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啦啦宝贝舞动赛场 获主流体育界热捧

2013年7月10日
【 字号:
啦啦队助威专业赛事在俄罗斯还是相对较新的现象:首次亮相体坛是在1996年,近年来获得主流体育界的热捧。
http://tsrus.cn/449885

扫一扫

玛丽亚•德罗兹多娃表示:“我们队很独一无二,所有十位队友都接受过艺术体操或竞技体操方面的专业训练。” 图片来源:ska.ru

啦啦队都偏爱篮球赛,因为篮球运动本身能带给啦啦队许多大放异彩的机会:室内运动,有较多的暂停时间,场地铺就木纹地板,这一切都有利于啦啦队的表演。莫斯科BC基米队的啦啦队长埃琳娜·索洛多芙尼科娃(Elena Solodovnikova)告诉记者:“我们的风格有所不同。我们不会像美国啦啦队那般喊口号加油或是舞动花球,而是将重点放在呈现高水平的舞蹈上面。”

通常在篮球比赛第三节结束后,她的队伍伴着英国组合赶时髦乐团的单曲上演拿手好戏。尤其是在表演收尾时,一名啦啦队员还会爬上篮筐边。她们也因此名声大噪。

莫斯科柳别尔齐凯旋队(前身为莫斯科发电机队)的啦啦队员玛丽亚·德罗兹多娃(Maria Drozdova )表示:“我们队很独一无二,所有十位队友都接受过艺术体操或竞技体操方面的专业训练。”啦啦队员大多都是大学高年级学生、半途转行的体操运动员、像玛丽亚这样的私人教练、或着是舞蹈老师。

除了啦啦队外,玛丽亚还在首都莫斯科某健身房担任私人教练。这个现象非常普遍,因为尽管通常俄罗斯的啦啦队员可通过演出获得报酬,但啦啦队仅是份兼职工作,难以满足生活的所有开支需求。只有中央陆军队的红狐啦啦队(不仅红遍俄罗斯,而且还扬名欧洲)才敢夸口说,能为队员开出每月1000欧元的高薪。

啦啦队通常在开赛的两个月前组编,为选拔新队员、设计队服和编舞留足时间。啦啦队至少有七名队员。当己方球队对阵国外对手时,啦啦队一般会为对手球队编排特别表演。举例来说,红狐啦啦队的备选表演里就包括一个弗拉门戈风格的劲舞。当中央陆军队对战西班牙球队时,她们便会表演该节目。在本轮的欧洲篮球联赛里,中央陆军队已西班牙的各路球队交锋了五次。

和美国同行一样,部分俄罗斯俱乐部在合同中明确提出,禁止啦啦队员与自己球队的球员谈恋爱。在实际安排训练时,也会注意避免他们的场馆使用时间出现重叠。

不过,中央陆军队至少会有一名球员和球队的某个啦啦队员擦出了爱情火花。啦啦队美女紧紧抓住了球迷的视线,对球员的吸引力也自然非同小可。2001年莫斯科斯巴达队的迪尼亚·比利亚勒迪诺夫(Diniyar Bilyaletdinov)与玛丽亚·波兹尼亚科娃喜结连理,而在他们相遇时,后者还是红狐啦啦队的一员。

在过去每年的啦啦队比赛中,每支俄罗斯篮球啦啦队都有机会在评委面前表演五个啦啦舞。中央陆军队的啦啦队曾数次得冠,一时间谣言四起,指责她们拥有不公平的优势。

为平息各方质疑,波罗的海篮球联赛在今年举办了选美比赛,主要靠大众投票评选。球迷们可以在官网上投票支持自己心目中的“啦啦队小姐”。经过几个月的角逐,齐姆斯基-明斯克队的啦啦队员维罗妮卡·捷普莉亚科娃(Veronica Teplyakova)脱颖而出。维罗妮卡是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学生,在今年获胜后不久,她签约了一家模特公司。

尽管冰上运动的低温环境带来不小的挑战,但这不能阻止俄罗斯冰球队邀请啦啦队助阵比赛。在非表演时间,拉拉队员就站在观众席间的平台上,有时她们还得穿上裤子御寒。由于一些看台空间狭小无法做复杂的舞蹈动作,她们就只能表演花球舞蹈。

恶劣天气(如寒冷和降雨)当然是冰球啦啦队面临的挑战之一。然而,最大的麻烦还是她们离赛场过远:不用双筒望远镜,她们根本无法从观众席上的平台看到场上赛况,特别是若赛场周围还铺有跑道,彼得罗夫斯基体育馆和卢日尼基体育场就是实例。

近年来俄罗斯啦啦队也踏上了神圣的足球塞场。圣彼得堡泽尼特和莫斯科斯巴达克等俱乐部已拥有自己的专属啦啦队。在赛前和中场休息时,她们就是绿茵场的耀眼明星。甚至排球比赛中也出现了啦啦队的身影,虽然排球联赛规模较小,关注度也相应较低。

作者:维克多•科梅纳雷霍(Victor Colmenarej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