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巴西再创辉煌 俄罗斯足球为自己正名

2013年10月18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在巴库客场作战的俄罗斯国家队在世预选赛最后一战中与阿塞拜疆队1:1踢平后在F组排名首位,卡佩罗(Fabio Capello)得以继续以主帅身份参加将在巴西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
图片来源:Mikhail Sinitsin / 俄罗斯报
图片来源:Mikhail Sinitsin / 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49965

扫一扫

对俄罗斯这样的大国来说,这一成绩似乎并值得过分炫耀,但需要指出的是,我们最后一次晋级决赛阶段比赛还要追溯到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当时的国脚中现仍在国家队中效力的只有一位,这就是泽尼特俱乐部队的前锋、三十岁的老将亚历山大·科尔扎科夫(Alexandr Kerzhakov)。

对于罗曼·希罗科夫(Roman Shirokov)、谢尔盖·伊格纳舍维奇(Sergey Ignashevich)、伊戈尔·阿金费耶夫(Sergey Akinfeev)等俄国家队其他核心球员来说,此次征战巴西世界杯将是其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可能也是最后一次。对于在欧冠中夺得铜牌的最成功的一代俄罗斯球员来说,错过这样的良机才是真正的悲哀,特别是球队由世界上最负盛名的高薪教练、67岁的意大利人法比奥·卡佩罗执教,短短一年内他便成功地改变了俄罗斯人对外籍教练的看法。

与其前任荷兰教练(此前执掌俄罗斯国家队的分别是胡斯·希丁克(Guus Hiddink)(2006-2010年)和迪克·艾德沃卡特(Dick Advocaat)(2010-2012年)不同的是,卡佩罗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俄罗斯度过。俄超联赛(俄罗斯足球超级联赛)每轮比赛他都会到场观看三到四场。在卡佩罗执掌的国家队中新球员就有十名,其中有六名司职后卫,只有挑选球员的人才对他们有所了解。

在经历了2012赛季欧冠联赛的惨败后,俄罗斯队确立了自己的核心,他能率领球队前进、得分、控制比赛节奏,决定什么时候需要快攻,什么时候需要停止进攻转入防守。这个人就是泽尼特俱乐部的前卫罗曼·希罗科夫(Roman Shirokov)。这位俄罗斯国家队新任队长是一位颇具争议的人物。他与球迷的关系很差,常与圈内人士发生冲突,并且还很愿意参与社会活动。对俄罗斯来说希罗科夫不仅仅是一名球员,他的推特有二十多万粉丝,还常常上时尚杂志的封面,对其的采访则总是出现在政治版面中。在主场对阵葡萄牙的比赛中,希罗科夫的助攻使人相信,俄罗斯队能在最后几分钟反超这支上届世界杯进入半决赛的球队,而攻入阿塞拜疆队大门的进球则更加巩固了俄罗斯队面对对手的优势。

1972年苏联最佳球员叶甫根尼·洛夫切夫(Evgeniy Lovchev)认为,俄罗斯队在预选赛中的表现非常平庸。他说:“总地来说,卡佩罗执教的比赛并没给人留下什么印象。此次预选赛中除了4:0击败以色列的那场比赛外并没有什么突出的表现。艰难战胜葡萄牙一役投入了太多的时间。许多球员目前还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在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中可能会拖整个球队的后腿。”

“慷慨的胸怀”:俄罗斯将举办史上最贵世界杯 》》》

目前,卡佩罗的任务完成得非常出色,俄罗斯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特科(Vitaliy Mutko)甚至暗示将会与其续约至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似乎现在是做这件事的最佳良机,但进军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和在比赛中表现出色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卡佩罗本人对此心知肚明,因此未必会揽下如此长时间的责任。想被俄罗斯人接受并非易事,语言障碍、漫长的冬季以及俄罗斯足球界的内部倾轧也许会使他成为又一位在俄罗斯赚大钱的临时教练。

俄超冠军莫斯科中央陆军俱乐部队主教练列昂尼德·斯卢茨基(Leonid Slutsky)认为,对俄罗斯国家队来说卡佩罗是合适的教练。“卡佩罗是一位‘顶级教练’。他所执教之处均证实了其最高水平。在执教俄罗斯队方面他也表现出了优异的成绩。是否需要与卡佩罗续约到2018年?合同具体细节我并不清楚,但如果我们希望我们的国家队由全世界最好的教练之一来指教的话,那么卡佩罗就是最佳人选,我不认为还能找到更好的。”斯卢茨基说。

卡佩罗还有半年的时间可以用来消除球队的不足,进而实现自1986年以来就未曾实现的下一个飞跃——在世界杯淘汰赛中出线。无论对俄罗斯足协还是球迷来说,卡佩罗所取得的任何其它结果都将是不及格的。www.tsrus.cn/292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吉姆尔•加涅夫(Timur Gan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