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佩罗执教数月创佳绩 俄国足有望晋级世界杯

2013年3月21日
【 字号:
执教俄罗斯国家足球队短短数月后,意大利教练法比奥•卡佩罗(Fabio Capello)就带领球队取得了世界杯预选赛历史上的最佳成绩。去年秋天,经法比奥重组的俄罗斯队连续四场夺得比赛胜利,并以目前5分的优势领先同组最热门的葡萄牙队。这意味着12年来,俄罗斯队首次极有可能冲进世界杯决赛。不过,面对客场对阵北爱尔兰的比赛,卡佩罗却显得有些严肃。
法比奥•卡佩罗。图片来源:AP
法比奥•卡佩罗。图片来源:AP

扫一扫

-卡佩罗先生,在和北爱尔兰队比赛前您心情如何?对自己的球队有信心吗?

-作为一名教练,应该始终充满信心,否则就该另谋高就了。我觉得这场比赛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北爱尔兰队主场和葡萄牙队踢平,所以客场作战贝尔法斯特对我们将是极大的挑战。我非常希望我们的球员都能以最佳状态进入这场比赛。但问题是今年我们还没踢过几场正式比赛,需要通过更多的训练来提高队员的体能。

-有些球迷认为,俄罗斯队已经能够确保晋级世界杯决赛了。您担心这种态度可能会对球员带来影响吗?

- (笑)不会,因为5分的领先优势肯定是不够的。我们只踢了四场比赛,而后面还有6场比赛。要赢得世界杯的决赛资格是非常困难的。虽然我们的开局确实不错,而且战胜了葡萄牙队,但要跻身世界杯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大家都知道您很欣赏俄罗斯文化。您在莫斯科生活还舒适吗?有没有足够的空闲时间去听听歌剧,看看画展?

- 当然,我在莫斯科生活得很舒适,在这里也很愉快。我的妻子也和我一样,在莫斯科定居下来。我们在市中心租了一套公寓,因为我不太喜欢住酒店。事实上,我很讨厌住酒店:那里的气氛让我觉得不舒服。我喜欢自由自在地呆在家里,可以随意安排自己的时间:吃﹑喝﹑听音乐都可以。

- 您的严厉是出了名的。那您在生活上有没有些所谓生活原则?有没有什么具体的事情是您不希望球员去做的?

- 我的原则很简单,对运动员来说也很正常。最重要的是尊重。尊重规则,尊重日常训练,尊重所有身边的人。不懂得尊重就会一事无成。为什么大家要等一个因为没有按时起床而误了早餐的人呢?我还记得1972年拥有克鲁伊夫(Cruyff)的传奇的阿贾克斯队球员一起吃午餐的情景。所有队员穿着相同的衣服坐在一起用餐。如果要打造一支强大的球队,就必须这样要求自己。不能因为是明星球员就要求特殊待遇。作为球场上的明星:你就应该努力坚持,为球队赢得胜利。最佳的球队状态是关键球员能将普通球员凝聚在自己周围,而这只有他们才能做到,而非教练。我知道巴雷西(Baresi)﹑马尔蒂尼(Maldini)﹑范巴斯滕(van Basten)﹑劳尔( Raul)﹑耶罗(Hierro)﹑贝克汉姆(Beckham)等球星,他们在场下都很低调,和其他人一样。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态度。我们不需要处处要求特殊的被宠坏的球星。原则就是这么简单,尊重﹑尊重﹑极大的尊重。

- 您怎样看待俄罗斯球员?和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球员有什么不同吗?

- 这很难说。要知道,一种生活方式取决于某个国家的习俗。比如在西班牙,凌晨两点上床睡觉,晚上10点吃晚饭是很正常的。意大利球员就稍有不同,他们更喜欢在比赛后去夜总会玩上一整夜。英国球员喜欢全部聚在一起喝上几杯。那是他们的生活方式。但我想重申,尊重规则才是关键。当为比赛做准备的时候,应该把训练中掌握的东西都发挥出来,不断努力提高自己。这就是为什么,当一支国家队在一起备战时,日常训练要包括磨合、睡觉和吃饭,还有团队建设。

- 您每周看多少场足球比赛?有没有统计过数字?
- 让我想想。上周就只有星期五我没看球,因为那天没有任何比赛。通常,我在工作日和周一看俄罗斯联赛,周二至周四看欧锦赛。就是说每天都要看球。我已习惯了,这就是我的工作。

- 过去的几年里,足球界什么事情最令您印象深刻?

- 我认为足球经历了三次巨变。第一次和20世纪70年代初拥有克鲁伊夫的阿贾克斯队有关。那时全攻全守型足球战术的出现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力。然后是阿里戈·萨基(Arrigo Sacchi),以及后来我率领的AC米兰队。我们在进攻方式上采取了一些改变,比赛节奏相对紧凑。第三次改变来自于今天的巴塞罗那队。它带来一种全新的风格,一种真正独特的风格。其他球队也做出了一些创新,比如:任意球的不同发球方式或是某种有趣的角球方法,不过全球性的改变还是由我刚才提到的三支球队带来的。

- 那么或许我们要再等20年才能等到下一次改变吧?

- 谁知道呢?(笑)或许吧。让我们拭目以待,等待会带来改变的那个人。这确实很有意思。

来源:《俄罗斯报》

作者:伊利亚•祖布科(Ilya Zub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