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拉波娃距迈阿密冠军仅差一步

2013年4月2日
【 字号:
俄罗斯网球选手玛利亚•莎拉波娃(Mariya Sharapova)职业生涯中第五次在迈阿密公开赛决赛中失利。这一次击败她的是美国选手塞雷娜•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
2013年3月30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比斯坎湾举行的索尼网球公开赛中,小威廉姆斯在与莎拉波娃的对阵中,最终以4-6、6-3和6-0的比分胜出。图片来源:AP
2013年3月30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比斯坎湾举行的索尼网球公开赛中,小威廉姆斯在与莎拉波娃的对阵中,最终以4-6、6-3和6-0的比分胜出。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9803

扫一扫

世界排名第二的俄罗斯女子网球选手玛利亚·莎拉波娃目前状态正佳。不到两周前,她令人信服地在印第安纳维尔斯公开赛中夺冠,并在WTA排名榜中上升到了第二位。25岁的俄罗斯选手在赛事中一盘未失,打破了在硬地决赛中的不走运,赢得了一年半以来的第一个硬地赛事冠军。在奖金总额高达500万美元的迈阿密公开赛上,莎拉波娃希望夺得本赛季的第二个单打冠军。不过,玛利亚面临的任务非常艰巨。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31岁老将赛蕾娜·威廉姆斯在放弃印安赛之后,在迈阿密公开赛中重返赛场。

俄罗斯选手和美国选手被认为是此次比赛的大热门,她们从赛事第一天就表现出了强大优势。莎拉波娃在前三轮比赛中轻松过关,分别战胜了加拿大选手欧也妮·布查蒂(Eugenie Bouchard)、俄罗斯选手叶莲娜·维斯尼娜(Elena Vesnina)和捷克选手克拉拉·扎科帕洛娃(Klára Zakopalová)。玛利亚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对阵世界排名第七的意大利选手萨拉·埃拉尼(Sara Errani)时碰到了第一场硬仗。对手在每盘开始时都保住了自己的发球局,但在盘末时却运气却站在了莎拉波娃一边(7:5, 7:5)。莎拉波娃在半决赛中以6:2、6:1的比分轻松战胜了前世界第一伊琳娜·扬科维奇(Jelena Jankovic),再次打入决赛。

赛事签表的另一半区由塞雷娜·威廉姆斯领衔。美国选手只在1/8决赛对阵斯洛伐克年轻选手多米尼卡·齐布尔科娃(Dominika Cibulková)时受到了一些压力。斯洛伐克选手首先拿下第一盘,但塞蕾娜及时提升发球状态,最终实现逆转(2:6, 6:4, 6:2)。在其他几场比赛中,包括半决赛迎战世界排名第四的波兰选手阿格涅什卡·拉德万斯卡(Agnieszka Radwańska),威廉姆斯都以压倒性优势胜出。

在决赛之前,威廉姆斯在同莎拉波娃的交手记录中明显占优,以11:2的优势遥遥领先。并且莎拉波娃取得的两场胜利都是在遥远的2004年。比赛开始阶段让莎拉波娃的支持者们感受到了胜利的希望。俄罗斯选手以6:4的比分拿下了第一盘。对玛利亚来说,这已经是不小的成就——在五年来的连续七场比赛中第一次从威廉姆斯手中赢下一盘。双方最后不得不通过决胜盘分出胜负。此时,在印第安纳维尔斯公开赛中休战的塞蕾娜占据了上风。美国选手强大的发球和适时上网让她以6:0的比分赢下了这一盘。

这是塞蕾娜·威廉姆斯第六次成为迈阿密公开赛冠军,这项记录无人能出其右。传奇德国选手施特菲·格拉芙(Steffi Graf)在这片场地上只拿下了五座冠军奖杯。对莎拉波娃来说,这是她第五次在迈阿密决赛中失利。俄罗斯选手此前分别不敌比利时选手吉姆·克里斯特尔斯(Kim Clijsters)(2005)、俄罗斯选手斯韦特兰娜·库兹涅佐娃(Svetlana Kuznetsova)(2006)、白俄罗斯选手维多利亚·阿扎伦卡(Viktoriya Azarenko)(2011)和波兰选手拉德万斯卡(2012)。

玛利亚在比赛中毫不掩饰自己的失望。“过去的一个月很美好。当然,这个结果让人失望,但塞蕾娜打了一场很棒的比赛。我相信,今年我们还会有很多次交手。第五次输掉在迈阿密的决赛让人很遗憾,但我不会气馁,我相信自己一定会赢得这项比赛。现在我需要准备下一项赛事。”世界第二总结说。前法网四强、曾代表俄罗斯队打进戴维斯杯决赛的著名俄罗斯网球运动员安德烈·切斯诺科夫(Andrey Chesnokov)专门为《透视俄罗斯》总结了莎拉波娃在2013年3月份的表现。

“莎拉波娃的成绩令人赞叹,”切斯诺科夫说,“玛利亚是俄罗斯网球的骄傲。虽然在今年开局不利,但她及时提升状态,在美国的两项重要赛事中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如果说莎拉波娃在印第安纳维尔斯赛中所向无敌,那她在迈阿密赛中未能达到最佳状态。首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很难恢复体力;其次,她受到了心理因素的影响。不管怎么说,在决赛中五次失利不可能对心理毫无影响。我很欣赏玛利亚在决赛中的表现。如果她在第二盘比赛中运气稍微好一点,那她完全可以战胜美国选手。在第三盘比赛中,威廉姆斯打出了非常高的水平,她也理所当然地占据了WTA排名榜的首位。我希望莎拉波娃不要失望,继续打好自己的比赛。玛利亚还有机会在排行榜上超过美国人。”

顺便说一下,玛利亚在输掉决赛之后,她在WTA排行榜上同威廉姆斯之间的差距只有350分(10365比10015)。

作者:吉姆尔•加涅夫(Timur Gan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