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沙滩足球异军突起 战胜巴西震惊世界

2013年5月28日
【 字号:
对于一个一年有6个月被冰雪覆盖的国家来说,沙滩足球是一项极富异国情调的运动。然而就是在这项“舶来”运动中,俄罗斯国家沙滩足球队却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下届世界杯将于2013年9月在塔希提岛举行,俄罗斯国家队希望能重现两年前的辉煌,再次夺冠。图片来源:俄新社
下届世界杯将于2013年9月在塔希提岛举行,俄罗斯国家队希望能重现两年前的辉煌,再次夺冠。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9845

扫一扫

2011年9月,意大利拉文纳,沙滩足球世界杯最后一场比赛。历尽艰辛的俄罗斯队成为本届世界杯赛冠军,在与世界最强队巴西队的比赛中踢入了12球。

一个气候寒冷的国家,却在一项“舶来”运动项目上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绩,给了俄罗斯人巨大的惊喜,大家自然无比兴奋。俄罗斯球迷已经习惯了本国球队的失败,却突然发现一个值得自豪的新理由。

而巴西队的失利同样令人震惊,谁也无法解释他们输给俄罗斯的原因。毕竟俄罗斯每年适合踢沙滩足球的季节只有5个月,而且只有一个室内训练馆。而沙滩足球在巴西堪称全国性的休闲运动,已经多年没有遇到真正的对手。意大利沙滩的最后一场比赛,标志着一个新时代—俄罗斯沙滩足球主导时代的到来。

勇夺U17足球欧锦赛冠军 俄国青队获阿联酋世锦赛参赛资格 》》》

6年时间,一群沙滩足球爱好者成为了世界冠军。莫斯科斯巴达克队著名球员尼古拉·皮萨列夫(Nikolai Pisarev)创建了这支球队。2005年,他成为了沙滩足球国家队的主教练,而当时这项运动在俄罗斯还鲜为人知。据皮萨列夫讲,2005年时,球队的任务是从头学起,包括光着脚在沙子上练习踢球,还有学习比赛规则。

沙滩足球在场地大小和质地要求上和普通足球有很大区别,比赛时间(每场比赛3个小节,每节时长12分钟)也不一样。每队由4名球员1名门将共5名队员组成。沙滩足球由于场地较小,相比传统足球更为灵活。也有在自己半场得分的情况,球员在进攻和防守上的分工也没那么明确。对于球员力量要求较低,而技术要求很高。

曾作为2011年世界杯赛球员的俄罗斯沙滩足球队队长伊利亚·莱昂诺夫(Ilya Leonov)回忆说:“我们开始只是作为爱好者玩玩沙滩足球。当人们开始在电视上报道我们的时候,对我们来说是件大事!我们只关注自己的发挥和表现,而人们已经开始在互联网上谈论我们了。”

新组建的俄罗斯队成绩突飞猛进。在2007年首次亮相欧洲沙滩足球联赛(EBSL)时,俄罗斯队就获得了铜牌,赢得了2007年沙滩足球世界杯比赛的门票。当时,俄罗斯队在世界杯上排名第12位,对于一个新手来说,成绩相当不错。在2008年和2009年的世界杯赛上,俄罗斯队都踢进了四分之一决赛,2011年更是夺得了世界杯冠军(国际足联决定跳过2010年比赛)。在主教练米哈伊尔·利哈乔夫(Mikhail Likhachev)带领下的俄罗斯队显得势不可挡,没输掉一场小组赛,在对阵强队墨西哥和萨尔瓦多的加时赛中,也沉着冷静充满信心。决赛更是历史性地战胜了巴西队。

莱昂诺夫回忆道:“我还记得巴西的记者不停地问我们:‘你们是怎么做到的?’我告诉他们:我们组建了球队,积累了经验,增进了相互了解。然后来了新教练—米哈伊尔·利哈乔夫,他为球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些因素结合起来才有了这次胜利。另外我们的体能是最好的。 

俄罗斯队在2011年世界杯的成功绝非侥幸。在取得世界杯冠军后,他们又取得了洲际杯的胜利。洲际杯是沙滩足球第二重要的比赛,每年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举行。在2011年和2012年的决赛中俄罗斯队再次战胜了巴西队。

下届世界杯将于2013年9月在塔希提岛举行,俄罗斯国家队希望能重现两年前的辉煌,再次夺冠。所有的先决条件都具备了:和谐的团队、公认的优秀球员、胜者的经验和精神。2012年夏天在莫斯科进行的世界杯预选赛上,俄罗斯队已经赢得了出线机会。不过对俄罗斯球员来说,塔希提岛世界杯之战,将充满艰辛和挑战,多年来一直向往胜利的巴西队势必会拼尽全力,与来自寒冷俄罗斯的球员一较高下,期待从其手中扳回一局。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