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陆军主帅:中超仅为俄甲水平 中国之行收获多

2013年7月29日
【 字号:
作为中俄旅游年的重头戏,2013莫斯科中央陆军中国足球之旅暨AET杯国际足球友谊赛6月30日在南京启动。中央陆军队以友谊赛一胜一败的战绩结束中国之旅。球队主帅莱昂尼德•斯卢茨基接受记者采访,讲述球队的首次中国集训。
中央陆军队主帅莱昂尼德•斯卢茨基。图片来源:俄罗斯报/Sergey_Mikheyev
中央陆军队主帅莱昂尼德•斯卢茨基。图片来源:俄罗斯报/Sergey_Mikheyev
http://tsrus.cn/449913

扫一扫

中国集训开启新契机 足球实力是中国硬伤

莫斯科中央陆军是俄首个挺进亚洲市场的足球俱乐部,并将中国选为主要集训地。为什么选择中国?

我们的中方合作伙伴邀请我们来中国打巡回赛。俱乐部管理层认为,无论是从俱乐部的商业运作来看,还是出于宣传球队的考虑,这都是一次绝好的机会。

这次中国行是否顺利?

要说一切都进行得非常理想,那是不可能的。这次尝试多少还是有些风险。这是我们中方合作伙伴第一次策划这种类型的方案,中央陆军俱乐部以前也没试过这种巡回比赛。但如果我们想在亚洲市场推广我们的品牌,并实现赢利,我们就必须做出一些牺牲。

你能详细谈谈中国足球吗?和欧洲足球差距大吗?

坦白说,我们在莫斯科能找到更好的陪练。中国足球的水平只相当于我们的甲级联赛。在欧洲其他国家,就拿奥地利来说,能找到很多相当不错的球队来踢友谊赛。他们在接待国外足球俱乐部上有着更丰富的经验。同时,熟悉的训练环境也有利于球员的发挥。

可是在中国,远不是所有地区都接待过外国足球俱乐部进行集训。当然,上海和香港曾主办过顶级大赛,其中就有皇马和曼联的热身赛。而在南京,我们就遇到了一些组织方面的问题。

起码你对花样繁多的中国菜还算满意吧?

我们确实品尝了不同的菜式,有些菜更合我们口味。中国的烹饪风格各地都不一样。我个人比较喜欢米粉,百吃不厌,尽管我也知道,它的味道肯定是靠酱汁和调料调出来的。

莫斯科中央陆军队首战告捷,以4-0大败江苏全运队。你对托马斯·内西德(Tomas Necid)长时间以来的首个帽子戏法感到高兴吗?

托马斯是个好球员,但我不会高估他的成就。我们的对手不是很强,他们的水平相当于俄罗斯乙级球队。用双方实力差距较大的比赛来评判他的的表现是不够客观的。

在第二轮比赛中,下半场中央陆军队和江苏舜天1:1,却在加时赛里输给对手一个球。你感到恼火吗?

在比赛最后一刻丢球肯定让人恼火。可是我不会在赛后总结上大谈丢球这件事。教练最该关心的是球队目前的状态和士气。

俄罗斯国青队获杭州五人制足球四国邀请赛亚军

天气炎热训练改观光 双城游令球队收获多

中国夏季非常炎热。天气对球队训练有影响吗

南京位于中国南方。当时我们在那里时,天气非常的闷热,训练很难进行下去。

不过球队没在阴凉地休息,而是去观光旅游。南京之旅结束后,马克·冈萨雷斯(Mark Gonzalez)告诉我,他现在非常尊敬孔子;能够丰富自己的中国历史知识,他感到很荣幸。

球员们知道南京大屠杀吗?1937年12月日军占领了南京,抢劫、强奸、屠杀无辜平民。据报道,仅仅六周时间,就有50多万南京人丧命。

他们现在知道了。他们参观了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那场可怕悲剧让全世界,是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外敌入侵。

不过俄罗斯也有过更惨烈的经历。我是在伏尔加格勒(原名斯大林格勒)长大的,那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承载着二战的苦痛回忆,所以我能体会南京人的那种情感。

南京见证了中国人的自由意志,是革命的起源地。它是否相当于俄罗斯的圣彼得堡?

我不觉得南京和圣彼得堡有什么共同点。它更像是地方性的城市,和罗斯托夫没太大区别。它的人口虽然多达800万,但这在中国倒也常见。

听说,第二天球队参观了中山陵。孙中山成立了中国国民党,是中国最受尊敬的政治活动家之一,被中国人尊为国父。参观了他的陵墓,你有什么感想?

中山陵本身不如通往墓室的石阶让人震撼。从牌坊到最高处的祭堂共有392级台阶。顶着烈日爬那么高不是件容易的事,都可以看做是一次训练了。彭图斯·韦恩布罗姆(Pontus Wernbloom)是我们中唯一有勇气爬石阶的球员。

然后你们去上海坐了火车。你们乘坐的是每小时500公里的高铁?

不,你说的那是连接上海国际机场和城市地铁系统的磁悬浮列车。磁悬浮列车确实能加速到每小时431公里/小时。我们坐的那趟车也非常快,但速度只是350公里/小时。这种经历对于球队来说并不稀奇,莫斯科中央陆军队经常在欧洲乘坐高速列车。

中国高铁和你们在欧洲乘坐的列车有很大的不同吗?

我们在西班牙训练时,曾乘坐高速列车去马德里和巴塞罗观看比赛。那些列车的最高速度只有250公里/小时。

不管怎么说,高速列车是一种非常便捷的交通方式。如果俄罗斯能有自己的高速铁路网,那就太好了。我希望俄罗斯铁路公司能赶在2018年世界杯到来前动工修建。

上海真的像人们说的那样让人叹为观止?

上海确实令人着迷,它是真正的21世纪大都市。我想特别说一下对上海城市景观影响深远的四大历史格局,包括有殖民时代遗留下来的英租界和法租界,上海老城区,以及市中心那些令人惊叹的摩天大楼。在我看来,老城区才是真正的中国风格。

中国不断学习他国经验,近些年发展速度惊人。俄罗斯是不是该加把劲赶上来?

最让人惊奇的是,中国很多建筑奇迹都是在过去20多年里建造的。在我的家乡伏尔加格勒,他们用了20年建了两座高速电车站。而同样是20年的时间,中国人在上海铺设了13条地铁线,总长度达450公里。很惊人吧?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报纸》网站

作者:伊凡·卡尔伯夫(Ivan Karp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