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沙皇萨乌丁现身中国 带队参加星跳水立方

2013年4月12日
【 字号:
德米特里·萨乌丁不仅是俄罗斯著名跳水运动员和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同时也在中国享有极高的知名度,并被称为“跳水沙皇”。近日,萨乌丁应江苏卫视台之邀来华参加名为《星跳水立方》的真人秀节目的录制。在厦门期间,《透视俄罗斯》记者对《星跳水立方》四大教练之一的萨乌丁(其他三位教练分别为中国著名跳水运动员熊倪、高敏和胡佳)进行了独家专访。
俄罗斯著名跳水运动员萨乌丁受邀参加江苏卫视跳水真人秀节目。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俄罗斯著名跳水运动员萨乌丁受邀参加江苏卫视跳水真人秀节目。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http://tsrus.cn/449811

扫一扫

{***}

萨乌丁是名符其实的“跳水沙皇”。他不仅是世界跳水运动史上唯一一位参加过5届奥运会的运动员和唯一一位8枚奥运奖牌得主,同时也是全世界拥有运动生涯最长的运动员,长达25年。还在小的时候,人们就开玩笑地说他:“猫跳的时候,总是脚先着地三明治掉落的时候奶油先着地。萨乌丁总是头先入水,却还能压住水花。”

苏梦夏:德米特里·伊万诺维奇,受邀参加《星跳水立方》您感到惊讶吗? 

萨乌丁:说实话,多少有些惊讶。不过,很高兴。毕竟,这是在向中国和全世界推广我贡献了一生的最喜爱的运动项目——跳水。顺便说一下,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开展类似的活动。应该指出的是,中国在这方面做得很漂亮,质量很高!

苏梦夏:在中国,您是否感觉自己像明星一样? 

萨乌丁:是的,基本上是这样的。人们请我签名,合影(笑)。

苏梦夏:这次您将在中国逗留多长时间?

萨乌丁:3月28日,我和参加节目的其他8名运动员抵达中国。目前,已经录制完第一组节目。现在,我在厦门。周围都是名山和古刹。我去当地中医院简单做了做背部疗养。平时会做做瑜伽,在海边散步,增强体能。很快,我们将返回北京,在那里停留4天,继续拍摄,之后将回到俄罗斯。5、6月的时候,我们会再次来中国。

苏梦夏:您第一次来中国是在什么时候?您认为,中国在这些年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萨乌丁: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87年,差不多是26年前。那时,我来参加在广州举行的比赛,也见识了中国跳水运动员的实力。我自己好像只得了第四名。我记得,当时的中国完全是另外一种样子。人们都骑自行车,没有摩天大楼,街上到处是中餐的味道……

那之后,我多次来到中国,几乎每年都来,因为中国经常举行各种比赛。仅北京,我就大概去过10次。当然,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建起了许多游泳池、体育场馆、摩天大楼、写字楼,这么多大型建筑……2年前,我去过上海,见到了金融之都。现在,我在厦门。这里的一切也都很好,很漂亮。中国人很棒,在很短时间内就建设起这一切。

苏梦夏:您如何评价中国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 

萨乌丁:水平很高,当然。上天不负有心人。另一方面,这也是他们应得的。中国人非常勤奋,包括教练和小运动员们自己。此外,不应该忘记的是,很多人曾在苏联的学校学习过。70年代时,很多人到俄罗斯学习进修。因此,所有的一切他们都做得这么好。

{***}

苏梦夏:您与熊倪在多年的运动生涯中曾是对手,现在你们各自带领的队伍在节目中相互竞争。你们之间沟通过吗?您现在的感觉如何? 

萨乌丁:事实上,我知道很多中国运动员,如熊倪、胡佳、高敏、田亮。我记得第一次见到熊倪是在1992年,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那之前,他曾经参加过首尔奥运会(14岁),已经获得一块银牌。1992年,我们的表现一样,都获得一块铜牌:他得的是10米跳台铜牌,而我是10米跳板。从那之后,我们之间就开始了相互较量……2000年之前举行的所有比赛中,我们都曾遇到过,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一直在国家队。接受采访时,他总是说一定会获得奥运金牌。2000年奥运会上,他赢得了金牌,之后就退役了。

现在,我和他再次在这个节目中相遇。顺便说一句,他暂时赢了我,不过这只是暂时的。我们不会放弃,一定会战斗到最后。

苏梦夏:您相信,萨乌丁之队能够取得最终胜利吗? 

萨乌丁:当然,我相信我们能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目前,我的队里男女队员各有两名:黄征、刘忻、李承铉和麦迪娜。他们的能力很强,并且听从指挥,他们能完成很多要求,甚至让我们这些教练也惊讶不已!

