众所周知,2013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在喀山举行,2014年冬季奥运会和俄罗斯首次一级方程式比赛将在索契举行,而2016年世界冰球锦标赛则将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举行。

作者:蒂诺•昆泽尔 (Tino Künzel)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