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网球阴盛阳衰严重 2013年澳网表现受关注

2013年1月8日
【 字号:
俄罗斯网球选手有望在明年取得更好成绩。由于俄罗斯运动员在2012年澳网比赛中的表现让人喜忧参半,因此这一目标可能首先将在墨尔本得以实现。俄罗斯网球迷们很快将集中关注澳大利亚,那里将举行2013年全世界第一场网球大满贯赛事。在经历了令人失望的2012年后,他们希望看到俄罗斯网球选手能够重新振作,取得佳绩。
俄罗斯女性将要承担在澳网比赛中维护国家荣誉的重任。目前,共有10名俄罗斯女子网球选手进入世界前100名,约有40名选手进入排名前500位。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罗斯女性将要承担在澳网比赛中维护国家荣誉的重任。目前,共有10名俄罗斯女子网球选手进入世界前100名,约有40名选手进入排名前500位。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9739

扫一扫

{***}

俄罗斯网球联合会经历了艰难的2012年,承受的挫折远多于获胜。俄罗斯女选手的表现不错,但男选手的表现相当差强人意。在2013年1月14日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举行之前,他们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备战。

网球男子队表现差强人意 梯队建设问题不小

目前,俄罗斯男子网球正在经历20年来最大的危机,运动员们希望能够借助新赛季重新崛起。在戴维斯杯网球比赛中输给巴西选手是俄罗斯男子网球的最新败绩。在0:5惨败后,俄罗斯男子网球队遭遇降级。俄罗斯男子网球国家队成员包括队长沙米尔·塔皮舍切夫(Shamil Tarpishchev)、小亚历克斯·博戈莫洛夫(Alex Bogomolov Jr.)、伊戈尔·安德列耶夫(Igor Andreev)、泰穆拉兹•加巴什维利(Teimuraz Gabashvili)和斯坦尼斯拉夫·沃夫克(Stanislav Vovk)。尽管他们都是优秀运动员,却仍然无法成为真正的网球明星。

俄罗斯网球男队中只有4名球员跻身世界排名前100位,而其中只有2人排名进入前50位。在澳网比赛中最有希望获得佳绩的选手为尼古拉·达维登科(Nikolai Davydenko)和米哈伊尔·尤兹尼(Mikhail Youzhny ),但前者的网球职业生涯已接近尾声,而后者尽管被视为俄罗斯网球天才,却从未赢得过一次冠军。达维登科曾是全世界排名第3位的选手,并两次赢得网球大师赛,获得21个ATP冠军。然而现在,无论在体力还是耐力方面,他都无法再与费德勒或是纳达尔这样的选手相比。尤兹尼也不例外。虽然他在最近举行的萨格勒室内赛和圣彼得堡公开赛半决赛中取得胜利,但这并能意味着他能够在墨尔本有出色的表现。

然而,除达维登科和尤兹尼以外,俄罗斯男子网坛再无真正有潜力的优秀球员。ATP积分排名系统显示,博戈莫洛夫、另一个尚未展现自己的网球天才德米特里·图萨诺夫(Dmitry Tursunov),以及安德烈·库兹涅佐夫(Andrei Kuznetsov )都有可能成为未来的明星运动员,但他们还须在球场上证明自己的实力。

缺乏资金是俄罗斯男队状态不佳的原因之一。俄罗斯网球联合会没有足够的资源用于培养年轻球员,因此很多球员都选择出国。例如,俄罗斯选手安德烈·戈卢别夫(Andrei Golubev)、米哈伊尔·库库什金(Mikhail Kukushkin)以及尤里·斯楚金(Yury Schukin)近年来一直效力于哈萨克斯坦,尽管他们并非网球巨星,但表现一贯不错。

“培养一名16岁以下的小球员每年需要投入2000美元。网球是唯一一项需要球员自己掏腰包的运动。”带领俄罗斯队参加戴维斯和联合会杯比赛的队长沙米尔·塔皮舍切夫表示。

{***}

 

红粉军团依旧出色 强势顶起俄网球半边天

俄罗斯女性将要承担在澳网比赛中维护国家荣誉的重任。目前,共有10名俄罗斯女子网球选手进入世界前100名,约有40名选手进入排名前500位。她们WTA排名中位置显赫,但数量并不总是能反映质量。

除莎拉波娃以外,俄罗斯女选手在今年的大满贯赛事中的表现同样令人失望。莎拉波娃仍是俄罗斯在澳网公开赛中的最大希望,但她很有可能遇到老对手、曾在温网和伦敦奥运会中击败自己的小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

现年25岁的莎拉波娃正处于网球生涯的巅峰。今年,她参加了两次大满贯比赛,并在罗兰加洛斯赢得冠军头衔,在美国公开赛中也取得了进入半决赛的好成绩。赢得2013年澳网比赛冠军将会为其网球生涯掀开新的一页,这场胜利也将成为她转变为成熟球员的标志。

玛利亚·基里延科(Maria Kirilenko)是另一位值得期待的选手。尽管人们更熟悉她作为俄罗斯冰球超级巨星亚历山大·奥韦奇金(Alexander Ovechkin)女友的身份,但今年她在网球场上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她差一点就能拿到伦敦奥运会网球女子单打铜牌,只可惜在半决赛中输给莎拉波娃,之后又在争夺季军的比赛中败给白俄罗斯名将维多利亚·阿扎伦卡(Viktoria Azarenka)。

此外,纳塔利娅·佩特洛娃也是俄罗斯队有希望在澳网中取得佳绩的女子网球实力选手。佩特洛娃目前的排名已进入前20位,但如果根据过去的表现看,她不太有可能进入澳网的最后阶段比赛。尽管另外2名知名选手维拉·兹沃娜列娃(Vera Zvonareva)和斯维特拉娜·库兹涅佐娃(Svetlana Kuznetsova)都有伤在身,但俄罗斯女队阵容仍不可小觑。此外,2013年还有可能是阿纳斯塔西娅·帕夫柳琴科娃(Anastasia Pavlyuchenkova)展示天赋的一年。21岁的帕夫柳琴科娃才华出众,颇具实力,2011年时已排至世界第13位,但2012年因表现不佳降至第35位。

为了提升自身影响力,成为与法网、温网和美网同样知名的国际比赛,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主办方将奖金额度提高了15%,达到创纪录的3100万美元,这使其成为世界奖金最高的网球比赛之一。一次增加400万美元的奖金额度在网球比赛史上尚属首次。水涨船高,所有参赛球员都将因此获得更多的报酬,包括那些在前几轮就被淘汰出局的选手。提高奖金的决定旨在安抚和吸引那些对收入不满而抵制比赛的球员。此外,主办方还为球员提供了新的训练设施,其中包括8块新的红土场地。同时,还扩大了鹰眼尖端技术的使用范围,即在2号和3号球场也将安装该设备,用来检查司线判罚。

作者:尼古拉·塞利蒂(Nicola Sellitti)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