苏梦夏:您如何评价自己的队伍? 

萨乌丁:他们发挥正常,毕竟只训练了2个月。许多来参加节目的人甚至还不会游泳!

当然,从专业角度看,技术方面还比较薄弱。事实上,他们暂时还很难压住水花。我想,为了压住水花,他们还需要进行6个月的训练。不过,最重要的是,他们很喜欢跳水。他们说节目录完后还会继续跳水。

苏梦夏:对您而言,跳水是乐趣还是工作? 

萨乌丁:小时候,我很喜欢跳水。然后开始尝试复杂的跳跃动作,当水击打背部时,我开始害怕了,并想从事技巧性运动。有好几次我都想放弃,但教练劝我留下,并试图通过父母影响我。经历过这段时期后,我开始去参加比赛。12岁时,我第一次出国,去捷克斯洛伐克,并开始赚钱。后来,我逐渐独立,可以不再依靠父母。这对学生来说是一件非常有吸引力的事。

我为这项运动奉献了一生。当然,其中有辛劳,有热爱,也许也有天赋。

{***}

苏梦夏:在您的运动生涯中有什么有趣的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吗? 

萨乌丁:1992年,我参加自己第一次奥运会比赛的决赛,突然想起来忘带泳裤了!我走到教练面前,她却说:“就穿短裤跳水吧!你自己解决这个问题。”幸好当时遇到墨西哥运动员费尔南多·普拉塔斯(Fernando Plates)这样的好心人。他把自己的泳衣送给我,当然,上面没有墨西哥国旗的图案。直到现在,我还保存着这件泳衣,说实话,我和费尔南多现在仍是好朋友。

苏梦夏:您已经完全退役了吗?现在您在从事什么工作? 

萨乌丁:2012年9月,从小时候便和我在一起的教练突然离世。她就像是我的第二个妈妈,她培养我,并将我培养成为冠军,她一直在我身边。正是她的去世成为我的转折点。我决定结束专业运动生涯。我不再参加比赛,已经够了(笑)。不过,直到现在我仍坚持训练和跳水。录节目时,大家请我跳一次,我就跳了。我可是4位教练中唯一一位同意进行表演性跳水的教练(笑)。

目前,我在家乡沃罗涅日奥运人才储备学校担任领导。我在这所学校成长,并成为冠军。2年前,人们用我的名字为这所学校命名,现在它叫做“萨乌丁奥运人才储备学校”。

我们那里还有一个非政府组织,其宗旨是在俄罗斯和全世界推广跳水运动,我们很高兴地参加了所有的活动,并自己组织活动。我们永远以坦诚的态度面对各种建议。

《星跳水立方》是江苏卫视推出的一档新节目。综合各种因素预测,该节目将有可能迅速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

首先,江苏卫视长期以来的电视节目收视冠军《非诚勿扰》将周日的档期让给了《星跳水立方》。

其次,中国观众喜欢观看跳水,因为中国运动员(几乎与乒乓球项目相同)经常在该项目比赛中获胜。

最后,这或许是最主要的一点,即节目的所有参与者都是中国明星。尽管全部参赛人员名单暂时保密,但目前已经知道的就有韩庚、黄征、李小双、刘忻和吴建豪等,他们都将穿上泳衣进行表演!

此外,我还是沃罗涅日州杜马议员以及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我努力推动体育事业发展,希望使之成为大众化和普及的活动。我的梦想是在家乡建起一座新的水上运动中心!在那里,可以进行跳水、游泳、花样游泳、水球等各种项目,还要有一个展厅……现在,在我们的州长阿列克谢·戈尔捷耶夫(Alexey Gordeev)的支持下,我很希望,一起愿望都能实现!

苏梦夏:您有两个儿子。您希望他们也成为专业跳水运动员吗?

萨乌丁:现在我的大儿子已经在学习跳水。他今年4岁9个月大。在俄罗斯,孩子通常从5岁开始练习跳水。不过,因为这是我的儿子,就破例了。我的二儿子只有2岁零2个月,但他也已经开始进游泳池了。

我不强迫孩子们只学习跳水,也许他们会选择从事其他运动项目。不过我希望,他们能够从事体育运动。我希望他们知道,他们的爸爸是如何工作的(笑)。

苏梦夏:您有什么话想对中国的观众和读者说吗? 

萨乌丁:学习跳水吧!当然,大多数人都喜欢美丽苗条的身材。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从事这项运动将比简单的跑步或健身更有效。这项运动能够调动身体所有肌肉,培养身体的协调性、塑造美丽姿态,并能够锻炼意志力。此外,跳水——它还是一项兼有刺激和快乐的运动!

作者:苏梦夏 (Larisa Smir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