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两项纪录获一金一铜 俄罗斯花样滑冰运动员世锦赛满意而归

2013年3月22日
【 字号:
冰上舞蹈铜牌得主优势并不明显。俄罗斯选手叶卡捷琳娜·博布罗娃(Ekaterina Bobrova)和德米特里·索洛维约夫(Dmitry Solovyov)的教练亚历山大·茹林(Alexander Julin)对自己和记者都十分坦诚。他认为,叶卡捷琳娜和德米特里在跟自己一起训练的时间里进步很快,但如果法国运动员佩沙尔和布尔扎状态良好的话(这对选手伤病后未来得及恢复),第三名会重新落入这对经验更丰富、屡获殊荣且更受裁判青睐的搭档手中。
俄罗斯运动员赢得花样滑冰世锦赛一金一铜两枚奖牌。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罗斯运动员赢得花样滑冰世锦赛一金一铜两枚奖牌。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塔季扬娜·沃罗索扎尔(Tatyana Volosojar)和马克西姆·特兰科夫(Maxim Trankov)以压倒优势获得了一场非同寻常的胜利。首先,2009年奥克萨娜·多姆宁娜(Oksana Domnina)和马克西姆·沙巴林(Maxim Shabalin)在洛杉矶成为冰舞冠军后,俄罗斯花样滑冰运动员再未获得过世锦赛金牌,并且2005年未来的都灵冬奥会冠军塔季扬娜·多奇米亚宁娜(Tatyana Totmyanina)和马克西姆·马里宁(Maxim Marinin)获奖后,俄罗斯运动员在双人滑项目上未获胜利的时间更久;其次,塔季扬娜·沃罗索扎尔和马克西姆·特兰科夫从四届世锦赛冠军德国运动员阿廖娜·萨夫琴科(Alena Savchenko)和罗宾·索尔科维(Robin Szolkowy)手中夺得了冠军;最后,能与德国这对选手拉开距离实属难能可贵。

大奖赛决赛中俄罗斯选手居第二位,比对手少0.18分,在加拿大他们又超过对手20多分。他们还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在自由舞和双人舞中获得了历史上的最高分(149.87分和225.71分)。事实上,比赛结束后马克西姆抓了一下头。但这完全不是由于高兴,而是因为比赛中他的冰刀钩到了冰面,摔了一下。二人充满激情、准确地完成了所有复杂动作,这个让人难过的错误没影响到观众对他们的印象。但马克西姆仍然非常懊恼,因没能表演好而自责。马克西姆·特兰科夫自嘲地说:“如果不是我跌倒了,我们可能会得到希望的150分。当然,我把这个情节表演成好像我单膝跪在塔尼亚面前一样。但遗憾的是,裁判不欣赏这个动作,给我们扣了分。冬奥会上他们给我们打分会更严厉,而且不会顾及我们的冠军称号。”

 

俄罗斯运动员参加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冰舞短舞蹈比赛 》》》

凭借在双人滑和冰舞中获得的奖牌,俄罗斯大部分参赛选手——三对花样滑冰运动员和双人舞运动员都将参加2014索契冬奥会比赛。单人滑方面情况却没这么好,女选手得到两张入场券,男选手只有一张。初次登上世界花滑舞台的17岁小将马克西姆·科夫通(Maxim Kovtun)未能进入十强,原本以为他或能将索契奥运会俄罗斯单人项目运动员的名额增至两人。马克西姆在短节目比赛中没能完成男子项目中四周跳这个主要动作,排名一下子跌至第19。科夫通甚至拒绝到混合区见记者。但培养出奥运冠军阿列克谢·亚古金(Alexey Yagudin)的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教练塔季扬娜·塔拉索娃(Tatyana Tarasova)叫科夫通承受住打击,去与媒体见面。马克西姆低声解释说:“身体是活动开了,但滑的时候,我感觉双脚每分钟都在不断地积聚着某种无法控制的疲劳感。比赛开始我站到冰上时就感到腿一直在抖。四周跳失误后这种紧张状态才消失。我开始觉得完全无所谓了,之后的表演没再出现失误。我很想跳得高一点,但在这些冠军面前我还是很紧张。我没能控制好自己。”

在这种局面下,另一位年轻的俄罗斯花样滑冰运动员伊丽莎白·图科塔梅舍娃(Elizaveta Tuktamysheva)让众多记者眼前一亮。她在冰场上表现得非常自信,在混合区接受采访时也不拘谨。教练阿列克谢·米申(Alexey Mishin)和图科塔梅舍娃一起出来见的媒体。他谐谑地说:“我们来这里就是要战胜奥运冠军金研儿的。但是这种情绪在单短节目比赛中影响了她,有些失误,排名第14。但无论怎样,她的表现哪怕有失误也让人印象深刻。这个女孩很有前途,因此她最终仅得到第十名也没让我生气。”丽扎(伊丽莎白·图科塔梅舍娃)则笑着回答说:“不,我没说过有战胜金研儿的计划。”然后她又补充说:“我没有机会同她在一块冰场上比赛。但是,说实话,我并没有关注对手。既没关注金研儿,也没关注其他人。我只是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是的,我失误了。但是这不是由于紧张。我完全没觉得自己是初次登台。”在与《透视俄罗斯》网站记者聊天时阿列克谢·米申讲述了他另一位学生、脊椎手术后现正在进行康复治疗的叶甫根尼·普留申科未来的计划。 “我这么说吧:当普留申科出现在索契奥运会滑冰场上时,所有选手都将是羔羊,他则是一头长成了的狼。他的技术依然很好。他学到了很多,也经历了许多。人到30岁时表现出来的完全是另外一种气场。”他说。

作者:安娜·科齐纳(Anna Ko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