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届奥运会冠军伊辛巴耶娃夺金退役

2013年8月14日
【 字号:
两届奥运会冠军、28岁的女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保持者叶琳娜•伊辛巴耶娃在莫斯科重夺世界冠军头衔,为自己辉煌的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Mikhail Synytsin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Mikhail Synytsin
http://tsrus.cn/449931

扫一扫

在本周二的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撑杆跳高场地无疑是所有人关注的中心。在这块场地之外发生的一切,都只是它的陪衬。这是一个伟大的叶琳娜·伊辛巴耶娃时 代。巧合的是,这个时代在十五年前正是从这里开始。那一年,叶莲娜还只是一名默默无闻的伏尔加格勒小姑娘,她在莫斯科世界青年运动会上,获得了自己的第一 个世界冠军。自那以后,她一共获得了两枚奥运金牌,六次夏季和冬季世锦赛冠军,28次打破世界纪录。所有这些年来,全世界的观众每一次都按捺不住激动的心 情,等待着俄罗斯姑娘创下新的世界纪录。

本周二,人们照样期待着叶琳娜·伊辛巴耶娃的胜利。尽管她最近一次的重要胜利是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在上届大邱世锦赛上,她未能登上领奖台,而在 伦敦奥运会上,她只获得了一枚铜牌。不过,叶琳娜·伊辛巴耶娃的教练叶夫根尼·特罗菲莫夫(Evgeny Trofimov)肯定地说,她在今年春天轻松跳过了5.11米,也就是说,比自己的世界纪录还要高5厘米。但那只是训练成绩。而在本赛季的比赛中,她还 从未跳过4.78米。而她的主要对手,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美国运动员詹妮弗·苏尔(Jennifer Suhr),以及古巴的雅丽斯利·席尔瓦(Yarisley Silva),今年都跳过了这个高度。席尔瓦甚至跳过了4.90米。

除了强大的对手之外,叶琳娜·伊辛巴耶娃的身体还有伤。由于脚伤,她曾连续一个半月无法正常训练。她本人和教练都不知道,她的伤势能否允许她重回巅峰。叶琳娜·伊辛巴耶娃在决赛中首先要了4.65米的高度。在她出场时,前面的六位选手已经跳过了第一个高度。她的第一跳没有成功,但第二跳则轻松越过横杆。下一个高度是4.75米。此时伊辛巴耶娃已经明显进入状态,她轻松地一跃而过。但詹妮弗·苏尔也同样一次试跳成功。由于这是美国姑娘要的第一个高度,她也因此暂时领先。

很快,场上只剩下了四名运动员:德国的西尔克·斯皮格伯格(Silke Spiegelburg)、伊辛巴耶娃、苏尔和席尔瓦。但她们在4.82米的高度面前都放慢了脚步。伊辛巴耶娃首先二次试跳成功。苏尔尽管做得有些勉强, 但也在第二次跳过。席尔瓦三次试跳成功,从而确保了一枚铜牌。而斯皮格伯格未能征服这个高度,她以第四名的成绩结束了比赛。

世锦赛冠军之争此时在伊辛巴耶娃和苏尔之间展开。伊辛巴耶娃首先跳过了4.89米,观众席上一片狂热。而苏尔连续三次试跳失败,更让观众们陷入癫狂。伊辛 巴耶娃夺得了世界冠军!这是她第七次获得此项荣誉,很可能也将是最后一次,尽管她有可能改变在莫斯科世锦赛之前宣布的退役决定。

“只有那些我最紧密的人才知道,为了这枚金牌我付出了多少。这也许是我最珍贵、最希望拿到的一枚金牌。我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赢得比赛了。从2008年 的北京奥运会,到今天的莫斯科世锦赛,我走过了一条漫长的道路。没有观众和亲人们的支持,特别是我的天才教练叶夫根尼·特洛菲莫夫,我不可能坚持到今天的 成功。”伊辛巴耶娃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

“当我第一次试跳4.65米失败时,我和教练都没有担心。”世界冠军对记者们说,“我在世锦赛之前只参加了三次比赛,也就是说,身体不会出现疲劳状态。当 我在4.89米时第一跳成功时,所有情绪一下子就释放出来。我明白,我已经夺得了冠军。要知道,在4月29日的训练中,我跳过了5.11米。况且教练向我 保证说,我的身体状况甚至能够跳过5.15米。我相信他。”

辽拳击队赴俄集训 俄女冠军应邀执教 》》》

尽管伊辛巴耶娃有意彻底退役,但她仍然为崇拜者们留下了重回赛场的希望:“也许我在本赛季还会参加一两次商业比赛。但世锦赛应该是最后一次了。”伊辛巴耶 娃说,“现在,我最希望的事情是结婚生子。然后,如果我想回来,那我只能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前复出。到2015年的北京世锦赛是来不及了。”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瓦列里娅•米隆诺娃(Valeriya Miro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